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强烈抗议日本允许李登辉访日专题 > 正文

日本向李登辉发放签证 点燃中日关系危险火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6:53 中国青年报

  2004年即将过去,但中日之间的恩怨并没有随着一年的即将结束而消失。中日领导人最近连续两次在第三地会晤,国际观察家正在密切关注中日关系的发展方向。在这个敏感时刻,日本向李登辉发放了入境签证,无异于再次点燃了两国关系中的危险火种。

  自2001年以来,随着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陷入了困境。除了在经贸、文化及人员交流等方面还显示出一些积极迹象外,两国政治上的高层互访几乎停滞。此后,影响两
国关系的事件时有发生。但是,中国方面仍然保持着最大的克制。中国的态度非常明确:希望发展中日关系,但前提条件是日本领导人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到目前为止,一些观察人士还认为两国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历史问题上。更有人形容,中日之间的主要问题是缘于中国人的“历史记忆”与日本的“安全危机”。

  但是,日本向李登辉发放签证,造成了两国关系危机的进一步升级。中日关系的分歧超越了历史问题的范畴,直接上升为两国现实利益的冲突。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稍有常识的人心里都清楚。作为中国的邻国,日本人不会不知道。在某种程度上,台湾问题对中国来说,其重要性要远远超过历史问题。从2001年至2004年底,日本首相连续4次参拜靖国神社,触动的是中国人记忆深处的敏感神经;但是此次,日本伤害的却是中国的国家利益。

  最近一年,中日关系中还有一个现象非常值得重视:两国的分歧逐渐蒙上军事色彩。今年11月,日本防卫厅煞有介事地透露了“中国攻击日本的3种可能性”,首相助理川口顺子游说欧盟不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2004年版的日本《防卫白皮书》和11月发表的“安全保障与防卫力量恳谈会”报告,都鼓吹“中国威胁论”。日本内阁会议12月10日通过的新《防卫计划大纲》,除了再次渲染“朝鲜威胁论”外,首次把“中国威胁论”写入了这一政府的正式安全政策文件。日本的做法恶化了日本与中国的安全互信。冷战结束后,日本以邻为敌的倾向不减反增。2001年小泉上台后,这一倾向更加明显。中日之间的分歧逐渐向军事领域蔓延,这一危险特征需要中国的高度关注。

  在中日关系发展还算比较正常和稳定之时,日本首相为何执意要参拜靖国神社,破坏两国关系?在中国大力发展经济之时,日本为何要重新渲染所谓的“中国军事危险论”?在中国反对台独的重要时刻,特别是即将出台《反分裂国家法》的时候,日本允许李登辉赴日活动,他们在台湾问题上意欲何为?

  显然,日本的举动带有明确的战略考虑。日本在做这些动作之前,肯定已经考虑到了中国的反应,而且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日本拉拢美国向中国施压,拉拢邻国破坏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种种举动,目的都非常明确:面对“上升中的中国”以及日本自身力量下降这个现实,日本难以接受;遏制中国、阻止中国和平崛起,意在保持日本在亚洲的地位和影响。

  针对日本这一破坏两国关系的最新举动,中国外交部进行了严正交涉。中国驻日公使程永华严厉警告日本:“如果日本不撤回给李登辉签证的决定,中国可能要采取措施报复。”程永华还指出:“明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对中日关系而言是展望未来极为重要而又是最敏感的年份。李登辉访日计划若实现,是中日间的新火种。”

  日本的举动也在考验着中国外交。中国的对日政策,应该建立在对形势的正确判断之上。面对日本歪曲历史、通过渲染“中国威胁论”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同意李登辉访日等问题,中国处理起来需要超越这些具体问题,摸清日本人的真正意图,从而制定更明确、更清晰的对日外交战略。

  相关专题:中国强烈抗议日本允许李登辉访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