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浙江省将从明年开始全面停止征收农业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袁胤) 对浙江两千多万农民而言,二00五年将是不一样的新一年。虽然仍要为农耕忙碌,但有一件事,他们可以完全抛于脑后,那就是中国农民交了千年的“皇粮国税”。

  从明年开始,浙江省将全面停征农业税。这意味着浙江农民将告别延续了两千年的“皇粮国税”。

  浙江的农村税费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二00一年,浙江省就停征了二十五个欠发达县的农业特产税;二00二年,全面停征农业特产税,对三百六十一个欠发达乡镇停征农业税;二00三年,对种粮油的农户停征农业税。今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和浙江省委一号文件出台后,浙江省绝大多数县(市)停征了农业税,全省农业税从去年的六亿元人民币下降到今年的四千多万元。

  全面停征农业税,是浙江省迈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从以农补工转向以工促农的一个必然选择。浙江省财政厅负责人说,今年,浙江省的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可达七百八十九亿元,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七,农业税在其中的比例已微乎其微。财政收入的迅速增长,为浙江的农村税费改革提供了强大的财力保证。对欠发达县,可以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弥补其税费改革后的缺口。

  在中国,城市和农村一直实行两套不同的税制,广大农民的税负长期高于城市居民。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专门面向农民征收农业税的国家,总税率达百分之八点四。

  在这种背景下,零赋税出现的意义不只在于农民负担的绝对数量下降了多少,而在于它破除了对农民的不平等待遇,为中国今后在城乡推行的一体化税制扫清了障碍,对中国追求的城乡统筹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