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数学大师陈省身病逝专题 > 正文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遗体今日在天津火化(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1:21 人民网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遗体今日在天津火化(附图)

2万只学生亲手制作的纸鸢环绕在南开大学校园,寄托无限哀思。 人民网记者陈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天津12月12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12月12日,国际数学大师、著名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南开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陈省身先生的遗体将在天津火化。10时许,将在北仓殡仪馆送别陈省身先生。

  陈省身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12月3日19时14分在天津逝世,享年93岁。陈先生病逝,在世界科学界引起巨大的震动。各地唁电、唁函、电子邮件飞向陈先生生前辛勤工作的南开
大学及他的寓所宁园,到设于南开大学的灵堂吊唁的海内外人士络绎不绝,悼念追思陈先生的大量文章发表在海内外媒体。南开大学沉浸在悲痛之中,2万只学生亲手制作的纸鸢悬挂在灵堂两侧树丛,陈先生生前进行学术讲演的伯苓楼、数学所,师生员工以各种活动表达无限的哀思。

  “得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是我一生的幸运

  陈省身先生于1911年10月28日出生在浙江嘉兴市。1922年全家移居天津。1923年初,陈省身先生考入天津扶轮中学(现天津铁路一中)。1926年考入南开大学。1930年6月获得南开大学理学士学位。当年考入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理科研究所算学部读研究生。

  1934年10月,陈省身先生受清华大学资助入德国汉堡大学,随W·布拉施克教授研究几何。1936年2月,陈省身先生以“优秀”的总评成绩被授予博士学位。1936年9月,陈省身先生以“法国巴黎索邦中国基金会博士后研究员”身份,到巴黎大学从事研究工作,师从国际几何大师E·嘉当。

  1937年,陈省身先生回国。在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组建的长沙临时大学数学系任教,讲授“微积分”和“高等几何”。1938年1月,长沙临时大学迁往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陈省身先生在西南联大先后讲授了“高等几何”、“微分几何”、“微分方程”、“黎曼几何”、“网几何”、“拓扑学”等课程,并为硕士生开设李群、圆球几何学、外微分方程等,还与华罗庚、王竹溪联合举办李群讨论班,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包括严志达、王宪钟、吴光磊、王浩、钟开莱等后来成名的数学家。当时在西南联大物理系读书的杨振宁也选修过他的微分几何学。陈省身先生后来说:“‘得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是我一生的幸运。尤其幸运的是这些好学生对我的要求和督促,使我对课程有更深的了解。”他还潜心学术研究,发表多篇论文。1938年,他的论文《关于投影正规坐标》由美国数学家维布伦推荐在美国著名杂志《数学纪事》发表。1942年又在《数学纪事》发表《关于克莱因空间的积分几何》和《迷相曲面几何》两篇重要论文。

  整体微分几何新时代的到来

  1943年7月,陈省身先生应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的邀请前往美国。当时普林斯顿是举世闻名的数学中心,高级研究所有爱因斯坦、维布伦等著名大师。陈省身曾回忆说:爱因斯坦是历史伟人。我多次到他家里。他建立的相对论,用到四维的黎曼几何,与数学的关系很密切,所以我们也常常谈到当时的物理学和数学。1943年10月,陈省身先生完成《关于闭黎曼流形高斯——博内公式的一个简单证明》的论文,发表于次年的《数学纪事》。他首创通过在切向量丛的球面丛上的运算获得证明的内蕴方法,不仅证明了几何学中一个极其重要而困难的定理,更重要的是创造了研究整体几何的崭新方法。1945年9月,陈省身先生在美国数学会夏季大会上作了题为“大范围微分几何若干新观点”的演讲,系统阐述了他继承E·嘉当发展起来的纤维丛的理论方法,引起学术界强烈反响,被称之为“这表明整体微分几何新时代的到来。”同年10月,完成论文《埃尔米特流形的示性类》。其中提出了现在称之为“陈类”的不变量,为整体微分几何奠定了基础。

  1946年,陈省身先生回国,参加了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筹备工作,任筹备处代理主任。数学研究所成立后,任代理所长,教授了吴文俊等一批后来成名的数学家。1948年,陈省身先生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

