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让全国9亿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5: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徐京跃、丁海军)

  2004年,对于9亿农民来说,是一个金灿灿、沉甸甸的丰收年!

  粮食增产了,负担减轻了,收入增加了!9亿农民不会忘记,是中央一号文件,给他们带来丰收的喜悦。

  一年前的12月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热烈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随后这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

  一年过去了,在中央一号文件的引领下,中国农业走出了多年的徘徊。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为2004年国民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

  这是一个庄严的承诺: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9亿农民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解决“三农”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9亿农民,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的一个重大课题。

  “农民不富,中国不富;农业不强,中国不强。”历经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农业发展和改革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这是我国农业结构加快调整的时期,是农村改革不断深化的时期,是农产品供给最充裕的时期,同时也是农民增收最困难的时期。

  面对“种粮越来越不划算”的现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问题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农业和农村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研究当今世界农业发展和我国农业发展的状况,认真听取农业专家的意见。党和国家领导人还多次深入农村调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考察农村时,每到一地,都要同干部群众深入交谈,详细询问中央关于发展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措施农民知道不知道、基层落实没落实。

  国务院今年共召开了40多次常务会议,其中有近20次会议的内容与“三农”问题有关。从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保护耕地、维护农民利益,到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从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到扶贫救灾工作;从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供应,到科技兴农;从农村税费改革,到清理拖欠农民工资等等。内容涉及“三农”问题的方方面面。

  为了实现让农民增收的庄严承诺,中央在出台一号文件后,又陆续出台一系列更直接、更有力、更有效的政策措施,形成了一个全新的农业政策体系:

  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9个方面22条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

  接着,中央决定取消农业特产税,减免农业税,并推行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三项补贴政策;

  随后,又出台了坚决保护耕地、加大农业投入、严格控制农资价格和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四项保障措施。

  中央一号文件等一系列惠农政策措施的出台,构成了新时期农业政策体系的基本框架。这个政策体系的基本取向是坚持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方略。

  这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三农”实现“三突破”

  “2004年,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非同寻常的一年。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农民收入大幅度增长,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这样评述2004年“三农”形势和成就。

  在中央一号文件引领下,“三农”实现“三突破”:

  ——农民收入有望突破年初预定增长5%的目标,将是8年以来增长幅度首次超过5%。

  今年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10元,实际增长11.4%,增长幅度比上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比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4.4个百分点。权威人士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有望突破年初预定增长5%的目标。

  据介绍,今年农民增收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农民出售农业产品的收入增长了28.4%,出售牧业产品的收入增长22.1%。二是农民的劳务收入增加,农民外出就业突破1亿人,农民外出劳务收入增长18.8%。三是农民得到的政策性收入增加,各项政策性补贴人均19元,农民的税费负担人均22.5元,下降33%。平均到每个农民身上几十元,是一个不起眼的数字;但全国9亿农民加在一起,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

  ——粮食生产有望突破4550亿公斤的预期目标,这样的增量与增幅是历史上少有的。

  来自农业部的消息表明,今年粮食生产实现全面增收。无论是中部地区,还是东西部地区,无论是粮食主产区还是粮食主销区,粮食生产形势都十分喜人。尤其是中央一号文件支持的重点——粮食主产区,粮食增收成效格外突出。全年粮食总产量将比上年明显增产,扭转了连续4年减产的局面。

  今年粮食增收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总产量、播种面积、单产同步增长,单产贡献大;二是夏粮、早稻、秋粮季季增产,秋粮增产是重头;三是稻谷、小麦、玉米、大豆样样增产,稻谷增产比例最大,四是主产区、非主产区普遍增产,主产区挑了重担。

  尽管今年粮食增产还带有明显的恢复性质,但专家认为,突破4550亿公斤,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球来说,都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这给关注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的人们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中国粮食生产出现了由减到增的重要转机。

  ——农业效益取得新的突破,粮食亩产比去年提高12公斤以上。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农业效益显著增长,有四个重要标志:一是主要农产品优势区域进一步形成,二是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品质结构进一步改善,四是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加快。

