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台湾“立法委员”选举专题 > 正文

香港媒体分析台湾“立委”选举后台政情7大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4日电 11日,台湾地区第六届“立委”选举终于拼出了结果,泛蓝阵营的得票数使其稳占了“立法院”的多数席位。选举出现这样的结果,无疑将影响台湾内部的政治生态环境,也会为两岸关系提供新的观察点。对于选后的台湾政情如何发展,香港的大公报的社论文章列出了以下七大走势。

  第一,陈水扁本人已感到极大的政治压力,他已无可奈何的表示要为选举失败负主
要的责任。民进党内要求他辞去党主席的声浪已经形成。经此一役,陈水扁在党内的“龙头”地位必受动摇。与此同时,民进党的党内斗争也势将加剧。

  第二,执政民进党陈水扁当局的执政困难将进一步增大。陈水扁上台数年,政绩乏善可陈,经济一塌糊涂,社会矛盾加剧,而政府腐败丑闻不断,民怨沸腾。今次选举失败,这个“劣迹斑斑”的“政府”将更为声名狼藉。其政策的推行必受多方面的挑战以至阻力重重。

  第三,“泛蓝”控制“立法院”多数,陈水扁的“组阁”将大为困难,各项法令的通过也将大为困难。上届“立法院”主席是国民党的副主席王金平。新一届的主席之位也极有可能落入国民党手中。一个“组阁”难成,法令难成,“立法院”从主席到席位多数都不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政府”,只能继续当举步维艰的“跛脚鸭”。

  第四,陈水扁拼命推动的所谓“公投制宪”看来也将化为泡影。“320大选”期间,陈水扁就拋出了“2006年修宪”、“2008年实行新宪法”的“台独时间表”。“320大选”后,陈水扁迫于压力将“修宪”改调为“宪政改造工程”。但是,在今次“立委”选举中,陈水扁加速“台独”步伐,公然鼓吹“公投制宪”,“消灭中国宪法”。现在“立法院”过半美梦破灭,陈水扁的“公投制宪”也将胎死腹中。

  第五,“泛绿”今次虽然失败,但陈水扁利用各种方式、手段推动“台独”“去中国化”,“为台湾正名”的既定方针不会变。这是由他们的政治本性决定的,不会因为一次选举的失败而改变。他们有可能改变的只是手法和时机的选择。对此,人们应继续保持高度警惕。

  第六,此次选举失败,执政民进党不方便做的事情、在“立法院”受阻的事情,“在野”李登辉的“台联党”等“台独”势力可能会加倍疯狂的去做。例如“公投制宪”,李登辉已经和正在动员力量要大搞为期两年的“公投制宪运动”,企图在民间社会掀起“台独”狂潮,声援在朝的陈水扁民进党继续推动“公投制宪”,里应外和、上下互应达到目的。

  第七,两岸关系继续处于胶着状况。“泛绿”今次失败,令他们在“宪政”体制内加速“台独”受挫,只是一时缓解了两岸关系的紧张和降低了战争风险,但在陈水扁不肯放弃“台独”路线的情况下,两岸关系不可能出现根本性的改善。

  相关专题:2004台湾“立法委员”选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