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地铁1号线加装新式屏蔽门保障乘客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4: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地铁1号线加装新式屏蔽门保障乘客安全(图)

全高式安全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地铁1号线加装新式屏蔽门保障乘客安全(图)

半高式安全门


广州地铁1号线加装新式屏蔽门保障乘客安全(图)

封闭式全高门


  本报讯(记者李妍通讯员常青、严志权摄影报道)记者昨天从广州地铁总公司获悉,广州地铁一号线加装屏蔽门工程于昨天正式开工。该项目计划于2008年12月全线加装和改造完毕。整个工程包括屏蔽门及其上部结构的安装,车站通风空调系统,隧道通风系统,低压配电及照明系统,站台建筑装修,信号系统,通信系统,给排水、水消防及气体灭火系统,火灾报警系统等相应改造。

  国内首次:运营线路装屏蔽门

  广州地铁二号线是我国内地地铁中第一个使用屏蔽门系统的地铁线路。自开通试运营以来,二号线没有发生一起乘客跳轨或落轨事故。地铁一号线运营五年,虽然没有乘客因坠轨死亡的事件,但乘客跳下站台拾捡物品的情况时有发生。加装屏蔽门系统,不但可将站台公共区与隧道轨行区完全屏蔽,减少站台区与轨行区之间冷热气流的交换,降低环控系统的运营能耗,减小噪声及活塞风对站台候车乘客的影响,为候车乘客提供舒适安全的候车环境,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效地防止乘客掉(跳)轨事故的发生,保障乘客人身安全。

  广州地铁一号线是国内首次在地铁运营线路上加装屏蔽门系统的项目。本工程由深圳方大-法国法维莱联合体以及广东省工业安装公司共同承建。

  现场施工:不影响乘车出行

  一号线改造工程是我国地铁建设史上最大、最复杂的工程项目之一,时间和技术上的要求都比地铁新线施工要高。为了不影响广大市民的乘车出行,整个安装工程保证在不影响正常运营的前提下进行,对所有车站进行不封闭施工,尽量减少现场工作量,每天的现场施工全部安排在晚上列车停运后至次日清晨列车运营前(00:00-4:00)约5个小时内进行,正常运营期间不进行现场施工。对已开始施工的站台将设置临时导向标志和安全标志,并增配人员做好安全工作。预计该工程将在2008年年底全线完工,届时,广州所有地铁线路将全部拥有屏蔽门系统。

  工程推进:黄沙站首先开工

  根据工程筹划,今年12月底首先在黄沙站(试验站)开始施工,工期约为11个月,试验站工程预计2005年11月完成并进行验收。紧接着,15个后续车站分四批依次进行施工和验收,每批车站工期约为9个月。由于该项目涉及专业众多、工程量大、每天工作时间少、施工环境复杂,因此工期相对较长。在工程施工期间,地铁建设总部将与运营总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密切配合,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力争早日完成该工程。

  一号线屏蔽门款式有3

  与地铁二号线不同的是,一号线的屏蔽门将会根据车站的特点,为地下站和地面站安装全高封闭式屏蔽门、全高式安全门以及半高式安全门等多种不同款式的屏蔽门。例如在西朗、坑口两个地面车站,为了维持原来的站台通风环境,将采用门体高度为1.5米左右的半高式安全门系统。在花地湾站,则针对站台特点,采用高度为3米的全高式安全门,并利用顶部弧形钢结构进行固定,使整个站台更显美观和开阔。广州东站-芳村站共13个车站将安装与二号线相似的3米高的全封闭大玻璃屏蔽门。(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