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13亿人口日专题 > 正文

内地第13亿名公民降生 30年后中国人口达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2:48 京华时报
内地第13亿名公民降生30年后中国人口达极限

我国第13亿个小公民诞生-宝宝睡得很香 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地第13亿名公民降生30年后中国人口达极限

顾秀莲看望中国第13亿个小公民 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内地第13亿名公民降生30年后中国人口达极限

我国第13亿个小公民诞生 父母与孩子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小男孩取名张亦驰 零时02分出生 今天定为13亿人口日

  本报讯 今天凌晨零时02分,随着一声男婴的啼哭,中国内地第13亿名小公民在北京市妇产医院诞生。男婴重3660克,身长52厘米,取名张亦驰。孩子的母亲叫蓝慧,31岁,壳牌公司职员。

  小孩父亲原欲取名十三少

  昨天晚上10点,北京市妇产医院有8名孕妇待产,这8名产妇的家属都在产房外焦急地等待。“要是我的孩子能成为第13亿个那当然好了,他一出生就这么幸运,将来一定终生都幸运。”31岁产妇蓝慧的丈夫张彤笑着对记者说。“但是看老婆现在的状态也许不一定是
我们。如果真是我的宝宝,男孩就取名十三少,女孩就叫十三姨。”风趣的张彤37岁,在国际航空公司作空勤。他告诉记者,本打算陪妻子进产房,可是他不敢,因为他一看见血就害怕。记者从护士挂在产房前的小记录板上看到,蓝慧此时的宫口大小只有4厘米,护士介绍说最有可能的是两名宫口大小为8厘米的产妇。

  宝宝一“碰”妈妈就安静

  其间不停有新的急诊产妇被推进产房,还有预产产妇提前生了宝宝,大家都在焦急地等待着,希望早点知道这颗幸运星落在谁的头上。零时刚过两分钟,产房传出第13亿个小宝宝诞生的消息,母亲是蓝慧,第一胎顺产。

  记者看到,小宝宝一出生就十分机灵,挥舞着小拳头哭闹个不停。护士迅速为他处理脐带,清洁呼吸道、口腔和鼻腔黏膜后,小家伙被安安稳稳地放在妈妈胸前,与妈妈进行第一次肌肤接触。小家伙突然安静下来,在母亲温暖的怀抱中奋力睁开右眼,随后睁开左眼,不安分地东张西望起来。护士还为小宝宝留下左脚的脚印作为纪念,国家计生委的主任为母亲颁发了第13亿个小公民的荣誉证书。

    医院副院长为宝宝打10分

  随后北京市妇产医院的张副院长在小型记者招待会上说,新生儿的状态得分是10分,母子平安。而此时,父亲张彤正温柔地抚摸着妻子的头说,“你真棒!”在接受采访时张彤说,打算给宝宝取名张亦驰,昨天又下了一场大雪,好像在迎接宝宝的出生,他一定是最幸运的,希望他健康成长。

  意义

  13亿人口日推迟了4年

  “1995年中国内地第12亿个小公民在北京市妇产医院出生,直到10年后的今天,中国内地的第13亿个小公民才出生,他整整比预计的迟来了4年。”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秘书长顾宝昌介绍,控制人口和实行计划生育,不仅为我国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由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增长率向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的历史性转变,也促使世界60亿人口日(1995年)推迟了4年到来。经过30多年的艰苦努力,我国的人口总和生育率从20世纪70年代初的5.8下降到目前的1.8左右。

  影响

  专家称人口增速不会缓

  13亿人口日到来了,那么这个日子过后,我国会否出现一个人口减缓的趋势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口研究所的段成荣教授表示,这种情况短期内不会出现。他说:“我国本身的基数比较大,而且过去很多年一直保持比较高速的增长,尽管这种增长速度本身在下降,但人口增长有一个惯性。就像你踩了刹车,汽车不会马上停一样。根据很多研究机构的预测,我国人口在未来的20到30年的时间里,还会继续保持增长。”

  30年后中国人口将达极限

  根据中国科学院国情分析研究小组估测:我国人口承载量最高应控制在16亿左右,最合适的人口数量为7亿左右。

  顾宝昌说,中国人口以每年1000万的速度增长,也就是说10年就有1个亿的新增人口,这样推测再过3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极限。

  独子家庭养老能力受挑战

  13亿人口日的到来,既标志着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也同时提醒我们:社会发展将面临新的严峻挑战。

  顾宝昌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到来,独子家庭的养老支持能力开始受到日趋严峻的挑战。据中国老龄协会提供的数据,老龄高峰将于2030年左右到来,并持续20余年。到2l世纪中叶,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可能超过4亿,而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到时将可能超过l亿。届时,在坚持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同时,能否成功应对老龄化的挑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课题。

  [1]  [2]  [下一页]

  相关资料
    中国13亿人口日是如何测算出来的?  2005-1-6

    国家统计局的资料表明,根据2004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2004年底中国大陆总人口是129988万人,据此推算,2004年全国平均每天净增人口为2.08万人,因此,到2005年1月6日,中国人口(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将达到13亿...[全文]

    本世纪我国人口将先后迎来三大高峰  2005-1-6

    根据联合国的预测,21世纪,我国将先后迎来劳动年龄人口、总人口和老龄人口三大高峰。这是记者日前从国家人口计生委了解到的...[全文]

    中国及世界的几个人口日  2005-1-6

    中国12亿人口日:据国家统计局测算,1995年2月15日我国大陆总人口达到12亿,因此这一天被定为“中国12亿人口日”。1995年2月15日凌晨,在北京妇产医院,一个叫赵旭的男婴出生,宣告中国第12亿个公民的到来...[全文]


  相关专题:13亿人口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