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欧阳中石--学比练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7:52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之子:欧阳中石--学比练重要

欧阳中石--学比练重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年76岁的欧阳中石先生教了一辈子书,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到博士后,他都教过。近20年来,他更是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书法教育上。他认为学习书法“学比练重要”,他把这个观点形象地总结为“打圆心”。

  欧阳中石:在我的思想里面我注重学,不大注意练,我就会了一个打圆心,你就练圆心,别处不用练,如果你能会打圆心了,别处都能打了。你不要哪儿都要练一练,那练不
过来的,

  同期声:所以临帖就是打圆心。你会打这种这个圆心了,写什么字都可以。我的临是欧体,会临欧体了,颜体也跑不了,我会了,扣住一家临,你写出字来就是它,就够了,就这么简单。

  欧阳中石先生还进一步认为:如果找错了圆心,再怎么练都是重复自己的错误。只有找对了,才能真正学会。

  欧阳中石:哪儿是圆心啊,你得要去找啊,要去跟人学,就必须要经过知识的提炼,你的文化越厚,你的知识掌握的面越广,他就越能够抓住要点。

  欧阳中石先生是山东泰安人,自幼酷爱书法,70年来一直未停止对书法的学习和研究。他的书法博采众家之长,追求取势变化,又归宗二王,形成了自己飘逸潇洒、清新多姿的独特风格,在海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回首自己的书法之路,欧阳中石先生认为他找到的“圆心”就是从王羲之的书法中领悟到每一个字都是有生命的形象体。

  欧阳中石:比如那个“皆”字,我写字的时候,我就发现个“皆”字太家简单了,四平八稳,这么一个呆板的字,在王羲之的手里一下子便活了,他是怎么回事,他是把这个“皆”这个字摆出了一个姿势,也就是说它把“皆”个字变成了一个活的,它有了生命了,我就想到他是不是把每一个字都变成活的了,我就从这儿开始,我就看他别的字也都变成活的了。我觉得这个写字,是把一个写字变成一个活的,变成一个有感情的,眉毛鼻子会动的,会说话的这样来感染人的,这不就好了嘛。

  在书法界,欧阳中石先生是有名的杂家。早年他就读于北京大学,师从著名哲学家金岳霖,学的是中国逻辑史。后来他又受教于众多名家学者,打下了深厚的传统文化根底。他还是京剧奚派创始人奚啸伯的嫡传弟子,擅长老生。欧阳中石先生触类旁通,善于把各种学问的营养都融汇到自己的书法创作和研究之中。

  欧阳中石:舞台上一个身体形象和字都是一个体。舞台上反对的在字上也不可能不反对。--只要是形体的东西,他都有共通之处。形体动作也也节奏,他又和声音音乐上的问题有节奏是相通的。所以说知道的知识越多,越能够善于把它垄在一起考虑的话那就好多了。

  1985年,己经57岁的欧阳中石先生开始在首都师范大学创办书法专业,19年来首师大形成了国内唯一的从大专到博士后完备的书法学科教育体系。因此,2002年,他荣获了书法界最高奖--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唯一的书法教育特别贡献奖。在教学中,欧阳中石先生特别重视对学生文化修养的培养,他认为书之道在于文心,如果书法没有文化内涵,书法就失去了生命,书写者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写字匠。

  欧阳中石:比方有一个场合让我需要给这个屋子写一个字,但是这个屋子的特点,是有莲花有竹子,叫莲竹院,那么我写我就要考虑扣住兰,扣住竹。那么我写春眠不觉晓,不行吧。都睡了醒不来那怎么能行啊。我必须要扣住这个题目。莲特点出污泥不染,竹呢,它的特点有节,所以我就写成了不染、节高。我想这个问题,如果不从文化的背景上考虑,不考虑它的场合,不考虑它的需要,实际情况下我们不知道要写什么。

  1994年,己经66岁的欧阳中石先生不幸患上脑溢血,留下了至今两眼右侧肓视的后遗症,看书写字经常出现两行字打架的情况。凭着坚强的毅力,10年中,阳中石先生主持编写了10多部学术专著,带出了几十位研究生。欧阳中石先生常说:学海无涯,人生有涯,他希望在有限的岁月里能够学会更多的知识,更快更有效地传授给他的学生。

  欧阳中石:一个人的智慧有一定的限度,许多人。每一个人都有一定的智慧,我们把他们集中到一个人身上就了不得了。所以我还是主张学,如果我能够--在一个人生的过程中能够尽量缩短这个过程,那它的价值就提高了,我是这样想,--当然完成得不好,只能说我尽到我自己的努力了。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