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生死八分钟-梁万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9:16 央视《东方时空》

  对梁万俊而言,天空是美丽的,同时也充满着危险,从事飞行20年,尽管经历过很多突发事件,但这一次空中停车无疑是他遇到的最大的困难。

  2004年7月1日,经过一夜风雨之后,晴空万里。是一个难得的飞行好天气。梁万俊,空军某部特级试飞员,这一天一大早就来到飞机场。 下午1点09分,梁万俊登上了准备就绪的新型战机,他飞的第二个架次,飞行科目是发动机万米高空加力试验。飞机很快划出跑道
,14分钟后,迅速爬升至12000米的高空,这时飞机距机场120公里,正当他做完第一组试验后,意外的情况发生了。

  梁万俊:“起飞以后就向北爬高,直接爬到12000(公里),距机场110公里,然后就回转。回转以后就向南飞行。开完加力以后我就发现, 功率箱油量它本来不应该动的,它在往下降。”

  空军某部试飞大队大队长:“当时他报的油量是1800,因为它全部载油量是2900升,2900(升油量)起飞。那么我们飞到那个位置的时候,(油量)不应该少于2400升,那么它现在1800升。当时我就说,我说你让它关加力。”

  梁万俊:“完了以后,2号监控室指挥员也在问我。当时他就问我,5v5是不是亮了?我说已经亮了。这时一号塔台也听到了,他说5V5亮了吗 ,我说是。”

  空军某部特级飞行员:“它消耗的速度太快,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就意识到可能这个系统出了比较大的问题了。”

  梁万俊接到塔台指令后,立即掉转机身,向机场方向返航,在返航的过程中,飞机漏油的情况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梁万俊:“这是在我这个对讲下降高度以后,然后我就看,主要是观察供油箱的油量,看这个供油箱油量一直在慢慢的减少,而且减少比较快,基本就从550升,下降到后边的129升,也就是400多升油,只有4分多钟。”

  空军某部试飞大队大队长:“当时我就跟他说,赶紧把胶阀、直阀关闭再打开。他就打开。打开了以后,我问这个灯灭了没有,他说没灭,就两个告警灯,没灭。紧接着,他报发动引擎折了。”

  从发现飞机漏油开始仅仅过去4分钟,人们还没来得及对飞机漏油做进一步的判断,飞机油箱内的油已经全部漏完,此时飞机的高度已从12000米降至4800米,飞机距机场20公里。飞机出现这么重大的故障,飞机失去了动力。而失去了动力,作为一个飞机来讲,八九吨、十来吨的一个金属物体,就成了一个自由落体。所有的人都认为飞机肯定回不来了。

  那一个瞬间梁万俊至今还记忆犹新。“反正声音,就是我能听到的声音变小了。听到最后他就没声音了。原来我们座舱是密封的,但是我能听到一些发动机的声音,但是停了以后就听不着了。一般有动力的时候,我们下降,我们控制的话,你速度在500到600的时候,它下降率一般十几米,那么我这个没动力就是20多米,比正常的感觉就是你下降快。这个就是一个特殊情况,它确实是一个特殊情况,你紧张都没有用。紧张对我没有帮助。”

  其实在梁万俊刚上航校时,他就被同学们公认为心理素质最高。从1982年高中毕业,招飞入伍,第一次上机飞行,他是班里唯一没有呕吐的学员。从那时开始至今,梁万俊已安全飞行1800多小时,4100多架次。

  对梁万俊而言,天空是美丽的,同时也充满着危险,从事飞行20年,尽管经历过很多突发事件,但这一次空中停车无疑是他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当飞机急速下降至4300米时,如果梁万俊选择跳伞,没有人会提出异议,但是他在瞬间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梁万俊说:“我是选择了迫降。因为我要把这个飞机带回去。”

  选择了迫降就等于选择了危险,在世界航空史上,没动力的飞机迫降成功极为少见,梁万俊所要面对的困难可想而知,因为飞机不仅动力完全丧失,而且电能储备也是个未知数,如果飞机电能不够,带给梁万俊的就是机毁人亡。 这时,飞机距机场仅11公里,失去动力的飞机与机场是180度对角,如果要空滑至地面,就必须依靠电能调整飞机姿态,完成三转弯,把机身对准跑道。这时飞机的电能储备至关重要。究竟这个蓄电瓶能工作多长时间?一个根据实验数据,还根据当时搭载的用电设备有哪些,究竟能用多长时间?当时还没有很确切的数据。

  “现在高度?”

