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江苏两会专题 > 正文

江苏省明年千亿打造110个重点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06 南京晨报

  昨天,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计划、财政报告以及省教育厅接受评议进行整改的情况汇报。会议还经过无记名投票表决,补选柏苏宁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昨天的会议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佘义和向大会作了《关于江苏省2004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预计执行情况和2005年初步安排意见的报告》。

  江苏五大经济亮点

扭转粮食生产下滑局面

  今年以来,全省实施以“一降三补”为重点的8项惠民政策,成效显著。农业税税率下调及部分地区全部减免,直接减轻农民负担17.7亿元。粮食生产恢复性增长,全年粮食预计增产71.4亿元。

  重量级消费旺盛

  1—11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755.9亿元,增长16.7%,增幅为1996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以汽车、住房等为代表的重量级消费持续旺盛,期盼多年的消费升级正稳步实现。其中,商品房销售增长37.5%,汽车类销售增长46.3%,通讯器材销售增长24.9%,旅游消费增长30%以上。

  沿江开发成“半壁江山”

  预计全年沿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总量已经超过全省的一半,成为江苏的“半壁江山”。预计全年沿江地区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760亿元,增长58%。

  每天300多家私企诞生

  到11月底,全省私营企业达42.1万户,新发展10.5万户,个体私营企业总数达203万户,继续居全国第一。

  居民收入增长13

  %1—11月份,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11元,同比增长13%,剔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8.9%。全省就业总量持续扩大,前三季度,新增城镇就业人口57.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4%,近三年来首次控制在4%以下。

  清醒对待五大难点

  能源紧张银根紧缩今年煤电油运供求缺口较大,特别是电力缺口高达80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1—11月份,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同比少增951元,企业利息支出增长22.5%。

  物价水平持续走高

  今年以来,物价水平上涨较快,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自5月份起连续5个月在5%以上,11月份降至2.5%。其中粮食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粮价上涨推动副食品价格大幅上扬,加重了低收入家庭的支出负担。

  服务业相对滞后

  前三季度,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637.97亿元,增长12.9%,增速低于经济增长1.9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34.6%。

  土地供应偏紧

  土地供应偏紧以及电力和资金相对紧张已对外商投资产生影响,全省利用外资额从下半年起逐步回落。

  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

  今年以来,抑制固定资产过快增长取得明显成效,但投资增长后劲不足要给予关注。1—10月份,全省新开工项目个数和建设规模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0个和10个百分点。

  预期2005 主要预期目标

  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新增就业人数50万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2%,外贸进出口增长12%。

  110个重点项目齐头并进

  明年江苏将坚持总量控制与结构调整并举,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005年计划安排110个重点建设项目,当年完成投资1000亿左右。其中农业水利项目10个,交通项目20个,电力项目15个,信息网络项目5个,城建项目5个,商贸流通项目10个,社会事业项目20个,工业项目20个,高科技项目10个。

  行政管理类事业单位改革

  继续按照分类区分的办法,进一步扩大改革范围,重点加快市县属事业单位改革步伐。

  新增就业人数50万

  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力争全年新增就业人数50万人。着力增加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

  严禁欠工资搞建设

  完善收入分配政策,鼓励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逐步形成职工收入合理增长机制。各级财政支出首先要保证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发放,严禁一边拖欠工资,一边大搞楼堂馆所建设。

  高考升学率稳定在70

  %全省高考升学率稳定在70%左右,研究生增招20%,普通本科生增招7%,招生总数达30万人。

  作者:张伟 刘颖

  相关专题:2005江苏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