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专题 > 正文

台湾各界痛惜辜老仙逝 深感其地位无人能够取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3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4日消息 据香港媒体报道,“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昨晨病逝,岛内政商各界深表哀悼,指出这是台湾社会经济重大损失,特别是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与发展,辜振甫先生所作的贡献、扮演的角色都被认为“无人能取代”。

  岛内政商界头面人物陈水扁、连战、马英九等人,纷纷到设在台泥大楼的灵堂,向辜振甫致哀,并慰问辜振甫的亲属。台湾传媒指出,辜振甫一生充满传奇,其中最为人津津
乐道的就是一九九三年的第一次“辜汪会谈”,开启了两岸历史性接触新里程;随后一九九八年亲赴上海、北京,展开第二次“辜汪会晤”,并邀汪道涵回访台北。

  台湾各界对此高度评价,强调辜振甫是台湾很重要资产。国民党主席连战指出,“辜老”在两岸关系的地位无人能取代。国民党“立院”党团指出,辜振甫是缓和两岸敌对状态,走向和平的重要推手。“行政院”大陆委员会表示,辜振甫是两岸关系的破冰者、开创者、促进者。前“陆委会”主委苏起赞扬辜振甫集政商学艺于一体,又是国际、两岸、本土的综合体,可以说是“前无古人”。

  “立法院长”王金平指出,辜振甫辞世是“国家社会”的重大损失,短期内很难再找到像辜振甫一样对两岸关系有卓越贡献的人。

  台北市长马英九亦认为,辜振甫在台湾财经界与政界都有相当高的声望,为人温文儒雅,这些条件在选择两岸会谈接班人时非常重要。前“陆委会”主委员蔡英文则认为,在两岸关系上,“以前没有,以后也很难找到”像辜振甫这样代表台湾与对岸谈判的人选。

  然而,尽管辜振甫先生在参与两岸接触、协商、谈判中作出重要贡献,但是近年来,两岸关系停滞不前,特别是陈水扁上台公然否认两岸两会“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关系深陷谷底,两岸两会商谈成为“绝响”,辜振甫对此相当遗憾。

  近年尽管身体不适,辜振甫仍然牵挂着两岸关系。以去年“辜汪会谈”十一周年为例,辜老虽然病体沉重,依然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应以新思维开展两岸关系,殷盼两岸在政治问题打上休止符,双方能宽容不同意见持续对话。

  前“陆委会”主委、淡江大学教授苏起表示,去年十月间、辜振甫住院以前,他曾拜访辜振甫。言谈间,辜振甫对两岸关系的不安相当忧心,并遗憾两岸关系走到这步田地。

  台湾传媒对辜振甫先生病逝,深感痛悲之余亦指出,“辜汪会谈”今年四月即将满十二周年,“辜老”等不及这个周年而仙去,这是“辜老的遗憾,历史的遗憾”。

  《联合晚报》特此社论指出,辜老个人在两岸政界的人脉与声望,使他能够成为“两岸谈判第一人”。现在,辜老走了,放眼当今政坛,未来谁能够接替这样的谈判角色?更何况,现今的两岸情势大大不同于一九九三年当时。辜老的遗憾,或许是一九九三年的辜汪会谈竟成绝响吧。

  《中时晚报》社评指出,辜振甫先生的过世,意味着属于温和、柔软、沟通、互动与文化的两岸关系,终究将随着辜汪的退出历史舞台,而宣告结束了。社评担心,未来的两岸关系不仅政策直接、手段明显,并且毫无缓和余地。那是用武力威胁、国际冲突、利益交换与摩擦等建立起来的关系。两岸已经没有多少缓和的空间了。

  在这种时候,辜振甫先生的告别,其实是一个历史的先声。人们将更怀念属于温文儒雅的两岸交流时代。在两岸关系的历史上,史家将不会遗忘辜振甫。(娟子)

  相关专题: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