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温家宝将出席赈灾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44 北京晚报

  将与有关国家和组织领导人就协助地震海啸受灾国赈灾、加强防灾等问题交换意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高度评价中国在救灾中的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昨天宣布,应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月6日出席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与有关国家和组织领导人就国际社会协助受灾国赈灾、重建和
加强本地区防灾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届时,将有2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会议。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昨天分别致电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印度、马尔代夫、泰国、马来西亚、缅甸、孟加拉国等国防务部门领导人,对上述各国在印度洋地震海啸中遭受的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深表痛心和同情,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罹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曹刚川在慰问电中说,中国与上述受灾国关系友好,中国政府、人民和军队一直密切关注着有关国家的受灾情况,中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也积极参与了中国对受灾国的有关援助工作。为进一步表达中国军队对有关国家军队的友好情谊,中国国防部决定向上述受灾国国防部提供一定数量的现汇及官兵捐款等资金援助,用于救灾与灾后重建工作。

  外交部长李肇星元旦之夜分别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通电话,讨论通过多边渠道向地震和海啸受灾国提供救助事宜。李肇星表示,中国赞赏并支持联合国在向受灾国提供紧急救助方面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安南和李钟郁高度评价中国在帮助受灾国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们表示,海啸灾难发生后,中国迅速行动,提供大量援助,再次表明中国是全球和地区事务中有影响和负责任的国家。

  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扬·埃格兰昨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在斯里兰卡、印度、泰国等印度洋海啸受灾国的救援工作进展顺利,但在这次海啸的重灾区印度尼西亚的亚齐和苏门答腊地区,交通不便给救援工作造成了巨大困难。埃格兰说,目前共有180多万海啸灾民急需粮食救济,其中70余万人在斯里兰卡,10多万人在马尔代夫和索马里,约100万人在印尼。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决定今晚前往印尼访问,比其原定访问印尼的日期提前了3天。在雅加达逗留期间,安南将发起一项为受灾国救灾和重建筹款的活动。安南原定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起募捐活动。6日在雅加达参加有关海啸灾难的国际峰会后,安南将前往受灾最为严重的印尼亚齐省以及斯里兰卡等国灾区实地了解灾民的需求。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