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让春节包机飞出两岸解冻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52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2005年伊始,除了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的巨大灾害继续牵引人心之外,让海内外华人华侨最关切的,莫过于两岸关系在新的一年会有怎样的演变。就在这个关头,大陆国务院台湾办公室发言人透过新华社访问的方式,说明愿意促成大陆台商春节包机,这为陷入僵局
的两岸关系提供了解冻的契机,也为增进两岸民众切身福祉增加了机会,是值得鼓励的。如果包机顺利成行,将是两岸关系由剥而复的一个新的、好的出发点。

  国台办提出的春节台商包机十六字原则﹕“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而最重要的是两岸谈判、协商包机的方式,国台办发言人指出,大陆认为可由两岸航空公司就春节包机有关技术性、业务性安排直接沟通,达成共识,作出安排,各自执行。这个协商方式的精神主要在避开了两岸官方对口可能带来的困扰,比方说“一个中国的原则”、中央与地方的争拗、国内或国际航线的区分等,完全如国台办所强调的,是由解决问题的务实基础为出发点的。

  民进党执政4年多以来,由于陈水扁一再玩弄政治手段,或言而无信、或操弄民粹、或挑衅敌意,两岸关系可以说是跌至谷底。现国台办愿积极促成包机,让前往大陆发展的台商,无论是台商回台过年,或台商亲人赴大陆团聚,均能有较经济实惠的途径可行。台湾的任何方面都没有理由再横加挑剔,令万千台商的方便与利益再遭摧残。

  今年春节包机有望成行的另一氛围,除大陆国台办丢出的包机橄榄枝以外,台湾本身的政治气候也有激情归于务实的走势。像陈水扁在“开启协商对话的安定新局”元旦讲话中,亦重申筹组所谓“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在此同时,积极寻求蝉联“立法院长”的现任院长王金平,亦自我期许成功连任后,将激活新“国会”两岸事务因应对策小组机制,前往大陆进行“破冰之旅”化解两岸僵局。

  种种迹象说明,在经过一再徒劳无功的政治角力之后,民进党的权力中枢陈水扁等也认识到必须寻求与北京的对话,才能突破又回复到原点、或甚至退步到原点之后的两岸僵局。现在,北京方面为春节包机协商定下完全没有政治框条的前提,稍有智能的政治人物都会认识到,这是一个化冰解冻的契机。善加利用,不仅可以造福众生,也可为自己的政治生命重启生机,建立自己在两岸关系发展上的新地位。

  就在这个时候,新华社发表的一份资料就很值得注意。即尽管两岸关系肃杀,但去年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持续热络,并有新的积极态势,显示出台商到大陆发展的信心持续上扬。新华社引述大陆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1至10月,两岸间接贸易额达634.8亿美元,同比增长36.2%。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105.3亿美元,同比增长49.6%﹔大陆自台湾进口529.5亿美元,同比增长33.8%。台湾方面在两岸贸易中获得顺差424.2亿美元。

  数字会说话,这些数字彻底击溃了任何抹杀两岸关系正面发展的政治语言或符号,台湾喜欢囿于意识形态的泛绿阵营,要正视两岸发展的趋势,把握势头,勇于开拓,才能再造生机,不致沦为民族的罪人。

  来源:星岛日报美国版社论文章(内容有删节)

  相关专题: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