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秘鲁外长称秘鲁要做中国拓展拉美贸易门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04 东方早报
秘鲁外长称秘鲁要做中国拓展拉美贸易门户(图)

罗德里格斯有备而来,镇定自若。早报记者 赵昀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不久前发生了中国渔船误入秘鲁海域的渔船事件,秘鲁方面扣留了中国渔船,但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秘鲁外长罗德里格斯突然主动提及了11月19日发生的中国渔船秘鲁被扣事件,显示出有备而来的镇定自若。

  “渔船付过罚款后,秘鲁政府出于对船民的尊重很快于12月10日释放了所有人。而且整个过程完全采取透明原则,事件过后秘鲁和中国都非常赞赏对方有能力在短时间内解决问
题,以后我们也应该遵循国际法和友好的原则处理分歧。”“中国和秘鲁的外交关系日益密切,但再友好的交流也不能避免出现分歧。”罗德里格斯的语气中满是不回避分歧的诚意,“我认为关键是两国要本着平等互利、尊重国际法和国民利益的原则,及时地解决分歧。”

  带着将中秘关系推进到“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4个任务,罗德里格斯从12月13日开始了为期5天的中国之行。昨天,罗德里格斯在上海主持了秘鲁代表团的投资贸易促进会,并在复旦大学就中秘外交关系进行了演讲。在演讲前,罗德里格斯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

  罗德里格斯的中国印象 “Chi-fan”和“吃饭”

  东方早报:您此次访华,对中国和上海的印象如何?

  罗德里格斯(以下简称罗):我最早是在1973年来过上海,当时还只是一个20多岁的年轻学生。当时中国经济有较大的困难,但改革开放却使中国特别是上海焕然一新。30年后故地重游,中国巨大的变化让我感触深刻。近20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一直保持在9%以上的高水平,城市建筑、财富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国政府最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是既能保持经济增长,又能兼顾社会公平,我想这是中国政府的功劳,也是中国人民创造力和勤奋劳动的体现。

  东方早报:在秘鲁的日常生活中,您对中国的商品有接触吗?

  罗:我每天都用中国的产品,它们的质量非常好。我特别喜欢喝中国产的绿茶,在做菜的时候经常会用中国调料。秘鲁的一些超市只卖中国商品,我们还有两家华文报纸向华人社区提供信息。此外,秘鲁有成千上万的中餐馆,中国商品深入人心。

  知道吗?秘鲁口语中就有“chi-fan(吃饭)”一词,我们把所有的中餐统称为“吃饭”。秘鲁人每周至少吃3次中餐,连餐馆名字都叫“吃饭”。我建议今后来秘鲁的中国游客们可以品尝这种具有秘鲁风味的中餐。(外长先生在一天的访问中多次提到“吃饭”,可见他对中餐的情有独钟。)

  这次我在访问北京的时候特地去批发市场给孩子们买了玩具作圣诞礼物。我还给自己买了一付骨雕的中国象棋,这样我就能经常在家里和孩子一起下象棋了。

  带着四个任务访华 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东方早报:您在此次访问中分别会晤了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和外交部长李肇星,能不能谈谈会谈的一些具体成果?

  罗:我此行的目的主要有四个:首先是将中秘外交提升到全面合作的伙伴关系上来。在前几天的访问中我会晤了曾庆红副主席和李肇星外长,我们一致认为今天的中国和秘鲁已经步入了全面合作的伙伴关系,这种新的定位可以使两国在经贸、科技、政治上的合作得到全面发展。

  我的第二个目的是希望中国政府将秘鲁定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这项任务已经得到顺利完成。这是中国对秘鲁信任的表现,希望以后有更多中国游客到秘鲁观光。

  第三,我希望推动中秘之间的经贸合作。到今年年底,中秘双方的贸易额将达到7.5亿美元,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在5年内为秘鲁引进2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我想透露的是,中国和秘鲁已经开始关于贸易优惠条件的谈判,并且签订了卫生检疫的议定书,从而使中国的苹果进入秘鲁市场,秘鲁的芒果、葡萄进入中国市场。

  第四是加强两国的政治关系,为高级别访问作准备。

  我的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秘鲁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而中国则支持为秘鲁的贸易创造良好条件。

  南美国家共同体将成中国主要的原料供应地

  东方早报:秘鲁是本月8日成立南美国家共同体的主要推动国之一,您认为共同体的发展面临什么困难?

  罗: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媒体充分报道了南美国家共同体的成立。这个组织给世界带来的是一个3.1亿人口、9千多亿国民生产总值的巨大经济市场。拉美各国都具有一定的共同性,只是耽误了170多年才成立了这个组织。从历史的角度看,南美一体化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整个区域内的贸易和经济关系都不是和本区域的市场发生的,而是和区域外的市场发生。

  东方早报:《纽约时报》曾评论说,南美国家共同体的发展将会因为各国分歧而严重受阻,您如何评价这个观点?

  罗:(笑)《纽约时报》的评论很重要,但只对他们有效。任何组织都会有分歧,北约、欧盟的分歧就相当明显。但重要的不是分歧,而是各国有良好的政治意愿来解决这些问题。我想南美各国现在是有这样的政治意愿的。

  正如我一贯所说,欧盟是一个很好的参照物,但南美国家共同体不会完全参照欧盟发展的模式进行。我们必须考虑到拉美各国的实际利益和现状,就像中国的一句名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东方早报:南美国家共同体未来与中国的合作有哪些重点?罗:中国已经和巴西在航天方面有所合作,中国和阿根廷的牛肉贸易居领先水平,中国和秘鲁在农业渔业林业有合作。中国和一些邻近国家会有能源合作,但我们考虑到秘鲁路途遥远,没有和中国谈到能源合作。

  中国正在推行“走出去”的战略,南美洲市场非常繁荣发达,中国和拉美的贸易去年增长了20%,贸易额已达260亿美元。共同体和中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将成为中国一个主要的原料供应地。(早报记者 俞懿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