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课改后 明年中考这样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02:43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明年中考是福州市实施初中课程改革后的首次中招考试。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获悉,《2005年福州市区初中学业考试大纲》日前已公布,该大纲适用于福州鼓楼、台江、晋安、仓山、马尾及琅岐经济开发区六城区。同时公布的还有《2005年福州市初中地理、生物学业考试大纲》,该大纲适用于福州六城区及福清、闽侯、闽清、长乐、连江、永泰等六县(市)。

  语文:要考“读书笔记”

  概述:闭卷考,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全卷难度0.8左右。易、中、难试题的比例为8∶1∶1。其中,积累与运用题30分左右,约占20%;阅读题60分左右,约占40%;写作60分。

  关键解读:《大纲》规定,语文科现代文阅读材料全部选自课外,文言文阅读材料选自课内,同时设计一些开放性的课题,如对现代文阅读中,将出现“读书笔记”这样的新题型,让学生写出自己的阅读感受。

  数学:答案会有多种版本

  概述:闭卷考,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试题按其难度分为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分值比约为8∶1∶1。试卷结构共分为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其中选择题(单选题)20%,填空题15%,解答题65%。

  关键解读:明年的中考数学科试题上,可能会出现答案标准多样化的数学题。《大纲》指出,数学科将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做到试题、答案标准多样化,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

  英语:仍不考口语

  概述:闭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试卷包括听力30分和笔试120分。全卷试题易、中、难的比例为8∶1∶1。主、客观试题分数比约为4:6。

  听力部分测试时间不超过30分钟。笔试部分测试的内容包括词汇、选择填空、口语应用、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书面表达等六大题型。其中词汇题约占10分,选择填空约占15分、口语应用约占15分、完形填空约占20分、阅读理解约占40分,书面表达约占20分。

  关键解读:仍不设口语考试。

  政治:仍采用开卷考

  概述:开卷笔试,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在试卷结构上,初中二年级《思想政治》约占40%,初中三年级《思想政治》约占40%,时事政治约占20%。试卷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选择题约占40%,非选择题约占60%。试卷难度分为易、中、稍难三个等次,比例为8∶1∶1。难度值约为0.8。

  关键解读:考生可携带教科书和《时事》杂志进入考场,供作答时参考,其余资料一律不得带入考场。

  物理:减轻学生负担

  概述:闭卷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题型有填空、选择、作图、阅读理解、实验探究、计算题。全卷试题的易、中、难比例控制在8∶1∶1。

  关键解读:在命题原则上将体现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

  化学:“死记硬背”不管用

  概述:闭卷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填空与简答、实验与探究、计算与分析。试卷易、中、难比例为8∶1∶1,全卷难度值约0.75~0.8。

  关键解读:命题上将引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防止用“死记硬背”的方式对付考试。考试内容将淡化对概念、定义的文字辨析,加强对化学实验的考查。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做到试题形式、答案标准多样化,并控制主客观试题比例。

  历史:采用闭卷考

  概述: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知识结构中,中国历史约占50%(含乡土历史,约10%),世界历史约50%。试卷难度控制在0.8左右。

  关键解读:《福建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2005年初中学业考试思想政治等七个学科考试大纲》,指出历史科可实行开卷考试。福州市根据本市情况,决定首次列入中考的历史学科采用闭卷笔试。

  地理:要考福州地理

  概述:闭卷笔试,满分100分,时间60分钟。全卷易中难比为8∶1∶1。题型分别有单项选择题,占40%,非选择题,占60%。考试范围为地球与地图(占15%)、世界地理(占20%)、中国地理(55%)、乡土地理(10%)。

  关键解读:地理中考由学生在初二年段提前参加。在对福州地理的考查上,学生要学会分析、评价福州地理位置的特点;利用图文材料和历史档案,说明福州主要地理事物的变迁及原因等。

  生物:强调“学以致用”

  概述:闭卷笔试,统一命题,统一评卷。满分100分,时间60分钟。全卷难度值为0.8,易、中、难的比例为8∶1∶1。全卷总题量为35~45题,分为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两者比例为1∶1。

  关键解读:在命题原则上,强调应用性,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要体现时代性,注意适当结合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引导学生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的发展。

  本报记者 李建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