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甬台温高速公路突发大面积山体滑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47 温州新闻网
浙江甬台温高速公路突发大面积山体滑坡(组图)

①高速塌方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浙江甬台温高速公路突发大面积山体滑坡(组图)

塌方现场


浙江甬台温高速公路突发大面积山体滑坡(组图)

2004年12月11日晚10时30分左右,甬台温高速公路柳市附近突发达大面积山体滑坡事故,致使温州大桥白鹭屿至乐成镇一段的高速公路双向车道全部瘫痪。 冬子/中青在线/Photocome


浙江甬台温高速公路突发大面积山体滑坡(组图)

消防特勤人员带来生命探测仪在事故现场帮助搜寻


  温州新闻网12月13日消息:前天夜晚22时20分许,甬台温高速公路乐清市柳市镇荷岙村地段南侧,60余米的山体突然崩塌,近1.5万立方米的石头倾泻而下,掩盖了整条高速公路,最大的石块足足有800立方米。目前甬台温高速公路大桥北白鹭屿至乐成镇一段已经全线封道,崩塌路段有无过往车辆和人员被埋,目前尚不清楚。

  山体塌在路面20米高

  深夜22时26分,温州高速公路交警大队的值班电话急促地响起,一个略带喘息的声音:“不好了,高速公路快到大桥的地方,山体轰地崩塌了下来。”3分钟后,高速交警的巡逻车赶到现场,他们被现场的状况惊呆了。原本畅通的高速公路被巨石和泥土截成了两段,堆起来足足有20多米高。因为后面还不断地有车进来,于是有关部门立即实施封道,并对阻在两边的300多辆汽车向白鹭屿、乐清两个出口分流。

  昨天清晨,记者才看清了整个现场的全貌。发生事故的这座山体,当地村民叫它方斗岩,有50多米高。甬台温高速公路从它的中间穿过,把方斗岩分成了南北两边,这次发生崩塌的是南侧边坡。本来起保护作用的厚厚混凝土浆层和钢筋网,已经被塌下来的石头扯得稀烂,石头混着泥土掩盖了几十米高速公路,而几块10多米高的巨大石块还悬在半山腰上。

  市领导现场组织施救

  山体崩塌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采取了有效的处置措施。市委书记王建满、市长刘奇和陈艾华、阮晖、黄德康、陈石春、张苗根等市领导,前往塌方现场察看情况,组织抢险。市公安、交通、建设、国土资源、高速交警、路政等部门和乐清市有关单位立即派人赶到现场,迅速展开施救工作,并成立了专门的处理工作指挥部,分4个小组协调处理。

  前天深夜事故发生后不久,有关部门立即调来了施救车辆和挖土机开始清理工作,急救车辆也已在现场待命。但是因为天黑还下着小雨,山体情况不明,考虑到施救人员的安全,昨天凌晨2点多,清理工作暂停。昨天上午,清理工作恢复。上午9点30分,工作人员成功清理出了一条可供施救工程车辆通行的便道。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清理土石2000多立方米。

  没有探测到生命信息

  昨天上午,温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携带着生命探测设备赶到现场。出于安全原因,记者无法跟随采访。半个小时后,特勤中队的陈队长带着满脸尘土下了土坡。他告诉记者,视频探测仪无法伸入很深的土石层,而音频探测仪只听到了咕噜噜的石块滚落声,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

  现场清理在有序进行

  昨天中午,省交通厅相关专家赶到事发现场。山体崩塌处理指挥部在温州大桥管理处召开了专题会议。在会上确定了处置的初步方案:目前对现场进行控制性清理,设立6-8米高的防护网,对较大石块进行预裂爆破;为了尽快恢复交通,先清理一边,恢复半幅双向通车,并设置明显限速标志。据悉,昨天晚上,工程的设计单位人员已经赶到温州,他们将尽早拿出整治方案。同时高速公路温州段全线和国省道,也要全面开展检查,消除隐患。

  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中

  一般类似的山体崩塌,往往发生在雨季或者台风季节,但是温州已经许久无大雨了,为什么还会发生山体崩塌,在场的省交通厅相关专家也都表示惊奇。记者从市国土资源部门的应急调查报告上看到,发生崩塌的山体节理裂隙较发育,其中主要有三组裂隙。因为灾害体的体积较大,护坡墙难以阻挡冲出高速公路。国土资源部门提出一种可能原因:由于本路堑由三组结构组成,尤其是缓倾外倾结构面的存在,导致边坡不稳定,在长期行车的震动下,造成地质灾害。不过山体崩塌的具体原因,有关部门尚在调查中。(温州日报记者 吴栋梁 汪文 通讯员 胡志平)

 

  甬台温高速公路乐成至白鹭屿段因山体崩塌封道

  甬台温高速乐清段山体崩塌 目击者称离死神仅一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