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专题 > 正文

湖南5天拉闸9652条次 明年约缺电31亿千瓦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0:26 东方新报

  从19日至23日,湖南省电网共拉闸9652条次,限电约2.1亿千瓦时。目前,湖南省电网日最大供电能力仅为1.15亿千瓦时,每日电量缺口达4000至5000万千瓦时,缺电额超过30%。

  据新华社长沙12月24日电 湖南近日出现严重的“电荒”局面。从19日至23日,湖南省电网共拉闸9652条次,限电约2.1亿千瓦时。目前,湖南省电网日最大供电能力仅为1.15
亿千瓦时,每日电量缺口达4000至5000万千瓦时,缺电额超过30%。湖南省经委主任林武表示,湖南目前缺电的程度是近几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湖南已成为全国电荒最严重的省份。

  为应对严重的“电荒”,湖南省经委等部门23日召开了全省今冬明春电力有序供应紧急电视电话会。湖南省提出各部门要全力以赴,保证千方百计多发稳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要求火电企业全力调运电煤,维护好设备以保证“稳发满发”。同时强化用电指标的严格执行、严格节电措施。

  一些专家认为,被煤炭、水等资源性“瓶颈”扼住了咽喉的湖南电网很难完全依靠本省力量迅速摆脱困境。如不尽快解决电煤供应紧缺等困难,全省电网供电形势可能进一步恶化。

  [电荒·生活]

  许多居民楼停电

  缺电已经影响到了城乡居民的正常生活。记者23日晚在长沙市采访发现,许多居民楼都已停电。长沙市东风路王家垅等路段的大片居民楼从傍晚6时就陷入黑暗。在停电区的背街小巷中,一些经营户一边点上蜡烛做生意,一边找出煤炉、燃起小蜂窝煤御寒。社区干部们则拿着电喇叭沿街提醒人们,小心防火和煤气中毒。

  [电荒·病态]

  八大电厂存煤随时告险

  湖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李维建认为,火电缺煤、用电负荷增长强劲、水电少水、网外购电困难和火电机组健康状况堪忧是导致湖南电荒的五大原因。

  据他介绍,12月份取暖负荷开始持续增长,但到12月22日,湖南省八大电厂存煤量却只够1天多的消耗,随时可能出现大面积缺煤停机的危险。一些长期超负荷运营的火电厂设备也进入“带病”状态,18日益阳电厂1号机组因爆管故障停机。另外,湖南省水电站目前又全面进入枯水期,水库水位大幅下降,可调出电力大幅减少使电力供应雪上加霜。

  [电荒·缺口]

  向外省借电基本没可能

  在今年湖南发挥大电网资源互补优势,从网外净购电35亿千瓦时,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全年电力供应缺口,但在目前这个“节骨眼”上,湖南周边省份供电也出现紧张。“尽管我们想尽办法,但要从外省购电和借电,基本上没有可能。”湖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李维建说。

  [电荒·今后]

  明年约缺电31亿千瓦时

  到2006年季节性电力供应紧张将基本缓解

  新报讯(记者呼霓)“湖南作为一个无油、少煤、缺电的中部大省,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开展节能降耗活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全省工业经济工作会议昨日闭幕,湖南省副省长郑茂清强调,要开展节能降耗活动,加快资源节约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应用,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结合湖南的实际,抓紧编制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专项规划,加快推行清洁生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解决电力供应紧张矛盾,电力部门制订了湖南电力工业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计划投资350亿元用于电力工业发展,到2006年,湖南省季节性的电力供应紧张矛盾将基本达到缓解。

  据预测,明年全省发电量大约为6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7%。由于从现在到明年10月份前,湖南电网没有大的发电机组投产,新增发电能力非常有限,电力供应形势将依然严峻。

  根据调查显示,明年湖南电网电量供应仍将供不应求,呈现“两头很紧、中间略松”的格局,枯水期和夏季温高负荷时期供不应求的矛盾尤为突出。省电力公司介绍,除4、5月份供需基本平衡外,其余月份电量供应都有较大缺口,全年电量缺口大约为31亿千瓦时,最高缺电量将达到100万千瓦时。若考虑丰水期还有约4亿千瓦时的电量富余,则其余时段湖南电网的缺口将更大,达到35亿千瓦时左右。

