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汝南31人家族贩毒案调查(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09 郑州晚报

  被人漠视的贩毒家庭

  从汝南县城乘车向西南方向行约十几分钟,便进入了三里店乡。三里店乡位于汝南县城郊, 根据当地人的介绍,记者才知道这里西邻京广铁路和京深公路,驻新公路、开龚公路和地方铁路贯穿全境,与省、外地沟通极为方便。

  果园村是三里店乡一个普通的村子,据该村村民介绍,经济水平在乡里“属中间位置”。就在这个村子的西边,一栋红色的三层楼房在到处是破旧的民房、瓦房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

  “那就是王连合的家。”一位在村边池塘边抽烟的王姓老汉用手指了指,王老汉觉得王连合应该是果园村的“首富”,但是作为村邻,他却从没没到过他家里去。王连合一家是果园村的常住居民,但是很少与村里的邻居们打交道,王老汉说,他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平时和王连合家人只是路遇打个招呼,其他的并没什么接触。 “王连合的家人也很少和我们说话,一家人总是待在家中,倒是有很多亲戚经常来看他们。”

  记者在王连合家的大门前看到,这座颇为气派的楼房大门紧闭,里面没有什么动静。询问一位路过的村民,他说:“听说这家人出事了,都被抓走了,也不知道是犯了什么事!”说完立刻走开了。

  高伟在抓获王连合时曾进过王家一次,高的感受是:“家里太豪华了,我还没见过那么好的装修,啥东西都有。”但是由于他们很少和村民往来,所以大家对他们家的事情也不是很关心,在之前来调查时,就曾经遇到过很多人对近在咫尺的王家一问三不知的情况。“大家对王连合家庭的陌生程度,在农村里很不可思议。”

  从1998年算起,到被抓获,王连合家族贩毒的历史已经达到了6年多,令人不解的是,这样一个组织为何深藏6年才被发现?对于这样的疑问,高伟认为有多种原因造成,但最根本的是群众对贩毒的举报意识不够。

  高伟认为,像贩毒这样的犯罪活动由于没有直接侵害大家的利益,是一种公共危害,因此大家对这样的事情就是发现了也大多会“事不关己”,很少去举报,特别是在农村,大家对于贩毒吸毒这样的事情的认识还是不够,总认为与自己没什么关系,甚至觉得离自己很远。“这些情况导致了王连合家族贩毒的蔓延一直不被人发觉,贩毒、吸毒这样的违法行为具有一定的隐蔽性,警方的有效打击必须建立在群众配合的基础上。没举报就等于没案件,打击贩毒必须要调动起群众的力量!”

  被忽视的监管“运输渠道”

  12月13日,从郑州赶赴驻马店采访,在郑州和驻马店市,所带的包裹都接受了车站的机器自动化“三品检查”,身上所带物品则无人关注。而在汝南县长途汽车站,记者注意到这里几乎没有人在车站内乘车,而都在临街的路边招手坐车,连安检的机器影子都看不到。也就是说,如果要带少量毒品从郑州到汝南,根本无需担心被检查出来,毒品一旦从源头流入内陆后,在运输上可能就是“一路绿灯”,缺乏有效的监管。

  “现在国家禁毒的主要目标还是放在云南等边境地区,投入的物力和警力都是很充足的,而忽视了内陆地区的禁毒投入。”汝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指挥室主任高伟说,作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内陆县,汝南每年侦破的贩毒案件都有五六起,2002年还曾破获过一起涉案200多人的贩毒大案,但是目前由于投入不足和经费太少,他们的禁毒工作面临着很多尴尬。现在内陆县域的毒品交易活动还是很猖獗的,但是一个普遍的情况是地方警方禁毒的力量太小,特别是对运输渠道的监管不力,使禁毒工作任重而道远。

  作为一个县级公安局的下属单位,禁毒大队一直在期待着,能有一套先进的设备或者有受过训练的警犬,“有了这些,我们的工作就会主动多了。”记者离开时,高伟还在和同事叙述着一个看似简单而又遥不可触的愿望。(郑州晚报记者 尹海涛/文廖谦/图 自驻马店报道) 

  郑州晚报特别声明:如需转载本栏目稿件,必须获得郑州晚报书面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