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京津风沙源工程还绿千万亩造福百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59 新华网

  冰封时节,记者对京津风沙源工程实施4年来,给晋北地区生态环境带来的变化和农民群众生活改善的情况进行采访。站在大同市新荣区弥陀山、方山3万亩治沙工程现场,天气虽冷,但风沙不大,区林业局长殷玲说,如果搁在前几年,这季节六七级的西北风刮得人根本站不住,这完全得益于近年来京津风沙源治理的结果。

  2000年以来,我省晋北的13个县(区)和两个国有林局同新荣区一样,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规划治理沙化地、坡耕地总面积达798万亩,现已完成712万亩,累计投入治理资金已达9.1亿元。治沙工程使近250万农民群众参与到退耕还林、种树种草为主的大规模生态工程建设之中。

  生态面貌明显改变生存环境明显好转

  新荣区位于山西的最北端,是我省风沙源治理的重点县区。在同内蒙古风沙源相连的四家山1.6万亩连片治理工地,记者看到以油松、长子松为主的生态林覆盖了60%的荒山,以柠条、苜蓿等灌草为主的经济林和草场覆盖了其余的大部分地方。据区治沙办主任谭宝瑞介绍,全区像这样连片治理的有20多片,面积达40余万亩。从生态效益上说,治理前的2000年水土流失每平方公里达7674吨,到2004年水土流失为4174吨,年减少3500吨;而年降雨量由2000年的200多毫米增加到400多毫米;变化最明显的是大风天气,由过去的“一年一场风,从冬刮到春”到今年入冬为止没有刮一场大风。老百姓都说,这几年新荣的风小了,天蓝了,雨多了。

  大同市位于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漠东部,沙化退化土地面积达500多万亩,全年平均6至8级的大风日数65天以上。每到春冬两季,强悍的西伯利亚季风把大同地区的细沙卷向高空,吹向直线距离不足300公里的京津地区。4年来,全市治理了荒山荒坡达413.3万亩,实施了“百村万人大移民”工程,使项目区得到了有效治理,现在全市地表的森林覆盖率由实施前的11.5%增加到了15.1%。地表径流量和土壤侵蚀量减少15%~22%,径流含沙量比同一地区坡耕地减少13%~20%。

  2000年该工程启动前,正值我国北方地区连续发生了12场高强度沙尘暴,晋北风沙区既是重灾区又是风沙源,给当地和京津地区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了重大损失。通过4年来的建设,林草覆盖度显著提高,沙尘暴影响大幅度减弱,据气象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2003年仅发生两次沙尘暴,今年虽有15次大风天气,但仅出现过1次低强度沙尘暴天气,地表起沙得到有效遏制。据统计,风沙区林木覆盖率已由治理前的12%提高到20%左右,预计项目全部完成后,该地区林草植被覆盖率可达到35%,每年可减少地表土风蚀损失2300万吨以上。

  沙退人进地绿民富

  阳高县、大同县是传统的杏树和仁用杏种植基地,也是风沙源治理工程的重点区域。这两个县把国家的生态工程建设同农民的种植传统有机结合,大力发展既能防风固沙又能为老百姓增加收入的经济林。

  在大同县巨乐乡巨乐村、五里台村采访,乡党委书记张春介绍说,乡亲们借风沙源工程及退耕还林政策,大力发展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价值的京杏、仁用杏,全乡已发展两杏60万株,受益农民达5000多人。在五里台村民刘海宾家,刘海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30亩坡耕地过去种植玉米亩产300—350公斤,除去费用每亩收益150元左右。2001年自家有20亩坡耕地享受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全部栽种了华洲大京杏,今年开始挂果。一亩55株,一株产10公斤,一亩能产500公斤京杏。每公斤落地价10元,一亩收入1000元,20亩收入达2万元。加上每亩享受国家补助的100公斤粮、20元医教补助,他家今年的收入达到了3万元。张春说,全乡60万株杏树,总产量达45万公斤,农民直接收入达30万元。

  风沙源工程的生态移民项目,为偏远山区、交通不便的农民带来了搬迁之喜。据统计,全省已实现生态移民近万人,涉及农户2000多户。

  在朔州市朔城区采访移民新村官堡沟村时,区林业局长李文明特意带记者绕了4公里的山路,来到昔日村民居住的山坡窑洞。李文明说,过去乡亲们一到晚上不敢让小孩出门,因为窑洞是沿着山坡而建,小孩一不小心就会掉到山下。在移民新村村民李旺家,占地0.7亩的新房3间,房后还有两间牛羊房。李旺说,托共产党的富,沾风沙源工程的光,这么好的房子我们仅出了5000元,国家出了2万元。搬迁新村后,他家还有20亩耕地,山上退耕还林80亩。现在,全村80户400多口人家家住新房、拿补助,生活面貌彻底改变了。

  风沙源治理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4年来,晋北风沙区50万户、249万农民人均收入由2000年的1772元提高到现在的2188元。按该项工程2003年实施情况测算可增加当地农民收入5.37亿元。其中农民直接投劳参与工程建设和种苗收入达1.6亿元,发展牧草及带动养殖业收入2.25亿元,国家退耕还林钱粮补助1.52亿元。

  巩固治沙成果,把生态成果转变为民众财富

  风沙源工程实施4年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得到显现,但是,管护滞后已成为巩固已取得的治沙成果的重要问题。据调查,一个劳力最大限度能管护250—300亩林地,按每月300元计酬,一人一年需3600元。怀仁县按治理面积30万亩计算就需要1000多人的管护,年需支付管护费360万。管护费用的支出成为今后工作的一大难题。

  把生态成果转变为民众财富,让群众永续利用生态果实同样迫在眉睫。大同县巨乐乡京杏、仁用杏种植面积达60万株,今年全乡两杏产量达45万公斤,加上邻近的阳高及本县杏种植面积累计达到30万亩,年产杏150万公斤。而鲜杏的保存期仅为15至20天,如何让农民的丰收果实转化为经济利益。两县尽管已建了大大小小鲜杏加工企业30多家,但仍然不能有效地解决加工难的问题,因为小厂从工艺到质量均达不到国家和外贸出口的标准,随着30多万亩的两杏逐步进入盛果期,产量会逐年增加。为此,大同县在巨乐乡计划投资1200万元,建设年加工杏汁、杏仁露1200吨、开口杏仁60吨、杏脯20吨的加工企业。当地政府和群众希望有关各方在安排风沙源治理资金上给予考虑和扶持。(完)(本报记者李久标)网络编辑:黄运增(来源:山西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