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国家级贫困县办万人歌咏赛 花数百万元冲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12 中国广播网
陕西国家级贫困县办万人歌咏赛花数百万元冲喜

高高矗立的蒲城县歌咏比赛巨幅宣传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陕西国家级贫困县办万人歌咏赛花数百万元冲喜

华丽的背后是上百万元的耗费和国家级贫困县的现实


  中广网西安1月4日消息 (记者孙华林、雷恺) 元旦前夕,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的陕西省蒲城县,举办了一场号称万人参加的“喜迎元旦大型歌咏比赛”活动。历时两个多月,耗资数百万元,其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影响之广,为近些年之最。当地干部群众对此议论纷纷、褒贬不一,更有一些称这次歌咏比赛“穷扎势”,是“县上领导的阅兵式”,“几十所希望学校没有了”。

  县委办、政府办联合发文凸现歌咏比赛极端重要性

  日前记者在蒲城县城采访时看到,县城迎宾大道和红旗路十字口东北角立有一块举办歌咏比赛的巨幅广告宣传牌,县委、县政府大门口都有关于歌咏比赛的横幅。而蒲城县委办、政府办早在2004年10月就联合下发文件,凸现这次歌咏比赛的极端重要性。

  这份文件就“庆祝2005年元旦歌咏比赛活动”作出具体安排:“为了迎接2005年元旦,歌颂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营造团结、稳定、鼓劲、发展的社会氛围”,“歌唱县委县政府的求真务实精神”;成立“蒲城县2005年元旦歌咏比赛活动领导小组”,由8位县级领导任顾问、组长、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并明确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负责把总,成立相应组织”,“副科以上干部要求全部参加,因故不能参加的要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写出书面情况报告”,“各参赛代表队的参演人员,党政干部要站到本单位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而从2004年12月26日下发的“蒲办会字[2004]36号”文件上可以看出,县上要求参加歌咏比赛的人员组成,已经是县级会议、活动的最高级别:“参加人员:县级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级各工作部门,各直属、直管单位,各挂靠、隶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的正职领导。”

  就这样,由蒲城县各部门、乡镇主要领导参与组成的80多支代表队大张旗鼓地参加了这次声势浩大的歌咏比赛。最后有25支代表队进入了12月27、28号举办的决赛,并且全部获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就有6支队伍。

  而在决赛阶段,蒲城县当然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和指挥机构,指挥部下设保卫、电力、医疗、消防等9个工作组,仅出动警力就50多人。

  上百万元的耗费和国家级贫困县的现实

  记者采访到了部分部门领导和乡镇长以及参赛单位的财务人员,他们是这样算帐的:“50到100人的阵容,一人一套服装,还邀请乐队,付工资,管吃管住,哪个队下来都要花五六万元。我们大概花了五万元。”

  “弄那事不是花一点钱,100多人一人一身衣服得多少钱,糟蹋得多钱,请乐队伴奏,不准有磁带,一个队最少要五六万元。”

  “那天我们上了100人,穿的是蓝色的西装,一套400多块钱,还有化妆,乐队,每天下午练,花了差不多五六万吧。”

  “我们是业务单位,平常没有时间练,只好加班加点。补助有一点,一天十块钱。”

  各参赛代表队“组队人员控制在50-100人”,“必须有统一的服装”,“有各自的伴奏乐队”,这是蒲城县组织这次歌咏比赛时提出的具体要求。不少人估计,很多参赛部门和乡镇都从外面请了指挥、教练、乐队,统一服装,每一队伍花费都在3到5万元,还有的乡镇100来人吃住在县城宾馆,连续训练了好多天,有的部门不仅服装统一,还配发领带和皮鞋,这样参赛费用估计超过10万元。还有巨幅广告牌等等,县上还要求制作专题光盘,全县这次活动花费累计在三四百万元以上。

  经济状况好的单位有钱买服装、请乐队、发补助,那些经费紧张甚至拖欠工资的乡镇、部门怎么办?蒲城县“歌咏比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县文化局局长万保平是这样答复的:“不花钱是不可能的,当然要统一服装。至于怎样统一,县上有文件,政策给了你们,各单位你们自己想办法,按文件走就对了。”

  一位乡长告诉记者,近几年,蒲城县财政赤字每年都在2000万元以上,目前县财政负债总额已超过5亿元。据陕西省农调队对蒲城县近三年农村贫困状况的监测,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国、全省、全市的水平。以2003年为例,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1%;农民现金收入水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2%。2003年底,全县贫困人口不减反增,达19.41万人,贫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35.5%,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26.8%。有26万多人饮水困难,占农村人口的41.14%,1.8万人居住在偏远山区,12个自然村没有通电,72个自然村尚未通车。这些情况,是县上领导调查后得出,媒体公开报道的。

  要艰苦奋斗还是要“扫扫晦气、冲冲喜”

  有的部门领导告诉记者,在这种经济状况下,理应应当艰苦奋斗、勤俭办事,聚精会神发展经济,为民谋利,如此兴师动众、发着补助和服装搞“万人歌咏比赛”,搞的让人不明白。

  一位很赞同搞这次活动的机关干部告诉记者,蒲城今年出了不少事,其中6月份和7月份连续出了两起震惊全国的事情,一件是收税逼农民喝农药自杀,另一件事情是一个企业与当地群众发生冲突打死人。他认为,歌咏比赛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可以“扫扫晦气冲冲喜”,“振奋精神,增强团结,推进发展”。他说,歌咏比赛的主题词是“新起点、新形象、新发展”,就值得玩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