  《电荒可能延至明年三月》追踪

  下一步重点限电取暖设备

  新报讯(记者杨石莲)随着昨日气温的进一步下降,全省缺电形势进一步加剧。记者昨日从省市电力部门了解到,目前全省日用电指标仍维持在1.22亿千瓦时,长沙市用电指标为1900万千瓦时。但气温的骤降使取暖用电负荷上升,拉闸限电条次进一步加大,昨日全省已超过1500多条次。为此省市经委、省市电力部门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及广大市民应严格控制取暖用电。

  据介绍,目前长沙地区用电负荷结构是:城乡居民生活照明为38~40万千瓦,工业企业负荷约46万千瓦,商业用电负荷为7~8万千瓦,取暖负荷约50万千瓦。因此,严格控制使用电空调、电热炉等取暖设备,是下一步拉闸限电的重点。

  热线解答

  18∶00至21∶30 城区不拉闸

  新报讯(记者杨石莲)连日来,新报热线接到不少读者反映连续两三天停电以及晚上照明时间也没恢复供电的情况。为此,省经委、省电力公司等负责人解释,近日许多火电机组因缺煤停机,电网被迫实行事故拉闸,影响了部分居民正常用电。同时,对部分未按时缴纳电费的单位,电力部门在用电紧张时期将停止供电。

  同时,电力部门提醒欠费用户应及时缴纳电费,否则在用电紧张时期,将停止向其供电,这也是部分单位居民反映连续停电的原因之一。长沙市电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缺电严重的情况下,拉闸限电方案将提前向社会公布,努力做到供停有序。在每天18时至21时30分的晚间照明高峰时段,城区供电线路将不拉闸,但广大市民要严格控制电取暖的用电,否则整个电网将无法正常供电。同时,对机场、电气化铁路、自来水厂、重点大型医院、重点新闻媒体机构、重点通信指挥机构等一类重点单位将进行保电。

  湖南计划投资350亿充电

  [“十一五”期间,计划投资350亿元。投产电源910万千瓦,其中水电310万千瓦,火电600万千瓦。2010年全省电源装机约2310万千瓦,水火比为44∶56。电网建设着重于拓展500千伏电网,形成湖南500千伏主干不完全双环框架;220千伏电网形成清晰的分区网络。

  昨日,湖南省电力公司在全省工业经济工作会上表示,为有效解决电力供应紧张矛盾,省电力部门受省发改委的委托,会同有关部门,对湖南电力工业“十五”计划调整和“十一五”规划进行了反复研究。制订了《湖南电力工业发展规划纲要》。按照规划,到2010年,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980亿千瓦时,最大负荷为1900万千瓦。“十一五”期间,计划投资350亿元。投产电源910万千瓦,其中水电310万千瓦,火电600万千瓦。2010年全省电源装机约2310万千瓦,水火比为44∶56。电网建设着重于拓展500千伏电网,形成湖南500千伏主干不完全双环框架;220千伏电网形成清晰的分区网络。

  到2010年,全省500千伏变电所将达13座,主变容量1650万千伏安,线路4401公里;220千伏公用变电所将达114座,主变容量2607万千伏安,线路11507公里。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从根本上扭转湖南电力供应紧张的被动局面。2006年,湖南省季节性的电力供应紧张矛盾将基本达到缓解。

  [对策·调电]积极争取外省电力入湘

  昨日,湖南省电力公司在全省工业经济工作会上表示,要多方采取措施,抓好电煤供应。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切实落实好煤源和运力,确保电煤供应。春节前,电厂储煤必须达到50万吨以上。此外,要积极争取三峡、葛洲坝等外省电力入湘。合理安排机组检修,检修消缺工作力求最快速度、最短工期,保持机组健康状况良好,确保机组稳发满发。

