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各地普降大雪专题 > 正文

4800吨融雪剂确保首都交通畅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2:05 京华时报
  
4800吨融雪剂确保首都交通畅通(图)
融雪剂就是这样被装进车的。

  前晚22:30,我市开始普降小雪,市市政管委扫雪铲冰指挥部立即启动扫雪铲冰工作方案。昨天,全市的立交桥、城市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和高速公路等道路都开展了除雪作业。截至昨日17:00,全市各作业单位出动车辆近400部、4126车次,出动专业除雪作业人员11000人次,撒布(喷洒)融雪剂4800吨、融雪液3200吨,以保障我市道路通行。在上万名除雪作业的工作人员中,我们的记者搭上了一辆融雪车,全程见证了一名融雪工人一天的工作。

  清晨7∶00 出车融雪

  昨天清晨7点,北清集团机扫一分公司的张文孝将一辆融雪车装满开上路,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头天夜里,队里紧急通知我说夜里下雪,让我早上7点务必赶到公司开车上路融雪。”张文孝说,天还没亮,他就从卢沟桥长辛店的家里出发,赶往远在南四环的公司。

  张文孝的第一条洒融雪剂路线是从复兴门桥到西单。这一趟他的任务是负责将融雪剂洒在中线护栏上。途中,张文孝打开车门,爬上后仓,扳下一处开关。“这是循环泵的阀门,”张文孝说,“不关上它,发动机带不动。”驾驶室中有6个开关依次排开,分别标着前右喷头、前左喷头、后喷头。一路上,张文孝不断变换操纵这些按钮。车窗一直半开,他一边把握着方向盘,一边伸出头去,检查是否有漏洒的地面。由于喷洒出的融雪剂形成水雾使前挡风玻璃和后视镜变得模糊,经验丰富的张文孝在驾驶室中准备了一小瓶水,随时向玻璃上泼洒。“后视镜看不清后面的情况,很危险。”张文孝说,他日常的工作是开道路清扫车,“跟普通的水车比,融雪车就难开多了,一方面加了融雪剂的水要比清水沉得多,另一方面雪天的路也不好走。”尽管如此,每年冬天,张文孝他们都要在雪天开几次融雪车。

  上午11:00,融雪剂全部洒出,任务完成。

  上午11∶00 水站加水

  上午11点,张文孝回到木樨地桥路北北清集团机扫一分公司设立的加水站,准备下一场的“战斗”。

  空中仍飘着细细的雪花,消防水井前排着四五辆等待加水的融雪车。现场指挥徐成雄介绍,雪积到路面上后,用干燥的融雪剂效果不好。因为洒到路面上后,容易被来往的车辆冲开,滚到道路两边。所以用一定比例的水与融雪剂混合搅拌后洒上路面,更容易将雪融化。

  这是张文孝上午第一次加水。他说,融雪车需要先在消防井边加上8吨左右的水,然后再开到前面50米处的挖掘机旁加满2吨左右的融雪剂。这些工作就绪后,还不能马上上路,水与融雪剂需要充分搅拌才能混合,否则融雪剂仍然会呈固体状洒出。因此,每辆车上都安装了一个循环泵,大约搅拌20分钟左右洒上路面效果最好。

  11点半左右,张文孝再次上路。

  中午12∶10 雪中送饭

  12∶10,眼瞅着吃午饭的时间到了,看着早已饥肠辘辘的工人们,二车队调度任之平转过身去向车队打电话,“午饭是送来,还是我们自己买?”

  12点半,负责车队后勤工作的崔凤莲专程开车来为战斗在一线的机扫工人送饭:一筛子包子和一保温筒热汤。十几名刚出车回来的工人,车上车下热热火火地吃起午饭。

  “快来喝碗热汤,暖暖身子。”崔凤莲拿着碗为工人们盛汤。

  “还有几个人没回来。”任之平对徐成雄说。

  “给他们留着,等他们回来。”徐成雄说,一般午饭的时间要从12点多,延长到下午2点左右,很多人中午出车回不来。

  12∶40,刚吃完饭的张文孝又上车了,继续他的工作。

  昨晚10点半,记者了解到,张文孝仍然驾车行驶在中关村大桥的辅路上。他和他的同事们还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为第二天清晨的上班族们扫清。

  相关专题:我国各地普降大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