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这个冬天不太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1 央视《东方时空》

  播出日期:2004年12月27日

  【下雪的街景

  今年,北京的冬天一直很温暖,可就在今天,天空中纷纷扬扬地飘起了细细的雪花。很多人都在为这2004年北京的第一场雪欢呼雀跃,可在北京市血液中心,人们的心却揪得
很紧。

  (北京血液中心血库负责人:耿立红)我们手里只有一袋,一个单位(200毫升)的AB血。

  【医院的手术室

  北京有6家医院都已经将几台重要的器官移植手术排上了日程,非常凑巧,这几家医院的手术患者都是AB型血。由于移植手术风险较大,用血量多,一台肝移植手术就需要30到40袋200毫升的血液,手术在即,医院纷纷拨打北京市血液中心的电话。

  (耿立红)海军总医院是肝移植,友谊医院是肝肾移植,然后还有积水潭医院,积水潭医院两个(病人)同时,都是用AB的血,而且后来都是需要抢救的。

  (积水潭医院输血科科长张慧英)如果我们要是没有血,我们的手术就不能开展。

  【医院手术室

  在北京,除了协和、复兴等几家大医院可以自己采血外,别的300多医院的用血都来自北京血液中心。这些医院的各类手术几乎每天都有,用血量很大。可是16号上午10点多钟的时候,北京血液中心的血库里就只剩下最后一袋200毫升的AB型血了。

  (北京血液中心供血科科长:杨寅)这一袋AB型血还是我们在做离心的时候,塑料袋有点儿鼓包。

  (杨寅)这一袋按照我们常规不能发于临床,只能做洗涤红细胞的时候才能用。

  (耿立红)我当时也确实想,这一袋血如果有什么事的话,怎么办。

  【医院的手术室

  中午12点,二炮总医院要紧急抢救一位妇产科病人,急需AB型血,血液中心向他们提供了血库里最后那袋包装袋上有鼓包的AB型血。

  (杨寅)外观是不好的,一般作为我们血液中心是讲究质量的,就不应该给他。但是这种情况下,他们抢救,也给他们吧,他们也同意,赶紧给我们送过来吧,就给送过去了。

  (杨寅)库里头一袋AB型的都没有了。

  (耿立红)库存就是零,确实一袋都没有。

  【空荡荡的手术室走廊

  血库中的AB型血完全枯竭了,可器官移植手术的时间不容耽误,6家医院都在等着AB型血为患者进行手术。

  (张慧英)我们停了几台大手术,我就让他们往后缓。

  【医院,正在手术

  医院的急诊手术用血更是需要随时准备。

  (张慧英)我们有一个手术的病人,因为他有大量的出血,需要大量输血,那时侯我们给血站打电话,血站告诉我们库里边AB型的血已经没有了,可是这时候病人出现了生命危险……

  【北京街头的采血车和血库

  在北京街头,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车,这是北京血液中心的采血车。北京是全国医疗资源最为丰富的城市,每年的血液使用量达到68吨之多。这么多的用血量大部分都来自这些采血车在街头采到的无偿血。可由于无偿献血是随机的,对血型的选择余地较小,很容易造成血液偏型。而AB型血正好是拥有人群最少的,库存量也相对较低,只占总存量的10%,一遇到特殊情况,就容易发生偏型。以前,血液中心也曾发生过血液偏型,不过,像这次这样严重的情况,他们还是第一次遇到。

  (北京血液中心副主任高东英)偏型低到这个程度,已经危急到了一些急诊用血。

  (耿立红)这么紧急的,确实这次是第一次,这么紧急。

  【AB型血库

  虽然AB型血在血库中的存量较低,但出现如此严重的偏型也不是突然发生的,它有一个逐渐形成的过程。同样,血液偏型的调整也需要一个逐渐的过程,按照常规的办法就是在采血点等待AB型血的人主动来献血。可是在过去的两天里,北京的12辆采血车一共就采到24袋AB型血,可一台器官移植手术就需要30袋左右的血。

  (高东英)我们在逐渐地用我们常规的力量去调整,但是最后觉得是调整不过来。因为天气,因为学生的考试,还因为快过节了很多来京的工作人员回家乡等等各方面原因,用常规的方法调整不过来了。

  【空荡荡的血液中心大厅

  一边是难以调整的严重偏型,一边是焦急等待血液做手术和抢救病人的医院,面对这种情况,血液中心作出了一个决定。

  (高东英)我们就向有关部门请示了一下,然后就这样跟媒体进行了合作。

  【夜晚的街景,车流,广播,血液中心外景,献血室逐渐亮灯

  北京一家广播电台上从上午8点15分开始,全天都在滚动播出AB型血全面告急的新闻。到下午,很多市民已经知道了这条消息。血液中心采血室平时的工作是到下午6点结束,可今天,他们安排了人员24小时值班。谷萌是留下来加班的护士,她不知道今天晚上会不会有人来献血。

  (北京血液中心值班护士:谷萌)那么晚了会有人来献血吗?我还正想着呢。

  【献血室的门打开了,有人进来

  (谷萌)一会儿,一位大妈带着儿子进来了。我问她,我说您好,您是献血吗?她说是,

  特高兴,说我刚看完新闻带着我儿子就赶过来了。不过最后挺遗憾的,那位大妈是刚做完手术,输过血,在五年内,所以我们就不能献,儿子是转胺酶高。

  【采血车回到血液中心

  晚上快7点钟的时候,血液中心的街头采血车陆续回来了,当天采到的AB型血只有12袋,采血科立即将血液样本送往检验科紧急复检。

  (北京血液中心检验科科长:孙莉)我们平时的常规工作是头一天采血的样品,第二天早上来进行检验,为了保证首都的临床供血,我们当天进行了紧急地加班。

  有的医院已经做好了手术前的准备,就等着血液中心送来AB型血。可复检血液样本是一项繁琐的工作,从血样的条码录入到自动化离心,再到逐样实验,有一系列的检测程序。完成一批血液样本的复检一般都要花上6到7个小时,从6点多开始,检验科的工作就一直在继续。

