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首例“乙肝歧视”案专题 > 正文

胆结石患者被拒录公务员 我国入仕公平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55 北京青年报
胆结石患者被拒录公务员我国入仕公平值得期待

■拿着体检结果的方亚军说:“我想我还有机会,事情就是这么在逐渐进步着” ■摄影/赵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受“乙肝歧视案”胜诉的鼓舞,他也把因胆结石而拒绝录用自己的县人事局告上法庭

  2004年11月,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公布了修改后的《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试用稿)》,继今年8月后,第二次向社会征求意见。舆论用“巨大的进步”来形容修改后的该标准,因为上面不仅删除了社会反响强烈的对乙肝“小三阳”及病毒携带者的限制性条款,还首次表明只要职位条件允许,连侏儒症甚至艾滋病毒感染者都可成为国家公务员。

  这一切,在一年前都不可想象。2003年11月,因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未能进入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考核程序的张先著,把芜湖市人事局告上法庭。那时,案子连被法院受理都一波三折。

  这一年的变化,普通人胡俊杰、方亚军感受的比他人更明显。2003年12月,当“乙肝歧视案”在安徽芜湖开庭时,胡俊杰、方亚军两人还只是这个事件的看客。2004年夏天,与张先著一样,浙江青年胡俊杰、方亚军同样因体检问题被取消录用资格。

  相同的开头,不同的结局。2004年6月,胡俊杰率先将浙江仙居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事局”)告上法庭,一个月后,县人事局主动“和解”,胡家撤诉,胡俊杰得以录用;2004年7月,方亚军以同样原因提起诉讼,虽然官司尚未结束,但法院已对报考职位进行“职位保全”。他说:“是张先著的官司提醒了我。”

  -关键词

  公务员 录用

  -人物

  方亚军,31岁,浙江人。因患胆结石,在公务员招考中成绩第一的他没能被录取,他为此起诉了县人事局,但官司一审输了。

  考试得了第一,体检却被刷了下来笔试、面试都第一的方亚军兴冲冲地来到医院体检,却被告知不合格。方亚军一下蒙了。

  2003年12月,轰动一时的“乙肝歧视案”在安徽芜湖开庭时,已在浙江省仙居县(隶属台州市)一外贸公司管理岗位上工作了几年的方亚军一直通过当地媒体的报道了解事情经过。

  “那时我还只是个局外人,还只是一种看热闹的心理。”31岁的方亚军怎么也没想到,几个月后他也会面临与张先著同样的情况。

  今年2月,仙居县公务员招考开始报名,方亚军经仔细考虑后决定报考。“当公务员并非为了收入,在仙居县当公务员一个月收入大概在2000元左右,比外贸公司的收入要低,但当公务员最大的好处就是稳定,另外进入仕途也是祖辈务农的我从没尝试过的生活。”

  按自己的专业和喜好,方亚军报考了仙居县发展计划局的经济管理职位,该职位只招一人,是此次竞争最激烈的职位之一。今年3月23日,经一个半月的准备,方亚军参加了公务员考试,结果在60多个竞争该职位的考生中,他的成绩第一;5月15日,笔试前三名参加了面试,方亚军又获得了第一。

  5月25日,兴冲冲的方亚军与其他考生一起来到招考指定体检医院———浙江台州医院进行了体检;第二天他向人事局询问,结果却被告知体检不合格,未能进入下一步考核程序。方亚军一下蒙了。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全国首例“乙肝歧视”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