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扶贫基金会就慈善国宴的报道作出澄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1:48 北京娱乐信报


  购买最高价为38000元的捐赠性质门票,就可参加在人民大会堂国宴大厅的国宴,与党和国家领导人邻座就餐,并合影留念……近两天,北京某报刊登的“慈善国宴”的报道引起轩然大波。“国宴、党和国家领导人怎么成这种活动的招牌了?”众多读者满腹狐疑。

  昨天,活动主办方中国扶贫基金会所属中国消除贫困奖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澄清,有关报道所指“国宴”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纯属捕风捉影。

  质疑:“国宴”成为活动招牌?

  北京某报近两天连续报道称,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该联谊会为晚宴,将在人民大会
堂举行,部分党和国家领导人届时将莅临并作新春致词。有意向基金会捐赠者,可以通过购买不同价位门票的方式参与这场宴会。最高的“总统贵宾席”为38000元,捐赠者可现场获赠“中国消除贫困奖爱心参与奖”获奖证书及奖牌;还享有与当天参会国家领导人一起入座、观看晚会、合影留念等待遇。最低的商贸贵宾区为1800元,可获赠纪念证书。参会者可亲身享受“总统”级别菜式、程序和礼仪的待遇。

  记者通过报道中所提到的网站看到,介绍该活动的网页上诸如“捐款者可参加春节国宴”、“国宴联谊会回执”等,均以“国宴”为题,甚是吸引眼球。而在“国宴知识”中,还详细介绍了何为国宴、国宴烹制等知识。

  澄清:报道纯属捕风捉影!

  “有关国宴及党和国家领导人之说,纯属捕风捉影。”昨天,中国消除贫困奖组委会办公室吴敬芳女士针对记者询问,语气坚定地说。

  吴敬芳介绍说,此次活动主题实为“扶贫之春——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春节联谊会”,是日前评出的“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获奖者的一次聚会。为了利用此次联谊会募集扶贫资金,此次活动拟邀部分有志于中国扶贫事业的爱心人士参加。方式是参加者需购买最高价为38000元、最低为1800元的联谊会入场券。

  “扣除活动成本后,我们将节余部分作为扶贫项目基金,用以支持中国消除贫困奖宣传推广活动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实施的‘全国百县万名贫困青年培训就业工程’。”她说。

  解决:已让广告公司修改

  吴敬芳解释,有报纸将“领导人”理解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晚宴”理解为“国宴”。“我们已经与有关报社就此进行了沟通,希望他们不要再这样宣传。”吴女士还幽默地说,“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活动通知,应该由中办或国办向外界告知,不可能由我们来说呀。”

  至于有关网站直接以“国宴”作宣传一事,吴敬芳解释,因此次活动交由一家广告公司运作,因此网站上出现这样的宣传。他们已经与该广告公司进行了沟通,要求做出相应修改。“关于此次活动所有的消息,均以中国扶贫基金会网站发布的为准。”吴女士表示。

  纵深:广告公司屡打“擦边球”

  “很显然,这是一件广告公司打‘擦边球’事件,这在业内已经不是新鲜事。”昨天,京城某广告公司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总表示,一些广告公司通常的做法是,与一些有政府背景的协会或团体合作开展活动,利用这些协会或团体的特殊背景,搞一些大会或比赛,通过收取会费或比赛经费的方式敛财。

  “当然,这次募捐活动的目的是为扶贫项目筹资,与那些个人敛财活动有所不同,希望有爱心的人士参与。”这位业内人士说。

  最后消息:“国宴”字眼全被删除

  昨晚8:30,记者截稿时发现,介绍此次活动的网页进行了修改,有关“国宴”字眼全被删除,如“国宴联谊会”全部变成“联谊会”。另外,专门宣传“国宴知识”的栏目被整体删除。信报记者陈峰

  相关新闻
    春节慈善国宴3.8万元主席桌贵宾票一日售罄  2004-12-30

    记者以个人名义打电话询问报名情况。负责报名工作的周小姐告诉记者,位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座位旁,标价38000元的4张“总统贵宾席”已经销售一空。共50张28000元/位的元首特别席位也已经销售一半...[全文]

    慈善国宴本周末售票 累计捐款百万优先入主席桌  2004-12-29

    要求入席“扶贫之春--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春节联谊会”主席桌的人员要达到一定条件,除了没有犯罪、偷漏税外,还要有多次扶贫捐赠等善举,如果历年累计捐赠钱款物资共达百万元者可优先考虑...[全文]

    我国将办慈善晚宴 捐款者与领导人共进春节国宴  2004-12-28

    慈善晚宴的门票捐赠数共分7档,最高的“总统贵宾席”为38000元,捐赠者可享受现场获赠“中国消除贫困奖爱心参与奖”获奖证书及奖牌;还享有与当天参会国家领导人及首批“中国扶贫形象大使”一起入座、观看晚会、合影留念等待遇。最低的商贸贵宾区为1800元,可获赠纪念证书”...[全文]

    中国慈善十年:仅有15%捐赠来自国内富豪(图)  2004-12-5

    在美国,像比尔·盖茨这样热心公益事业的富豪并不少见,根据《福布斯》杂志的美国慈善榜统计,十年内,美国的富豪对各类慈善组织的捐赠总额超过了2000亿美元。同时,在今年上半年《福布斯》杂志第一次公布的“2004年中国慈善榜”中,人们发现,中国富豪们的捐赠只不过是其资产总额的百分之几而已。而且,去年被《福布斯》评出的那100位中国富豪,有七成干脆就没有在这次的慈善榜中出现...[全文]

    福布斯2004年度中国慈善榜公布(全部名单) 2004-5-13

    《福布斯》“二○○四中国慈善榜”5月12日在上海正式发布。《福布斯》中文版还与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共同举办了以创富责任为主题的论坛及捐赠仪式...[全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