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汕头华南宾馆发生火灾专题 > 正文

广东白云山发生火灾 千人手提肩挑运水救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33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广东白云山发生火灾千人手提肩挑运水救火(图)

下午6时许,疲惫的扑火人员发现不远处山火再次复燃。吴峻松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东白云山发生火灾千人手提肩挑运水救火(图)

工作人员肩抬手提把水一桶桶运到山上灭火。


广东白云山发生火灾千人手提肩挑运水救火(图)

工作人员奋力踩倒即将砍断的树木,清出隔离带。


  南方网讯 昨日(12月31日)下午2时30许,广州市白云山北麓元下岗、五雷岭附近突发山火。由于没有水源,加之空气干燥、西北风强烈,火势数度反复,数百亩林木被焚毁。千余军民手提肩挑,运水上山灭火,至昨日晚7时11分,明火被扑灭。按照部署,为防止死灰复燃,有关部门的员工将分成4个团队驻守白云山。

  14时30分 

  山火突起军民急救

  白云区元下田村的张锐呆呆地看着身后的白云山,一时还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

  昨日下午2时30分许,白云山北麓,一股淡淡的青烟在空气上飘散。“该不是又着火了吧?”他咕哝着给村里的朋友打电话。

  “看见白烟冒起来的时候应该过了3点了。”新广从路运山居教师新村附近的罗先生也发现了异常。他打电话到报社想核实情况。

  白云区消防专职队的消防员很快就冲上了白云山北麓,不少元下田村市民也钻进山里救火。

  “4点的时候,大火已基本扑灭了!”消防专职队的消防员很疲惫。

  16时30分

  此处刚灭彼处又起

  据白云山景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15时许,他们接到火警迅速组织所有工作人员上山灭火。16时30分许,20多名女员工正在清理着第二火场时,火突然又蹿了起来。三四级的大风将余火吹到了另外一侧的元下岗山坡上,干燥的树枝和遍地的枯叶马上被山火苗引燃,并迅速向山坡上蔓延。

  3名保安马上背着30公斤的水带向火场冲刺。赶到火场后,近百名工作人员和警察保安一起动手,很快将山坡上第三火场的火扑灭。

  但还没到5分钟,人们一声惊呼,更高的山头上,火头又窜了起来。

  14时至19时

  五小时内六度复燃

  水,已经没有了。风呼啸着,白色的浓烟铺天盖地,人们的眼睛被刺痛了,嘴唇干裂。大多数人不得不撤了下来,只有戴着防毒面具的人冲在一线。

  “不要逆风灭火!”有人高喊。“赶快砍树,清理出一条隔离带!”拿着砍刀的人七手八脚地迅速清理出一块百来平方米大小的空地。没有水的情况下,救火的人眼睁睁地看着冲天火光。

  “我们已经派了3个处的人下山取水。”景区管理局的罗副局长介绍,主要是风大,救火工作很困难。天黑了,再不能控制火势,救火工作将更难进行。

  火打灭了,又蹿起来,在近5个小时里,火势反复了6次。

  19时许

  山上明火终被扑灭

  19时许,山上的明火终于被扑灭。救火的人漫山遍野地搜寻着火种。拿脚踩、拿拖把推,一寸一寸地推进。

  当地群众自发地用肩扛,用水桶挑,把水一次次送上山,救火的人一点一点将山坡打湿。市政园林局绿化队的工人赶到了,105名武警指战员赶到了,山上的人多了起来,千余军民一点一点在黑暗中摸索寻找着火星的痕迹。

  19时11分,明火基本上被扑灭了。有关部门决定将留守人员分成4个团队彻夜守山,同时,分出人手,明珠楼、麓湖等部门负责取水,在4个火场清理残余。

  至记者发稿时,有关部门尚未来得及分析起火原因。目前,具体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相关专题:广东汕头华南宾馆发生火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