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度与中国经济差距缩小 13年后达中国目前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42 环球时报
印度与中国经济差距缩小13年后达中国目前水平

印度农民在收黄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印度与中国经济差距缩小13年后达中国目前水平

印度总理辛格(左一)乘坐新地铁。(法新社图片)


  地铁寄托着印度人的希望和憧憬

  日前,印度德里大学附近人声鼎沸。在万众瞩目下,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为新德里地铁发出首车信号,“德里大学—克什米尔拱门”段正式开通运营。

  印度铁路规模十分庞大,但是地铁在这个国家还是新鲜事物。自从2002年年底印度
开通首条地铁(城市轻轨)以后,印度人希望作为现代化进程重要标志之一的地铁项目大干快上。辛格也表示,新德里原有的公交系统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新德里将大力发展轨道交通。

  这段地铁是新德里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的一部分。2号线全长11公里,由北向南将新德里北部地区和有“中央商业区”之称的康诺特广场连接起来。其余7公里的地铁线路也在加紧施工中,预计将于2005年6月竣工。根据规划,新德里地铁交通一期工程将于2005年9月完工。届时新德里将建成3条轨道交通线路,地铁总长65公里。

  当地舆论感叹,虽说这段地铁全长仅4公里,但它不仅是新德里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地铁,也是全印度第二条地铁线路,寄托着这个10亿人口的大国对现代化的希望和憧憬。

  印度政府希望全国变个样

  自从上世纪90年代印度提出经济改革以后,印度的历届政府都把经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今年5月上台的国大党政府更像一个“经济班子”。辛格被誉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在他组建的经改“梦之队”里,有绰号“电脑”的财长奇丹巴拉姆和计委副主任阿鲁瓦利亚。辛格雄心勃勃地表示,“印度成为世界重要经济力量的时代已经来临。”

  辛格政府制定了年经济增长7%—8%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在2008年消除财政赤字的宏伟目标,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投资、扩大就业、增加经济机制透明度的新举措,有效地将推进市场改革与解决贫困问题结合在一起。

  辛格坦承,虽经过了十几年的经济改革,但印度的基础设施“使我们无法感到自豪”,道路难行、缺水少电的落后基础设施,已成为制约印度经济发展的“瓶颈”。为此,他亲自牵头,成立国家

  基础设施建设委员会,旨在督促并落实国家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印度政府甚至委托两个日本公司,进行“新干线”落户印度的可行性研究,希望印度基础设施早日升级换代。

  为解决国内资金不足的问题,辛格将吸引外资搞基建作为当前政府工作的当务之急。在第三届印度—东盟商业峰会上,辛格表示,印度将以今后10年吸引1500亿美元外资用于基建作为总目标,其中,550亿美元用于机场和铁路建设,其余用于电力行业和电信业。此后,印度官员利用一切可能的场合,呼吁投资者进军印度基础设施领域。并表示今后凡是投资基础设施的外资申请,印度政府保证7天内审批完毕,以求进一步改善国内投资环境。

  印度经济不断传来“利好”的消息

  在政府的努力下,印度经济不断传来“利好”的消息,一连串的经济增长数字让印度人兴奋不已。目前,印度外汇储备已突破1200亿美元;股市指数突破6300点,刷新历史记录;金融、保险、房地产、贸易服务业增长7%,社区、社会和个人服务业增长9.3%;移动电话用户每月增加220万;总长3.4万公里的印度国家公路网的拓宽改造计划进展加快,等等。在吸引外资领域,10月份,全球第五大钢铁生产商———韩国浦项钢铁公司宣布,将在印度投资84亿美元兴建一座年产1000万吨的钢厂,这也是迄今印度钢铁领域最大的外资项目。

  在IT领域,总部设在班加罗尔的两大IT业巨头———印度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与威普罗公司在2003—2004年度,营业额双双突破10亿美元,软件出口继续以30%的年增长率上升,其他国家与印度IT业签订的外包合同也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在金融领域,印度在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排名榜,从两年前的第15位升至第3位,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国的银行纷纷看好在印度的发展机遇,准备申请在印度开设分行。这与两年前许多外国银行纷纷在印度关门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些欧美媒体甚至发出“印度将在2040年成为美中之后世界第三经济大国”的赞誉声。“印度大放光芒”的字眼也时常充斥着印度各大报刊、电视,成为印度不少官员的口头禅。

  数字说明中印差距

  客观地看,印度的现代化之路还处在比较初级的阶段。不久前,《印度快报》刊登了美国摩根斯坦利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报告详细分析了印度和中国在经济领域存在的差距。报告指出,“‘中国龙’比‘印度象’领先了13年。如果印度经济以年均6%的速度增长,它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45美元)将会在13年后达到中国目前(1087美元)的水平,可届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将比印度高出近3倍。”

  报告认为,中国除金融以外,在基础设施、消费和贸易等领域都比印度有着压倒性的优势。摩根斯坦利的研究人员认为,在过去10年里,中国实际个人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增长7.4%,而印度仅为3.4%。由于消费水平存在的差距,因此除出口国外市场外,中国国内市场的容量也远比印度大得多,“印度需要花10—15年的时间才能赶上目前中国的市场容量”。

  报告指出,尽管美国《新闻周刊》今年把印度列为外国投资的首选国,但印度目前在世界外商直接投资总额中的比重还不到1%,中国则达到12%。中国从1990年开始已累计吸收外资4800亿美元,而印度只有331亿美元,差距高达4469亿美元。不过,报告认为,印度的金融系统资本金、风险评估系统体制确实要比中国强很多。尤其印度的不良资产比重只占GDP的2.8%。报告认为,中印上述差距源自两国的经济改革。在1982年,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275美元,低于印度的280美元,但是到了2003年,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是印度的两倍。从这个角度看,印度的现代化进程还将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