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事业单位改革:哈尔滨终止人浮于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56 东北新闻网

  记者16日在哈尔滨市事业单位联动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这个市的机构编制办、市委组织部、人事局、财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五部门将对该市市直事业单位实施联动管理(简称“五联动”),从而有望使哈市事业单位管理告别各部门条块分割及单位内部人浮于事的弊端。

  据介绍,当前,由党委、政府包办社会公共事业的管理体制存在很多弊端:一是发展
过程中缺乏规划,相当一部分事业机构及人员编制是为特定部门或局部利益而设;政府与市场责任界限不清,有政府职能“越位”的问题,也有市场化“过度”导致公益事业受损;很多事业单位目标和行为过分突出机构和小群体利益;行政管理的条块分割问题突出,效能低下,浪费严重。

  哈市传统的对事业单位的组织、人事、编制、财政、社会保障管理体制是计划体制下形成的,并基本参照机关管理和运转模式,机制不活,人浮于事。“五联动”可加强政府对事业单位的统筹规划,集合政府各部门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管理、服务、监督和约束:强化政府对事业单位的宏观管理,管好事业单位的人员结构,合理控制编制总量;建立多部门协调制约机制,由部门分散管理转变到联动管理;把好事业单位人员入口关,畅通人员出口,改变过去以钱养人、因人设岗的局面,以期达到以事养人。在用人上将由人员调配转变为面向社会考试招聘或自主聘用。实施“五联动”后,原各部门分散管理事业单位的体制将被打破,相对分散的权力得到有效制约,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和人员结构、选人和用人、财政保障和工资分配、社会保障和干部管理等将为党委和政府所统一管理,确保了事业单位沿着公共事业服务方向健康发展。

  此外,联动管理还将建立现代微机网络管理系统,集管理、统计、查询、检查和监督等功能于一体,有效避免暗箱操作。

  《关于市直事业单位实施联动管理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文件于今天下发,自2005年1月1日起执行。其管理范围为哈市机构编制办批准实施“九定”的市属行政支持类、纯公益类、准公益类、经营类事业单位。

  各区、县也将依据《关于市直事业单位实施联动管理暂行办法》制定细则。据哈尔滨市编制办综合处赵处长介绍,“五联动”将涉及市、区、县各级各类事业单位人员达20万左右。

  哈市事业单位改革于年初启动,事业单位通过清底,实施撤、并、转、脱、留等机构整合以及职能调整,“九定(定机构名称、隶属关系、职责任务、机构规格、内设机构、人员编制、人员结构、领导职数、经费形式)”工作已近尾声。(黑龙江新闻网 作者:牛桂玲樊金钢)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