  “高度4800。”

  “你能看到机场吗?”

  “我能看到机场。”

  “迫降迫降!”

  “明白了!”

  当时选择迫降,梁万俊也不仅仅单凭勇气。他回忆当时的情况说:“能看见跑道也是一个条件,如果我看不见跑道,我就不知道迫降场迫降地带在哪儿,我就选择不了。如果你说有点担心,那就是在三转弯之前,我要进跑道。当时如果我落不进跑道,或者如果说我落跑道后边,或者落到前边,那么有可能出去或者掉跑道后面,就是你差那么一点掉跑道后边,你可能就在泥地了。”

  在三转弯之前,梁万俊选择跳伞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他选择跳伞仍然无可厚非,但是他放弃了这最后的一次机会,现在,失去动力的飞机每下降一公里,每过一秒钟,哪怕万分之一的疏忽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人们不禁担心梁万俊能成功迫降吗?

  空军某部试飞大队大队长:“三转弯你高度低于三千,可能我就考虑你转出去,因为这边全部都是密集区,往回转,转出去掉头,因为你回不来了,你进不来了,你必须调头。”

  空军某部特级飞行员:“在此位置梁俊当时报告要求怕高度不太够,现在就报告说,要求试转弯位置向里面抹一点,就是向里面转一点。”

  梁万俊:“当时为么我往里面转一点呢,往里面转一点,往里边靠了以后,我能再节约一点高度,因为当时确实没有把握,这样我有多余的剩余高度,我就更有把握了,进跑道。

  空军某部试飞大队大队长:当时他到三转弯的时候,报的好象是3200。我说没关系,我说你速度是多少,他说当时速度是390,我说不行你推杆,我就告诉他,你推杆,保持速度420,因为420,是飞机滑翔最远的一个速度,然后我们就看到从机场,就看到飞机转过来了。”

  13点38分,梁万俊操纵失去动力的飞机出现在机场上空,按照地面指挥员的命令,不断校正着飞机的高度和空滑速度。

  “你正常放起落架对吧?”

  “我准备正常放起落架。”

  “注意检查液压,你放起落架的时候驾驶杆不要动,因为你电源有故障了,它电压不够!”

  “明白了!”

  “正常放起落架!赶快把起落架放下来!现在高度?”

  “高度1800。”

  “距离?”

  “距离是1公里。”

  “两号检查他起落架放好了没有!”

  “起落架放好了!”

  “注意保持好速度!”

  “明白!”

  13点41分,在1100米高空中,梁万俊对准跑道,2分钟后,飞机在进入450米处,以超出正常近两倍的速度接地。

  空军某部试飞大队大队长:“回来后来告诉他,现在你可以拉这个杆,飞机因为角度很大,正常是这样落地,那么他那个是属于这样落下来的。”

  梁万俊:“他这个操作主要就是根据地面、飞行员的判断,根据地面飞机要走这个正常能够着陆的一个轨迹,飞行员根据判断,来操纵它,那么再同时指挥员又指挥提示,我基本上我每一个下一步动作,指挥员都提示到了”。

  “保持速度!继续转!看到跑道转!很好,没问题,保持好速度!很好,拉平,呆住,呆住,呆住!柔和,柔和,柔和,好的!好放伞,放伞!好没问题,放伞,放伞!不行用应急,注意保持方向!轮胎爆了,注意保持直线,好的停住了,好的没关系,把所有电源都关了!”

  “明白!”

  13点45分,失去动力的飞机完成一系列接地动作后,平安着陆,此时距飞机出现故障整整8分钟。

  “松了口气。我感觉这个特情,处置好了,保住了飞机。确实是如果我当时如果跳下去,这飞机肯定没了,但我把飞机停住了,把电门一关,松了口气 。在这之前,精力肯定是高度集中的。”

  事后梁万俊平静地离开机场,这天晚上,他睡得特别香,第二天一早他又投入新的试飞任务。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