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博物馆将现重庆大轰炸半景画 画幅370平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0:52 重庆时报
三峡博物馆将现重庆大轰炸半景画画幅370平米

  12月18日,重庆市三峡博物馆,画家高小华和雷著华正在画画。此画是重庆三峡博物馆里的半景图——重庆大轰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三峡博物馆将现重庆大轰炸半景画画幅370平米

  12月18日,重庆市三峡博物馆,画家雷著华正在画画。此画是重庆三峡博物馆里的半景图——重庆大轰炸。



  本报讯 (记者王玫) 昨日记者在三峡博物馆看到,总面积达370平方米的半景画“重庆大轰炸”,已经画出了全景!

  当记者第一眼看到这幅刚刚画出了全景的、高10米宽40米的“重庆大轰炸”半景画时,完全被其中所反映的真实场景所震撼,仿佛又回到了重庆被日机轰炸艰难惨烈的岁月,仿佛又看到当时重庆人的痛苦和奋争。

  国家博物馆首现半景画

  “重庆大轰炸”半景画的作者高小华告诉记者:“三峡博物馆是全国第六大国家级博物馆,这是国家级博物馆中第一次出现半景画。”画家高小华略带疲惫但却兴致勃勃地说,“我们因为能承担这个重任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这幅高10米、宽37米的画,画在一张长40米、宽11米的白色亚麻画布上,占据了重庆三峡博物馆“重庆大轰炸半景画馆”的一整面弧形墙。

  整幅画预计将达到1吨重

  画布是画家高小华和雷著华专门在东北定做的,巨大的亚麻画布,全用手工织成,上面没有一个不平整的线接头。画布周围用一根大型船舶上拴锚用的、有370多斤重的白鬃麻绳串起来,用400多个金属扣件将其牢牢的绷在墙面上。半景画的作者高小华告诉记者,他们从10月20日开始绷画布,用了20多天,才将这个巨大的画布绷好。等半景画完成后,整幅画预计将达到1吨重。为了配合这幅半景画,整个重庆大轰炸半景画画馆所用的钢铁就达到200多吨。

  画面让观众身临其境

  目前,重庆大轰炸半景画已经完成了第一遍的绘画工作。画面上展现给我们的,是重庆在长达五年半被轰炸的时间里,废墟一片、血流成河的情景,展现当时的重庆人在五年半时间里的迁移、逃难和斗争。画面近处,有稍小于真人大小的人物画像,他们有的在躲避飞机轰炸,有的在拖家带口的奔逃,有的伏在地上不知生死;画面中景,建筑物被炸得支离破碎,到处都是炸弹炸后留下的弹坑,一些人正在帮他人包扎伤口,军人在用炮火轰击天上的飞机;画面远处,日军的飞机飞过,丢下密集的炸弹。整个画面让观者有如身临其境,身处其中。

  画前空地将建逼真地景

  高小华介绍,真正半景画要求画布高达15米左右,宽幅达到60米宽,三峡博物馆的这幅半景画,是小半景画,高和宽稍小一点,但它能让观众在某种视觉点上有种身在其中的感受。等半景画画成后,在画前的一大片空地上,将建有逼真的地景模型,与画面紧密相接。半景画馆完全建成后,观众将坐在离半景画15米远的高台上,高台近处是与真物大小相近的吊脚楼、废墟,稍远处是较小于实物的炮火、人物,与画面相接的地方将有人物的尸体模型,与画面中人物相接,令观者不知哪里是画,哪里是地景。观众坐在高台上观看时,将会看到日军飞机被炮火击中坠落的真实情景,也会感受到炮火落地时地面的强烈震动,这都是将来声、光、电与“重庆大轰炸”这幅半景画的密切结合。

  明年3月20日全部完成

  “画这幅画真是对体力和毅力的大考验,”高小华说,“我们从11月11日开始画,每天早上9点钟开始,一直会站着画到晚上6点多钟,油画笔已经画坏了很多支,颜料也用了不知道多少桶了,只希望我们画出的这幅画,能让重庆市民感到满意。”

  在完成第一遍的大致描画后,高小华和雷著华将投入下一步更精细的描绘。人们脸上的表情、细微的动作、甚至逃难时人们牵着的牛的鼻子中喷出的气息,都会细致的展现在观众面前。这幅巨大的半景画,预计将在2005年的3月20日完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