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上海93岁老伯为海啸灾区捐出10万动迁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6:51 新闻晚报

  93岁高龄老人捐出10万元动迁款

  上海市民累计捐献205万元

  接受捐赠时间延长到晚上10点

  晚报讯 当民政局工作人员接过张老伯的银行存折后,吃惊不小,仔细数数存折上那笔存款的“零”,足足有5个,一共10万元!昨天,93岁的张老伯把自己老宅的动迁款捐给了上海“海啸救助专项基金”。

  张老伯:拉着侄女亲自送上门

  昨天一大早,张老伯依着报纸上刊登的慈善基金会地址,怀揣着一张银行存折,硬是拉着侄女来到了制造局路88号。

  工作人员看到这本巨款存折,忍不住对张老伯说:“这笔存款,你还是留着自己养老用吧。”但张老伯坚持要把这笔钱取出来捐给慈善基金会。最后,工作人员拗不过这位93岁高龄的老人,陪着他到附近的银行把钱取了出来。

  当本报得知这位老人后,想要去采访他,拨通他家的电话后,却被保姆拒绝了:“今天我们不知道接到多少个电话了,老先生说了,他只想尽他的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没想什么,也没什么要说的,他耳背,听不到你们说。”

  通过保姆断断续续的述说,我们大致了解到关于张老伯的一些情况,这笔钱款是他老房子的动迁款,给自己老两口留了一半,另一半就捐给了慈善基金会。保姆说:“老两口觉得自己的生活也算可以,到老了能做对别人有帮助的事情,他们觉得特别安心。”

  陈小姐:“去年此时我也在那里”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慈善捐助热线从1月3日开始就没停过。

  接电话的刘阿姨说:“我喉咙说的都快哑了。”翻开捐赠登记本,每个捐赠人背后似乎都能说出一个个平凡又感人的故事。

  陈小姐的感慨是最强烈的:“去年的这段时间,我也在普吉岛,在像天堂一样的小岛上度着假。没想到,今年这个时候,却发生了这样一场大灾难,我特别特别难过。尽管捐的钱不多,只想尽我微不足道的能力带给这个小岛一点帮助。”

  和陈小姐一样,不想透露自己姓名的某小姐替已经过世的父母亲代捐了2000元,她说,只是想给发生灾难的地方带去一点力量,完成父母的一个遗愿。“人和人之间需要相互温暖。

  慈善基金:一天贴出2000多颗“爱心”

  元旦三天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大早,为“海啸救助专项基金”捐款的市民已在市慈善基金会门口排起了长队。“一个上午大概就来了200多名捐款的市民,很多连名字都不留。”

  为“海啸救助专项基金”募集捐款的活动从1月3日开始。

  市慈善基金会值班人员说:“我们为每个捐赠人做了登记,并在他们的胸前贴上‘慈善爱心’。”据他们估计,截至到昨天下午,共贴出2000多颗。

  捐赠时间:延长到晚上10点

  据上海市民政局民间援助印度洋海啸灾区协调办公室统计,截至到1月4日中午12时,上海各界人士累计向市、区民政局民间援助印度洋海啸灾区协调办公室、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205万元。

  据悉,上海市、区民政局民间援助印度洋海啸灾区协调办公室已于1月3日正式成立,主要负责组织协调,数据汇总,信息发布等工作。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从1月4日起,接受捐赠的时间延长到晚上10点。 晚报记者 孟录燕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