  [对策·设检]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昨日,湖南省电力公司在全省工业经济工作会上表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切实优化电网运行方式,认真做好运行分析与事故预想,提高处理突发事故和快速恢复系统正常运行的能力。加强对电力设施,特别是重载和重要设备的巡检、巡视和运行维护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理设备缺陷。尤其要防止出现因联络线、大机组停机引起的大面积停电事故、重要用户停电事故和电网瓦解事故。

  [对策·方案]切实做好有序用电工作

  昨日,湖南省电力公司在全省工业经济工作会上表示,要严格按照电网限电序位表和限电方案,按照“定线路、定单位、定设备、定容量、定时间”的原则,切实落实好让峰、避峰和限电措施,确保计划电力、电量落实到位、到点,最大限度地保证正常的供电秩序。各级政府和广大电力用户要服从大局,理解、配合、支持计划用电工作,按计划指标用电,不超用电力和电量。要充分利用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电和产值高、附加值高、能耗小的企业用电,抑制高能耗工业用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新报记者 呼霓

  调煤保电

  上网电价加至2.4分/千瓦时

  新报讯(记者匡春林)湖南省物价局、湖南省经委昨日联合下发落实省政府调煤保电措施的紧急通知,按照要求,省统调火电厂上网电价、销售环节低谷电价下浮比例均将适当调整。该文件将执行至明年春季枯水季节结束时止,具体停止执行时间将视来水情况另行通知。

  物价部门指出,全省各煤炭企业供应省内火电厂的发电用煤,在今冬明春调煤保电期间,将按略低于市场价格的原则,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

  同时,省统调火电厂上网电价,由湘价重[2004]165号文件明确的每千瓦时加价1.2分调整到2.4分。

  此外,销售环节低谷电价下浮比例,由湘价重[2004]165号文件规定的50%调整到40%。物价部门还表示,省电力公司应建立电价平衡账户,对高电耗企业执行差别电价的加价收入,以及执行湘价重[2004]165号文件和本次调整低谷用电价格下浮比例的电价收入,单独列账,作为电价平衡账户的资金来源,专项用于对火电企业新增煤炭成本的价格补偿。

  未来几天将有冰冻

  新报讯(记者杨石莲)昨日星城最低温度达到0℃,创入冬以来最低温度。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这种天气仍将维持,并伴有冰冻现象。

  据电力专家测算,气温每降低1℃,长沙地区日用电量缺口将增加100万千瓦时。据长沙市经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日,长沙日拉闸限电均在500多条次。在目前电量指标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只能采取拉闸限电这种全社会均摊缺电的负担,才能既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又使社会经济活动能基本运转。

  温馨提醒

  今日限(停)电线路

  新开铺变电站:新微水线、线材线、湖机线、南开线、钢材线、新农线、湘化线、长机线

  大托变电站:大托线、军工线

  桃花变电站:大学园线、五星线、渔场线、麓南线、工大线、丰顺线、泵站线、湖大线、南方线、茶场线

  中岭变电站:中苗线、镁厂线、中洪线、捞刀线、中跃线、中贸线、高岭线、中化线

  广电变电站:海世梅线、会展Ⅰ回、广电Ⅱ回、世界之窗、国际山庄、舟桥线、会展Ⅱ回、金花Ⅱ回、金鹰Ⅰ城、金鹰Ⅱ城、中南Ⅰ回、高广Ⅰ回、生物II回

  书院路变电站:南门线

  建湘变电站:锦绣Ⅰ回、东牌线、平和Ⅰ回、顺星线、吉祥线、五招线、锦绣II回、日银线、湘宾线、宝南线、教育线、五水一泵线、农行Ⅰ回

  井湾子变电站:森林线、林院线、三纺线、井湾线、洞井线、大塘线、环保线、青园线、学院线

  赤黄变电站:天剑线

  东塘变电站:梨子山线

  湘湖变电站:蓉园线、雍景园线、邮政线、桐荫线、民俗村线、湘名园Ⅰ回、梦泽园线、紫东阁园、锦泰线、法院线、京电线、湘名园Ⅱ回、泰时线

  体育新城变电站:光远Ⅱ回、白沙湾线 新报记者 杨石莲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