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专家称我国渤海黄海一般不会产生地震海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21 每日新报

  新报讯 【记者 李海燕 通讯员 穆萍孙崇森】 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北端离岸不远处的海底,印度洋板块的碰撞引发强烈地震,继而产生巨大的海啸引起连锁反应,使诸多亚洲国家和几个非洲国家受到海啸重创。面对灾害,人们不免会对自身生活的区域进行审视,我国内陆海域特别是渤海是否会发生类似的地震海啸?市地震局专家昨天就此问题指出,我国大多数地区发生地震海啸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渤海、黄海一般不会产生地震海啸。

  据本市地震专家介绍,海啸是一种灾难性的海浪,地震海啸只是海啸灾害中的一个类型。产生地震海啸的条件通常有两个,一是震源在海底下 50千米以内;二是里氏震级 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在一次震动之后,震荡波在海面上以不断扩大的圆圈,传播到很远的距离。海啸波长比海洋的最大深度还要大,轨道运动在海底附近也不会受多大阻滞,不管海洋深度如何,波都可以传播过去。

  我国处于太平洋西部,中国海区大部分是浅水大陆架地带,该地带平缓宽阔,外围又有成串的岛屿、暗礁环绕,形成一道天然屏障,不利于地震海啸波的传播。 1960年智利大海啸,对菲律宾乃至日本都造成了灾害,但传到中国东海的吴淞一带,浪高仅 15至 20厘米,没有形成灾害。我国海区海水一般较浅,渤海平均深度 18米,黄海平均深度 44米,东海平均深度 340米,南海平均深度 1200多米。

  渤海、黄海一般不会产生地震海啸,大洋海啸对其沿岸也无影响。东海、南海,特别是台湾岛附近海域,具备产生海啸的条件,是产生地震海啸的危险地段,这两个海区海水相对较深,海底摩擦力较小,发生在菲律宾海、琉球海沟的地震海啸可能传播过来,其沿岸是大洋地震海啸影响的可能地区。历史上, 1605年 7月 13日,海南岛琼山里氏 7.5级地震引起了海啸,导致近海的 70多个村庄沉陷为海。

  地震专家还认为,中国海区一般没有现今活动的板块俯冲带和海沟构造,近代垂直差异运动表现不强烈。已发生的地震震源断层多为走滑型,所以大多数地区发生地震海啸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