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方时空年度盘点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记者现场目击河北矿难事故抢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8:34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记者现场目击河北矿难事故抢险(组图)

救出一名矿工 迅速送往医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记者现场目击河北矿难事故抢险(组图)

救援人员进入矿井.


东方时空:记者现场目击河北矿难事故抢险(组图)

铁矿事故现场.


  沙河市位于河北省南部,距北京420公里,矿业经济十分发达。21号凌晨,当记者一行四人赶到发生特大火灾的铁矿现场时,远远地就能闻到一股冲鼻的烟味,而烟味就来自于这座山下。记者兵分两路,一路先赶往最先着火的一个矿井——李生文联办矿井了解情况。据称这个矿井已经救上了几名矿工。

  目击金鼎矿井救援现场

  记者:请问你们是几点下的井?

  救援人员:三点多吧。

  记者:救出来多少人呢?

  救援人员:五个。

  记者:什么时候救出来的?

  救援人员:不知道,没看表。

  而在另一路记者到达的金鼎矿井,弥漫的烟雾几乎让人窒息,抢救矿工的工作也在紧张地进行着,专业救援人员全副武装,已经反复下井搜救了三次,每次都有矿工被成功救到井上。21号被救上来的矿工已经是被救的第三批,他们将被紧急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治疗。

  记者:经过一夜的救援,现在又有两名矿工被成功的救援出来。

  救援人员:还有很多,光十号井还有十几个,估计现在没人活着,大部分都死了,都死了。

  为了了解现场的详细情况,主持人连线了前方记者李娟。

  主持人:李娟你好。

  李:泉灵你好。

  主持人:前两天说营救困难是因为底下火着的特别大,而且烟雾也特别大,营救人员不能到井下去,现在情况怎么样?

  李:我现在连线的位置就是受困的矿工人数最多,而且死亡矿工人数最多的金鼎铁矿的矿口,这个地方虽然不是离着火点最近的位置,但是因为这个矿口,因为它的风向的原因,出口的烟特别大,特别浓,因此也是观察着火点的火情最好的位置。从目前我看到的情况来看,烟仍然是非常大,但是变得有点稀薄了,说明井下的火势已经越来越小了。

  主持人:现在像营救人员可以接近最核心的位置了吗?

  李:从昨天晚上八点钟开始,从我身后的矿井的井口陆续抬出了有28具尸体,从另外一个矿口又抬出了11具尸体,从目前的数字来看,死亡的人数已经上升到49人,还有16名矿工下落不明。这下落不明名16个矿工来说,初步估计,他们的位置肯定是离这个着火点最近的一个地方,因为那个地方气温非常高,一氧化碳的浓度也非常大,救援人员很难接近,估计这16名人员生还的可能性不大了。

  主持人:生还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现在营救工作还在继续是吧?

  李:对,尽管如此,从今天上午11点开始,我看到有上百名救援人员就陆续集中到了离这16名下落不明的矿工最近的一个矿口处,他们就轮流到井下去进行搜救工作,到现在连线的4点多钟为止,他们的营救工作仍然在继续,据我们了解,救援人员上来告诉我们,他目前已经找到了八具遇难矿工的尸体,但是我们没有看到这些尸体被抬运出来。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搞清楚这100多人的身份,善后工作在怎么进行?

  李:因为大部分尸体才刚刚找到,所以说现在相关人员正在进行身份辨认的工作,目前已经辨认出来的有10几名当地矿工的家属已经联系上了,他们正在进行善后的处理的事宜。另外大部分外地矿工的家属还在联系当中,今天我们也看到也保险公司人员来到现场,他们要针对这些上了保险的遇难矿工进行理赔的工作。

  目击李生文联办矿井搜救现场

  现场救援人员轮番下井,由于井下有毒气体浓度太高,所以装备必须经过几轮检查,以防止有新的伤亡发生。上午11点,就在金鼎矿井成功救上两名矿工的同时,驻守在附近李生文联办矿井的记者发来消息,那里的搜救又有了发现。

  记者:钢丝绳在往上升,说明现在救援队员马上就要出井。上来了,现在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个遇难矿工的遗体。我们看到还有生还的矿工和救生队员。矿工看来身体非常虚弱。

  记者:井下现在是一个什么状况?

  矿工:说不出来。

  记者:您看到的是什么?

  矿工:看到他们在躺着,人在睡着。后面还有四个,他们身体还行。

  被救上来的矿工大多身体虚弱无法说话,为了进一步了解井下的情况,记者又赶往收治生还矿工的沙河市医院,抢救上来的矿工有一大部分在这里进行抢救和休息,在病房里,一位已经清醒的矿工向记者描述了井下的状况。

  记者:沿途你看到一些什么?

  矿工:看到的都是一些尸体。

  记者:大概有多少人?

  矿工:可能有十来个。

  在隔壁病房里,一些刚刚经过医院抢救的病人已在输液调养。据了解,来的时候病人主要是休克、昏迷、呼吸衰竭。现在经过抢救,一般情况都好转了。

  这位躺在床上的病人是抢救上来的矿工,他身边坐着的这位是他的哥哥。当时弟弟先下了井,被困在井下,而哥哥只是晚下了一步,逃过一劫,他向记者描述了发生火灾的现场情况。

  记者:烟具体是从哪儿冒出来的?

  哥哥:从这个二井40米的那条废巷道冒出来的,而后从70282号井传过来的,顺着一个废弃的巷道传过来的。

  查明事故原因

  这座井就是发生火灾的李生文联办矿井,向下有几百米深,火已经着了近24小时,浓烟还是不断向上涌来,有关人员正在周边进行一氧化碳浓度测试。

  记者:现在气体的含量怎么样?有毒气体含量高吗?

  测量人员:据底下反映的情况看,现在是一氧化碳的浓度最高达到12000PPI。

  记者:标准水平是多少?

  测量人员:标准是24PPI。

  这次沙河铁矿火灾造成人员被困和死亡的主因是一氧化碳中毒,所以抢险工作主要围绕排烟进行,小瓶氧气被被救援人员不断送往井下,同时,一台大型抽风机也在不断向外抽气。事故发生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做出指示,要求千方百计抢救井下矿工,最大可能保证矿工安全,而且抢救工作告一段落后,要查明原因,有关责任人要进行处理。在现场记者注意到,在抢救工作进行的同时,国家安全生产管理局和河北省有关领导多次到达现场,不仅指挥救援,也在关注着事故的发生原因,到21号中午,事故原因已经初步查明。

  调查人员:有一个暗井。这个暗井在做井的时候,它就有点儿塌,用三四卡车的坑木做成木垛,它又穿过电缆,电缆可能有问题,这样着了火了。咱们现在一共是2.5平方公里里头,加上这个井是5个井。

  对于这一初步断定的原因目前还在证实,五家矿井的负责人已经被有关部门控制,矿井帐户也冻结,而这次事故中被困矿工人数已达到106名,大多是陕西人,家属纷纷已经赶往出事现场,到今天下午四点,井下排烟工作已经见到成效。井内能见度已经大大提高,而本栏目记者仍在现场进行采访,以了解更多的信息。

  相关专题:东方时空年度盘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