  1948年底,陈省身先生接受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邀请赴美,担任“维布伦讨论班”主讲人。1949年,担任芝加哥大学数学系教授。1950年,应邀在美国坎布里奇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题为“纤维丛的微分几何”的演讲,大范围微分几何由此得到世界上的公认。1952年,在哈佛大学作访问教授。1960年受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该校任职约20年,使其成为几何和拓扑研究的中心。1961年,陈省身先生加入美国籍并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1963年当选为美国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1981年任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首任所长,1984年任名誉所长。1983年,获美国数学会斯蒂尔奖,以表彰他的“整个数学工作所产生的长期影响”。1984年,因为他“对整体微分几何的深远贡献,影响了整个数学”而获国际沃尔夫数学奖。

  中国应该成为21世纪数学大国

  陈省身先生始终对祖国有着赤诚心怀。1972年,中美两国关系刚一解冻,他就回国访问,此后又多次回到祖国访问、讲学。看到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欣欣向荣的发展,他由衷地喜悦。在《回国》诗中写道:飘零纸笔过一生,世誉犹如春梦痕。喜看家园成乐土,廿一世纪国无伦。他还深情地表示:“我的最后事业也在祖国”,“我要为中国数学的发展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每次回国,陈省身先生都诚挚地就对外开放、发展科学事业、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加强中国的数学研究建言献策,并积极推进美国与中国学者的学术交流。1980年,在陈省身先生的建议和组织下,首届“国际微分几何与微分方程会议”在北京举行,他亲任美国代表团团长参加会议。他还积极倡导协助中国数学界举办“暑期数学研究生教学中心”和中国数学研究生赴美参加“陈省身项目”的研读。同时,不辞辛苦地奔走于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武汉、成都、重庆、昆明、西安、大连等地演讲和授课。他对中国数学界和青年数学研究人员寄予厚望,早在1980年就提出“我们的希望是在21世纪看见中国成为数学大国”,1988年再次提出“中国应该成为21世纪数学大国”,被称为“陈省身猜想”。

  陈省身先生多次深情地说过:“我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天津、在南开度过的。”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他就构想在南开大学成立数学研究所,建设扎根国内培养中国高级数学人才的基地。经过不懈努力,南开数学研究所终于在1985年建成,他欣然接受教育部邀请,出任首任所长并制定了“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办所宗旨。他不仅向研究所捐款、捐赠自己收藏的全部数学书籍约万册,而且生前立下遗嘱向南开数学研究所捐赠部分遗产。自1985年以来,在陈省身先生的主持和倡导下,南开数学研究所有计划地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前来讲学,并举办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和“21世纪中国数学展望学术讨论会”,现在已经成为国内外瞩目的数学中心。他对南开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大楼的建设倾注了心血。

  2000年初,陈省身先生获得“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资格”,定居天津。

  陈省身先生生前多次受到邓小平、江泽民、李鹏、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评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同志每年春节都专程看望陈省身先生。

  陈省身先生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是巴西科学院、意大利比洛里塔那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哲学学院院士,纽约科学院终身名誉院士,意大利林琴科学院、法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印度数学会、伦敦数学会荣誉会员,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美国哲学会会员。他还是第三世界科学院创始成员。陈省身先生对整体微分几何的卓越贡献,影响了整个数学的发展,被公认为“20世纪伟大的几何学家”,还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章、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和首届邵逸夫奖(数学科学奖)。今年11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将1998CS2号小行星命名为“陈省身星”。

  陈省身先生还是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纽约大学石溪分校、柏林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名誉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名誉法学博士、芝加哥大学、汉堡大学名誉理学博士,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名誉数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系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工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名誉教授,日本东北大学客座教授,天津科技馆名誉馆长等。

  陈省身先生赤子心诚、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操,严谨求实、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坦荡襟怀,提携后进、奖掖青年的优秀人格,孜孜以求、不倦探索的人生境界,为世人树立了崇高的典范。

  让我们祝愿陈省身先生一路走好。

  相关专题:数学大师陈省身病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