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明年中考大纲请您先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51 东南快报

  明年中考是福州市区实施初中课程改革以来的首次中招考试,昨天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福州市教育局和福州市教育学院编制的《2005年福州市区初中学业考试大纲》和《2005年福州市初中地理、生物学业考试大纲》已经出台。其中,《2005年福州市区初中学业考试大纲》适用福州市六区九年级考生(初三),《2005年福州市初中地理、生物学业考试大纲》则供2005年福州六区及六县八年级(初二)学生使用。改革之后的中考将考查哪些学科知识,考试范围包括哪些,考试题型和要求是怎样的,本报带你先睹为快。语文

  须背古文八十篇 水浒西游成必读

  试题难度:

  闭卷笔试,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全卷难度为0.8左右。易、中、难试题的比例为8∶1∶1。

  试卷结构(分三部分):

  1.积累与运用:30分左右,约占20%。其中背诵默写10分左右,名著阅读8分左右。

  2.阅读:60分左右,约占40%。其中文言文20分左右,读书笔记10分左右。

  3.写作:60分,占40%。

  考查亮点:

  要求考生课外必读《西游记》、《水浒》、《鲁滨逊漂流记》、《格列佛游记》、《繁星·春水》5本名著,还要求考生能背诵80篇古文,包括《论语》十则、《岳阳楼记》、《过零丁洋》等。考题将兼顾不同层次学习水平和不同发展状态的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水平。现代文阅读的材料全部选自课外,选用的文字材料既要文质兼美,又要适合初中生阅读;文言文阅读的材料选自课内。

  另外,还要设计一些开放性的试题,这类试题不规定统一的标准答案,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作出富有个性的解答。写作则侧重在考查学生规范、熟练地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能真实、清晰地表达生活体验。不限文体,不设置审题障碍。数学

  试题增加开放性 题型答案多样化

  试题难度:

  闭卷笔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试题分为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难度在0.7以上的试题为容易题,难度在0.4—0.7之间的试题为中等题,难度在0.4以下的试题为难题。三种试题的分值之比约为8:1:1。

  试卷结构:

  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占分比例约为选择题20%、填空题15%、解答题65%。

  考查亮点:

  试题背景应来自学生所能理解的生活现实,符合学生所具有的数学现实和其他学科现实。

  考题将制订科学合理的评分标准系统,尊重不同的解答方式和表现形式。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做到题型、答案标准多样化,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究精神,尊重和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控制主客观题比例,把握试卷的长度,给学生留有充分思维和解答的时间。避免出现知识性、技术性的错误。英语

  语言技能多考查 交际要求跨文化

  试卷难度:

  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全卷试题易、中、难的比例为8:1:1。

  试卷结构:

  包括听力(30分)和笔试(120分)两部分。主、客观试题分数比值大约为4?押6。听力部分测试时间不超过30分钟,内容包括单句理解、听录音对话应答、听录音对话理解、听录音短文理解、听录音填表格等五种题型。笔试部分测试的内容包括词汇、选择填空、口语应用、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书面表达等六大题型。其中词汇题约占10分、选择填空约占15分、口语应用约占15分、完形填空约占20分、阅读理解约占40分、书面表达约占20分。

  考查亮点:

  以教育部制定的《课程标准》所规定的九年级结束时应达到的“五级目标”基本要求作为考试范围。侧重考查学生的语言技能、语言知识、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在说方面,要求学生能就简单的话题提供信息,表达简单观点和意见,参与讨论,能有效询问信息和请求帮助;能根据话题进行情景对话;能用英语表演短剧等。政治

  开卷考试携杂志 时事政治占两成

  试卷难度:

  开卷笔试,考生可携带本届学生所使用的教科书和《时事》杂志进入考场,供作答时参考。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比例为8:1:1。

  试卷结构:

  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选择题约占40%,非选择题约占60%。初中二年级《思想政治》约占40%,初中三年级《思想政治》约占40%,时事政治约占20%。

  考查亮点:

  2004年5月至2005年4月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的考试,以教育部委托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主办的《时事》杂志(初中版)2004-2005年度第1—6期有关内容为范围。纯时事试题考核命题以其中的“时事观象台”、“热点追踪”等栏目内容为依据。考题将侧重能力,在理解的基础上应用有关知识去分析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物理

  评物质影响环境 试行探究性实验

  试卷难度:

  闭卷笔试,全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全卷试题的易、中、难比例控制在8∶1∶1。即容易题约占80%,中等难度题约占10%,较难题约占10%。

  试卷结构:

  题型包括填空、选择、作图、阅读理解、实验探究、计算。

  考查亮点:

  还要求考生有评估某些物质对人和环境的积极和消极影响的意识,尝试与同学交流对当地环境资源利用及改进的意见。考试将要求考生能描述对象的基本特征、举出例子,在有关问题中再认识或识别它们,能简单解释、说明有关现象,进行简单计算。能尝试利用实验手段和已知规律进行有目的的探究。能将各种方法应用到对日常生活、自然现象等探究活动中。化学

  加强考化学实验 防止繁难偏怪题

  试卷难度:

  闭卷笔试。试题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其中较易题(难度值0.7以上),约80%(80分);稍难题(难度值0.5-0.7),约10%(10分);较难题(难度值0.3-0.5),约10%(10分),全卷难度值约0.75-0.80。

  试卷结构:

  包括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填空与简答、实验与探究、计算与分析各部分。

  考查亮点:

  要求学生学会生活。防止“死记硬背”,加强考查初中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试内容应注意是学生熟悉的、发生在身边的化学问题,及对学生今后可持续性发展有用的知识。命题中,要防止繁、难、偏、怪题,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的题目,淡化对概念、定义的文字辨析,加强对化学实验的考查。考题将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做到题型、答案标准多样化,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尊重和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将控制主客观题比例,把握试卷长度,给学生留有充分思维和解答的时间。历史

  能识读历史图表 客观评历史人物

  试卷难度:

  闭卷笔试。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试卷的容易题、中等题、稍难题比例约为8:1:1。

  试卷结构:

  中国历史约50%(含乡土历史约10%),世界历史约50%。其中单项选择题:约占40分,20小题。判断正误题:约占10分,8—10题。材料解析题:约占30分,2-3题。问答题:约占20分,2题。

  考查亮点:

  历史首次列入中考,要求学生能正确写出基本史实(历史人物、事件和现象及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能识读历史图表,正确计算历史年代,能对所学历史内容进行归纳,初步具备用书面以及图表等形式陈述历史问题的表达能力。会客观认识和评价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例如要求能概述郑和下西洋的史实。地理

  分析榕地理特点 了解榕发展规划

  试卷难度:

  闭卷笔试,试卷满分为100分。笔试时间为60分钟。全卷难度:易中难比为8∶1∶1。

  试卷结构:

  单项选择题40%;非选择题60%。其中地球地图约15%,世界地理约20%,中国地理约55%,乡土地理约10%。

  考查亮点:

  注重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杜绝偏题、怪题。要求学生能分析福州地理特点。利用图文材料和历史档案,说明福州主要地理变迁及原因,了解福州的发展规划。

  举例说明自然条件对福州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的影响;说明福州人口变化的情况;结合实际说明福州生态环境状况、问题及改善措施;举例介绍福州自然灾害及防灾举措;举例介绍福州开发、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的情况。生物

  考试内容生活化 重解决问题能力

  试卷难度:

  闭卷笔试,试卷满分为100分。笔试时间为60分钟。笔试部分全卷难度值为0.8,易、中、难的比例为8:1:1。

  试卷结构:

  笔试部分总题量为35-45题。笔试部分为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比例约为1:1。

  考查亮点:

  在考查知识掌握程度的基础上,突出考查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要求学生能说出近亲结婚的危害,说出传染病的预防措施;能够识别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说出安全用药的常识。另外,生活中的一些急救方法如“口对口吹气法”等也在考查范围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