  这是着眼长远的改革:从体制上保障农民持续增收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和农民收入在低谷徘徊,城乡差距呈不断扩大势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让9亿农民持续增收,不仅要从政策上扶持,还要从体制上保障。在这种背景下,中央一号文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新思路,提出重点深化四项农村改革:

  ——完善农村土地制度,加快土地征用制度改革。中央一号文件确定将一定比例的国有土地出让金,用于支持农业土地开发,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国家出台了征地补偿标准,保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在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中,全国共偿还了拖欠农民征地补偿费160.45亿元,占拖欠总额的91.4%。国家还要求今年年底前各地必须足额偿还拖欠的征地补偿费。

  ——推进市场取向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建立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制度。从今年开始,国家全面放开粮食收购和销售市场,实行购销多渠道经营。国家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主产区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增加了农民的种粮收益,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国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种粮农民实施直接补贴,补贴资金总额达116亿元,截至11月底,已累计向种粮农民兑现113.44亿元,占97.8%,近6亿种粮农民直接得到实惠。

  ——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继续减轻农民负担。在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的基础上,吉林、黑龙江免征农业税(西藏自治区一直免征农牧业税),11个粮食主产省降低3个百分点,其他非粮食主产省降低1个百分点。上海、北京、天津、浙江、福建共5个省份自主免征或基本免征农业税。实施这两项政策,农民减负增收约302亿元,大大超过年初预计为农民减负238.9亿元的目标。

  ——改革和创新农村金融体制,加强对农户和农村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今年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了29个省(区、市)。农村信用社支农投放继续快速增加,全国农信社支农贷款今年增加近2000亿元。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数据:财政对农业投入超过2000亿元

  “今年是各级财政对农业投入最大的一年,总量超过2000亿元。财政支农政策力度之大、落实措施之快、农民得到的实惠之多,都是多年来少有的。”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近日说。

  金人庆从三个方面给今年财政对农业的投入算了一笔账:

  首先,采取“两减免、三补贴”政策措施,使数百亿元的“真金白银”装进农民的口袋。

  “两减免”使农民减负约302亿元,中央财政为此安排了转移支付219亿元补助地方财政减收缺口。与此同时,为减轻农民负担,促进粮食生产,还实施了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财税优惠政策,取消3项、免征8项、降低4项涉农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补贴”共补给农民140多亿元。除对种粮农民实施直接补贴达116亿元外,对13个粮食主产省还安排良种补贴资金28.5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7000万元。数百亿元的“真金白银”,无疑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专家表示,对中国农民来说,这份“大礼包”的意义,不仅在于负担的减轻,从长远看,它意味着延续了几千年的“皇粮国税”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意味着党和政府在建立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上迈出重要步伐。

  其次,加大了对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支持。今年用于农业的国债项目资金376亿元,占国债项目资金的比重达34.2%。通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条件大大改善。国家还加快了农村饮水解困、灌区改造、节水灌溉示范项目、水土保持等工程的建设。此外,在防治禽流感、自然灾害救助等方面,财政也投入了不少资金。

  三是加大对农村公共卫生、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社会发展的投入。认真落实新增教育、卫生、文化支出主要用于农村的政策,大力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截至今年11月底,已有150万农村劳动力完成培训,120万人转移并就业。还安排了120亿元扶贫资金,今年新脱贫300万人。建立农村新型医疗保障体系,财政投入了300多亿元。国家还将加大对农村社会保障的投入力度,从经济发达地区起步,逐步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在加大财政支农力度的同时,农民反映强烈的教育、建房等方面的乱收费,道路、水利等方面的乱集资,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为了保证在2005年春节前完成清理完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目标,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截至12月10日,全国建设领域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偿付比例为96.57%。其中,天津、黑龙江、上海、海南、浙江5个省市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清理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中央一号文件实施一年间,给中国农民带来丰收的喜悦,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迎来一个新的上升期。

  但是,对于9亿农民来说,2004年的丰产增收仅仅是一个重要的转折。中国农业正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