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常德桥南市场发生火灾专题 > 正文

湖南常德桥南市场火烧连营背后的疑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08 新华网
湖南常德桥南市场火烧连营背后的疑云(组图)

12月21日清晨7点半,常德桥南市场发生特大火灾,产生大量有毒烟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南常德桥南市场火烧连营背后的疑云(组图)

  由于当时风力太大,烟雾浓度高,毒气弥漫,消火栓供水不足,消防人员有点无计可施,火势眼看着越烧越猛。



湖南常德桥南市场火烧连营背后的疑云(组图)

消防队员正在废墟中抢救被埋7小时的战友叶虎。


  12月24日夜,湘北重镇常德,平安夜的雪花悄然降临到这座城市。但桥南市场的火灾废墟中仍然在不断冒出烟雾,似乎在提醒着人们:这场空前的火劫无情地吞噬了巨大的社会财富,灾民的心仍沉浸在3天前发生的特大火灾带来的悲恸之中。

  灾难的背后,是多少经商户家庭的汗水和泪水,又是多少关于市场消防安全的偶然和必然。12月21日清晨,冲天的火光和刺耳的消防车警笛声惊醒了无数尚在睡梦中的常德市民
。一场无情的大火,烧毁了常德市鼎城区的"金库",烧痛了常德人的心。新华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辐射数省的市场多年来一直是湖南省政府督办整改的火灾重点隐患市场,2004年12月31日是整改的最后期限,但令人痛心的是,大火却在整改验收之前10天发生了。

  红火市场难敌“火烧连营”

  张群娥,这位来自湖北天门,在桥南市场做服装生意的经营户,含着眼泪向记者描述了火灾发生初期的情景。她哽咽着说,"21日早晨7点,我打开门店,就来了顾客光临,不一会就卖出了两件棉衣。我想着今天的生意开了个好头,心里还盘算着如何把服装生意做好,尽早把借来进货的几万元钱还清。"

  "起火了!起火了!"市场内此起彼伏的惊呼声令张群娥心里一惊。大概是7点半左右,桥南市场一些经营户发现紧挨着的桥南宾馆一楼窜出火苗。一些市场经营户和群众赶快跑过去灭火,打电话报警。

  当地119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先后出动6台消防车赶赴现场,在无法控制火势的情况下,常德市消防支队紧急从所属的7个县市消防中队调来23台消防车增援。此时,火灾现场风力达到6级,从宾馆燃烧的火苗和浓烟借着强劲的风力,顺着一些违章建筑,向桥南市场蔓延,出现"火烧连营"的景象。由于风力太大,加上烟雾浓度高,毒气弥漫,能见度低,消火栓供水不足,消防人员有点无计可施,火势眼看着越烧越猛。

  桥南市场经营户、市场个体经营者协会常务理事周先明说,"大火发生刚好是元旦春节之前的进货高峰期,为了节省运费,大部分经营户都进了大量的货物。当大火烧进市场后,这么多的货物根本来不及抢救,大家只能眼睁睁看着被熊熊大火吞没。"

  8时30分,湖南省消防总队的领导接到情况汇报后迅速赶往常德,并调集长沙、益阳两市消防支队的11台消防车赶来支援。消防官兵在现场抢救并安全转移了69人,疏散了1000多名群众。正在长沙开会的常德市委书记程海波、市长陈君文也迅速赶赴现场指挥伤员救助和群众疏散。

  在火势还没有控制的情况下,中午12时30分,经过大火灼烧的一个建筑物突然坍塌,多名消防队员被砸伤和灼伤,一些队员摸着墙壁死里逃生,而一名叫叶虎的消防队员却被深埋在底下,与死神抗争。下午1时许,湖南省副省长许云昭赶到火灾现场坐镇指挥。经过将近7个小时的努力,晚7时5分,叶虎被成功营救,但伤势严重。

  22日晚,大火被扑灭。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桥南市场笼罩在一片烟雾之中,市场内遍地狼藉,混乱不堪,到处是大火烧过的物品灰烬和坍塌的建筑物。为了防止死灰复燃,常德市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仍坚守在火场。桥南市场周围,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人员冒雨修建用红砖砌的隔离墙。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湖南常德桥南市场发生火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