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记者连线:中国医疗救援人员在灾区展开救援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0: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 印度洋发生大地震和海啸以来,中国分别向泰国、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等受灾严重的国家派遣了医疗救援队,对这些国家的灾民进行医疗救助。以下是新华社特派泰国、斯里兰卡灾区记者发回的报道。

  新华社特派泰国普吉灾区记者何静 李国田

  应泰方的要求,中国卫生救援队5日首次在普吉岛的巴东海滩开设了医疗救助点,为灾民提供卫生咨询并进行现场治疗。记者在救助点看到,在几张作为临时诊台的长桌周围摆满了卫生队携带的医疗器械和药品。虽然救助点刚搭建,前来就诊的当地居民和外国游客已经是络绎不绝。由于当地的巴东医院医护人员数量有限,大批到医院就诊的灾民常常等上半天还得不到医治。中国医疗队的鼎立相助无疑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及时的帮助。

  据医疗队上海队领队潘启超介绍,医疗队前几天深入到攀牙府北部贫困地区库拉武里县作实地考察,成为到达该地区的首支外国医疗队。医疗队向那里的600多名灾民传授了卫生防疫知识并协助当地卫生部门开展流行病调查。据介绍,医疗队前段时间主要侧重于考察疫区的饮用水、食物和消毒情况,防止伤寒、霍乱和一些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现在的工作重点已转为临床治疗。

  来参加巴东灾区重建仪式的普吉府旅游协会主席巴特纳蓬在谈到中国医疗队在灾区的援助工作时说,泰方对中国的人道主义行动深表感激,这种帮助也体现了中泰两国之间兄弟般的深厚情谊。

  新华社特派斯里兰卡希卡杜瓦灾区记者张宁

  14名中国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援助队5日在斯里兰卡西海岸的希卡杜瓦镇迎来了第二个工作日。医疗队的7名内外科医生在4日首个工作日共治疗了173名病人。医疗队成员李振华大夫说:“这个工作量超过了我们医院急诊科一天的平均工作量。”

  与此同时,医疗队中另外7名来自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务人员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首先为希卡杜瓦镇卫生部门起草了一份建议书,就传染病预防提出了具体措施,其中包括每天对水源用氯制剂进行消毒,建立传染病监控体系等。这份报告将于当日送交该镇卫生部门,并尽快加以实施。

  中国医疗队驻扎的寺院也是该镇一个难民营的所在地,大约有700名灾民在这里居住。医疗队的专家们对难民集中就寝的几个大面积僧房进行了消毒,今后将每天进行一次这样的消毒工作。医疗队的专家介绍,由于整个难民营实现了饮用水和其他用水的区分,消毒等防疫措施也进行得较好,所以目前没有发生传染病疫情的危险。

  新华社特派印度尼西亚灾区记者翟伟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印尼班达亚齐展开救援行动5天来,队员们以高昂的士气和饱满的精神,为当地灾民提供各种救助服务。

  中国国际救援队遇到的后勤补给难度相当大。队伍一抵达驻地,搜救队兼后勤分队的小伙子们就迅速选址安营扎寨,寻找水源和油料。经过勘查,领队决定将营房选在机场附近的一块空地上,这里既离污染源较远,附近又有当地军方守卫,比较安全。

  此次出行所带的新式便携帐篷和充气帐篷,除了满足队员住宿需要,还提供医疗专用帐篷来建立一个高效的医疗基地。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