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的忙得没有时间读书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22:5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两年一度的“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发现,近5年来我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以识字者总体样本计算,2003年比1998年下降了8.7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下降了7.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下降了9.6个百分点,而这种走低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时间”。

  我相信,很多人会有这种感觉,没有多少时间来读书。为什么会是这样呢?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更忙了,这是事实。但随着现代科技水平的提高,大量家用电器的使用,很多家务劳动社会化,人们用于家务劳动的时间大大减少了;同时,社会发展和劳动保护意识增强,工作中科技程度的提升,也使节假日等闲暇时间大大增加。两相抵消,从总体上讲,现代人应该是时间更多了,而不是少了。

  也许可以说,现代人感觉时间不够的原因,更多的是把时间用在了娱乐和应酬上了。60多年前,胡适算过一笔账:“麻将平均每四圈费时约两点钟。少说一点,全国每日只有一百万桌麻将,每桌只打八圈,就得费四百万点钟,就是损失十六万七千日的光阴,金钱的输赢,精力的消磨,都还在外。”应该说,在当今社会,打麻将等娱乐活动更普及了,因而占用了更多的时间,此其一。其二,现代人今天面临着更多丰富多彩的“诱惑”:电视(含电影、VCD、卡拉OK等)极大地普及,估计平均每天也要占用人们两个小时以上。其三,应酬增加。读书群体中以干部和白领居多,而现在很多干部天天都要守在餐桌上应酬。说实话,如果平时在家中或食堂就餐,每餐十多分钟就可以解决问题,如果在餐馆应酬,每餐少说一两个小时,如果还要去唱歌、洗脚,大半天时间就用完了。其四,一些人因读书不多素质不高,平时工作十分吃力,确实忙得没有时间读书。其五,对一些青少年来说,网络已成了与他们争夺读书时间的最大“杀手”。

  从上面几种情况来看,现代人表面上是读书时间少了,但实质是他们对读书不重视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我们今天的一些社会潜规则,在于很多人更重视一些表面的东西,如文凭。于是人们更多地去跑关系,更多地去应酬。另一方面,一些人以为看电视和上网就够了。其实,电子媒体永远无法取代书本,而正是文字这种严谨的载体才对一个人的思维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

  当我们以为真的忙得没有时间读书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认真反思一下。
真的忙得没有时间读书吗?(图)
  宁事鸡首不事牛后,是一些人的哲学,鸡非比凤,然头上毕竟有鲜红的顶戴。

  李建新 作

  作者:张之俭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