  【钟表,血液中心的夜景

  快到晚上11点钟了,还有人来献血。

  (谷萌)后来是一位女士,都已经十一点多了,我们想这么晚了再也不会有来献血的了,

  一会儿进来了,说我打车(来的),都没跟家里人商量,自己偷偷地就跑出来了。等她献完血都已经快一点了。

  【血液中心献血室

  当天晚上,一共有7个人来血液中心献血,其中两人献血成功,而且都是献的400毫升。

  (谷萌)我说我们这儿是自愿的,您是献四百,还是献二百(毫升)?说献四百,缺血我当然多献点儿。

  【医院的输血科

  各家医院的输血科也安排了人员值班,随时等待血液中心传来有AB型血的好消息。

  (孙莉)一直到半夜两点才把当天所有的样品检测完。

  在检验科检测血液样本的同时,待检血库也忙碌开了,他们先要将采到的血液进行成分分离,将全血分离成红细胞、血浆和血小板三部分,然后对每个成分进行仔细的核对和检查,最后还要完成对血液的包装。

  血液中心的送血车整夜都在血库外待命,随时准备将赶制出来的AB型血送往医院。

  医院的订血电话此起彼伏,血库的3部电话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

  (耿立红)我们这电话只要是放下就响,只要是放下就响。

  凌晨2点45分,第一批连夜赶出的12袋AB型血全部被送往医院。可是由于数量有限,AB型血全面告急的窘境仍然没有得到缓解。

  2004年12月17日,也就是北京AB型血全面告急的第二天。

  【报纸,挤满人的大厅

  这天早上,北京血液中心血库的AB型血枯竭的消息几乎占据了北京各大报纸的头

  版头条。看到报道的北京市民一大早就挤满了血液中心的献血室。

  (献血者)两年前我母亲做过肝移植手术,那时侯真是知道这心情,确实是。我也正好是AB型的。

  (献血者)你别拍我,我没跟家里说。

  (献血者)不要拍,不要拍。

  (护士)今天不行了。今天你确实不行。

  (献血者)问问大夫吧!

  (护士)大夫也不行。王大夫,她五十六了。

  (王大夫)宪法规定五十五。

  (护士)我们表示感谢。您的心意我们领了。

  (王大夫)把身份证号身份证给我一下好不好?

  (献血者)没带。

  (王大夫)没带,哪天来。

  (王大夫)我们没法确定(年龄)你要说三十五,三十四。

  (献血者)哎呀,我说三十四?我说这干嘛呀?

  【挤满人的大厅

  (高东英)我们对外公布这个小屋的采血时间是七点半,从七点多点儿开始就不断地来人,不断地来。通过报纸、电视知道消息的人,就赶过来了

  【采血车出发

  血液中心的街头采血车平时是9点半出发,可由于预计今天献血的人会很多,所以,采血车也比平时提前了一个小时,8点半就出发前往设在北京各个繁华地带的12个街头采血点。

  (高东英)没有等到回来,中间就有消息过来了。因为有些采血点平常都采不满的,不叫采不满吧,就是平常采血量一个冰箱就足以放下了,中间我们不用去接血的,那天经过媒体宣传呢,到了中间,冰箱就放不下了,就打电话回来说,赶紧派车来接血吧,我们冰箱放不下了。

  【手术室

  虽然今天凌晨有的家医院已经用上了AB型血,但对于手术用血来说,血量还远远不够。

  【检验科和待检血库

  中午,接血车就将街头12个采血点采到的108 袋AB型血液样本送往检验科复检。在检验科监测血样的同时,待检血库也迅速开始对血液进行分离和包装,争取以最快的速度赶制出成品AB型血。

  【送血车

  血液中心的送血车就一直在守在血库门口紧急待命,随时准备往医院送血。

  【手术

  下午6点多钟的时候,血液中心送出了84袋AB型血,很多医院如期进行了手术。

  (张慧英)最终保证了我们这个病人的手术顺利地完成。

  【AB库,几袋AB型血

  到了晚上9点,除了送往医院的84袋AB型血,血液中心的血库里有了24袋库存,虽然数量不多,但医院的用血难题已经解决。

  2004年12月18日,也就是北京AB型血全面告急的第三天。

  【血液中心大门,库里的AB型血

  这天上午,北京血液中心的血库里有了200多袋AB型血,AB型血告急的情况已经完全得到缓解。

  (耿立红)基本上医院要多少,我们就能给他多少。

  这天是周末,天气也很阴冷,但是来血液中心献血的人仍然络绎不绝。

  (献血者)昨天打车听见广播。

  (献血者)昨天看了晚报了。

  (献血者)就是一零三九交通台。

  (献血者)我现在考研呢!

  (献血者)他昨天刚出差回来,我们就一块来了。他是研究药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的。

  【献血的人

  由于这两天AB型血枯竭的消息通过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很多人都是

  看到报道后来献血的。他们大多并不知道AB型血已经得到缓解的消息。这一天血液中心又采到了352 袋AB型血。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