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专题 > 正文

湖南电网遭遇罕见冰冻威胁 4条主干线全部跳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2:37 东方新报

  “湖南电网今年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冰冻威胁,所幸我们预先采取的各类紧急预案都发挥了必要的作用。”湖南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张云磊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6日开始,担负湖南电网西电东送的4条500千伏的主干线先后因冰冻跳闸,省电力公司先后启动相应紧急预案,全省只限了40万千瓦负荷,未造成大面积停电事故。到前晚11时13分,所有线路恢复供电。

  紧急情况>>>

  4条主干线全部跳闸

  据了解,23日以来,全省境内气温急剧下降,加上连降雨雪导致电网遭受多年未遇的冰冻灾害,电力线路覆冰严重,主干电力线路连续跳闸。26-28日,担负湖南电网西电东送主要任务的常德岗市至株洲云田、五强溪电厂至娄底民丰、益阳复兴至长沙沙坪两回等4条主力500千伏线路先后因冰冻而跳闸。经紧急抢修,至前晚11时13分,所有线路全部恢复正常供电。

  据了解,在4条主干线全部跳闸的情况下,如果出现电网崩溃,长沙、湘潭、株洲、衡阳、岳阳、郴州等市州将全部受到停电的影响。

  应对措施>>>

  紧急启动预案保电网

  在全省4条主干线全部断开的情况下,省电力公司一方面采取通过两条220千伏高压线送电,另一方面则通过水电紧急备用,东江、双牌、柘溪等水电站都处于紧张的待命状态。

  “如果出现500千伏高压线连续跳闸,将会出现大面积停电事故。但这一次只限了40万千瓦负荷,事故之大,对电网运行影响之小,电网故障恢复程度之快,都是我们难以预计到的。”张云磊说,这种情况在全国都是罕见的。

  保电措施>>>

  机械破冰 重保火电

  前晚11时13分,尽管全省4条主干线得以恢复。但目前220千伏及以下线路因冰冻跳闸的更是普遍存在,电网安全仍将受到严重威胁。

  对此,省电力公司一方面派出专人用绝缘操作杆这种全国少有的机械敲冰方式减轻电网压力。另一方面启用水电机组向线路送电,以加热电线的方式融冰。

  “这次没有出现大面积停电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在冰冻期间所有火电机组运行平稳。”张云磊说,“在这种情况下哪怕再有一台火电机组因故障停机,都有可能使整个电网崩溃。”

  新报记者 杨石莲

  -特别提醒

  全社会节约用电渡难关

  省电力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春节将至,煤炭产量减少,运输困难,电煤调运难度进一步加大,库存煤难以大幅上升,电网供需矛盾仍将维持2-3个月。为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避免发生全省大面积停电事故而造成更大的损失,希望各级各部门各用电单位能充分理解,节约用电,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