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熊德明温州“讨薪”“碰壁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3:52 山西晚报
熊德明温州“讨薪”“碰壁记”(图)
  2004年11月30日下午,一支阵容庞大的特别团队从重庆远道而至浙江省温州市。领头的是一位被称作“讨薪名人”的农妇。她就是2003年曾在家门口向温家宝总理“说实话讨工钱”,并成为央视“2003年度十大经济人物”的熊德明。

  此行温州,熊德明要为患职业病的老乡“讨赔”。

  “讨薪名人”被捧为“希望之星”

  熊德明的目的地是温州市龙湾区。当地有一个传统产业──陶瓷。该区有陶瓷企业70多家,均系中小个体私营企业。多年来,企业生产条件恶劣,民工自我保护意识较弱,导致大批工人相继患上俗称“水泥肺”的矽肺病。据今年疾病控制部门对部分工人的检查,有108人被确认患上矽肺病。

  到目前为止,已有53名患者得到了业主的工资、医药费、生活补助费等一次性的伤残赔偿。剩余55名患者因种种原因,赔偿工作步履维艰。这些投诉无力的群众从“讨薪明星”熊德明身上看到了讨赔的希望。熊德明也是信心十足,出发之时表示“至少握有50%以上的胜券”。

  熊德明到达温州的第二天,龙湾区政府专门为其召开了赔偿工作的情况介绍会。副区长方志方、区人事劳动局副局长李谊一方面介绍了政府前期处理赔偿所做的工作,另一方面坦率地介绍了55名矽肺病患者理赔的难点:有的企业无力赔偿,如矿石研磨厂由于患者面积大、伤残重、赔额高,现已赔得几近倾家荡产;有的民工尚未获得伤残鉴定书和伤残鉴定报告,既无法确定赔偿数额,也无赔偿依据;有的企业则干脆耍无赖,故意躲避调解赔偿。

  事实上,工伤赔偿与讨工钱不一样。讨工钱可以由政府采用强制性手段,速战速决。工伤赔偿则必须按相关程序办理。光走完这个赔偿程序,少则要200来天,长则700多天。区政府坦率告知,有的企业明明知道民工时间、金钱、身体、疾病拖不起,就故意实行“拖”的战术,逼人就范低赔。对此,熊德明坦言:“法律程序上的事情我不太明白。”

  “我只想尽早回家养猪”

  熊德明仓促上阵,代表几名民工要求政府安排与企业方面谈判。然而,想不到一上手就遇到了尴尬:她的委托书手续不完善,无法律效力。后来还是在政府的帮助下,她总算办理了13位民工的委托书,才得以正式启动“讨赔行动”。

  她首先要帮助讨赔的是表弟张仁合。张仁合此时也正从老家赶往温州。他1998年8月进胜得利公司务工,2003年8月患病回乡,经鉴定,患四级伤残。按国家的赔偿规定,张仁合应获赔17万元。但在几个月前的谈判中,业主以张离厂已一年多为由,只答应赔1.8万元。在龙湾区政府和劳动部门的主持下,胜得利董事长王景林才坐下来与熊德明谈判。这次重新谈判,王景林称自己是带着恐惧的心情来的,有人告诉他。谈判中,熊德明要求赔13万元。最后,在政府强制停水、停电、停产的“高压”面前,业主答应赔偿10.5万元。

  令熊德明想不到的是,王景林回到厂里,事态又急转直下。王遭到众股东的抵制,一名股东将王揍了一顿:“钱是要全体股东出的,我们不同意这么赔,要赔你自己拿钱赔。”这一来,王的承诺泡汤了。

  第二轮,熊德明为表叔张本泽的讨赔谈判更惨。当王景林明白熊德明的来历后,就不把她当一回事,继而拒绝谈判拒绝赔偿。几个回合下来,熊德明彻底领教讨赔、调解的难度。几天来,她伤心地哭了多次。面对记者,熊德明说出了心底的无奈:“我只想尽早回家养猪。”

  熊德明走了 民工讨赔的路还远

  熊德明希望政府努把力,促成几个。龙湾区政府及人事劳动局充分理解她此时此刻焦急的心情。为此,龙湾区千挑万选,找出两个过去已做过许多工作、条件已基本成熟的企业,让熊德明一道参与调解。在政府的积极干预下,在熊德明“放弃部分权益,换得时间主动”的劝说下,李军华案调解成功,李获赔2.6万元;接下来,六级伤残的李中全最后获赔4.8万元。他们分别比原先政府帮助谈好的“价码”多得1000元。对此结果,民工、企业、政府三方基本认可。

  有这两大“战果”,熊德明心满意足。第二天,也就是12月4日下午,她没有和自己所代理的那些民工打招呼,便匆忙登机,去了北京。临走前,她对李谊留下几句话:“非常感谢龙湾区政府,相信我不在龙湾,劳动局也会做得很好。”

  12月5日,熊德明的表弟张仁合赶到温州。无助的他在业主方数人的威逼恐吓下,含泪认下3万元赔偿款,离开了温州。

  据新华社电(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郭剑)论坛交流用户名: 密码:进去看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