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2004城市纪事:排污二十载的沁河退污还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3:16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邯郸记者 乔宾娟

  市长寄语

  2004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加大投入,大力实施了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龙头,带动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全国环保模范城的一城带四城发展战略,重点谋划、实施了十大城建工程,并把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城建项目列入民心工程,实施了公园免门票、小街巷治理等一批惠及市民的具体举措,使城市容貌得到较大改观,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更加便捷化、人性化。

  2005年,我们要按照赵都+绿网、绿化+文化的总体要求,把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与建设生态城市紧密结合起来,更加突出生态特色,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继续推进城市建设重点工程,扎实开展国家园林城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城市品位和载体功能,努力实现邯郸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

  邯郸市代市长 王三堂

  对于邯郸市民来说,臭水翻滚穿城而过20多年的沁河在2004年短短的几个月内退污还清,是他们有目共睹的,也是让他们惊喜不已的,因为它改变的不仅仅是居住在沁河岸边的老百姓的生活,其对还原“赵都+绿网”、“绿化+文化”清水绿城的文化梦想更是一个信号。在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同时,邯郸迈向最适宜人类居住城市的脚步越来越快了。

  沁河排污二十载

  沁河是滏阳河的主要支流之一,发源于邯郸县西部的拐头山、紫山,上游由南北两支流汇集而成,经齐村大坝自西向东穿越邯郸市区,自滏河大街东侧注入滏阳河,全长35.9公里。

  据沁河岸边的老居民介绍,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沁河水还是很清的,当时站在岸边,就能看清河里的鱼,居民在岸边可以垂钓、洗衣等。可是从80年代起,随着工业企业、商业网点以及城市人口的逐年增多,再加上污水处理设施的缺乏、排污管网的不完善,大量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沁河,沁河由一条清水河慢慢地变成了一条露天排污沟。

  根据邯郸市环保局2003年6月的统计显示,沁河沿岸共有大小排污口66个,每小时排污量达5000余吨。

  沁河实现了退污

  “改造沁河水,圆她还清梦”,2004年春,一条与以往不同的沁河治理规划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拍手称赞,这就是“清淤、护坡、截污、引流”。

  居住在沁河两岸的市民可能都还记得,在2000年、2001年,市里都曾开展过轰轰烈烈的沁河清淤护坡工程。但是,清淤过后,没过多久,流淌着污水的沁河又因淤泥积存恢复了往日的容颜,沁河两岸恶臭依旧。

  “把沁河沿岸的排污口全部封堵,将其污水引向污水处理厂处理,然后将净化水引入河中———这样就能从根本上解决沁河的污染问题了”,随着邯郸市西污水处理厂的建成,这个方案终于在2004年被邯郸市委、市政府摆到了桌面上。

  2004年3月25日,沁河清淤工程再次在邯郸打响。该工程的清淤范围主要是沁河市区段,即人民路至滏阳河入口处,全长4150米。清淤平均深度约为1米,工程量约为10万立方米。驻邯部队、邯郸市直工委、三区一县、各大对口单位、通讯公司、金融和建设系统等共30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承担起了这次艰巨的清淤任务。

  沁河还清变了样

  沁河退污还清的关键一步是“还清”,也就是西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投运。邯郸市市政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副经理张永说,随着城市建设的蓬勃发展,邯郸市仅有的东污水处理厂已不能满足需要,1997年8月,邯郸市西污水处理工程被正式列入河北省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城市环境项目子环境项目之一。2002年7月,在通过世行评估后,西污水处理工程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作为其核心工程投资1.2亿元的西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

  在克服了资金紧张、冬季施工难度大等重重困难后,2004年3月,10个截流井、8座溢水坝、2103米的沁河两岸滨河道截污管线、2500米的雨污分流管线以及全长4.6公里的中水回用管线工程全部完工。2004年4月28日,西污水处理厂竣工并投入试运行后,每天处理污水约6.8万吨,其中约有3万吨的中水注入沁河。

  昔日的臭水沟变模样了:水比以前清澈了;气味也不刺鼻了;更让人欣喜的是,河里还有鱼了……

  2004邯郸“精彩”链接

  中华大街改造工程

  邯郸市的中心街道中华大街,不仅进行了南延,而且还进行了改造,它把原来的便道分成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使机动车有了更宽阔的路可走,给人感觉顺畅了许多,中华大街的环境也变得优美多了。

  治污绿化亮化工程

  医疗垃圾焚烧处理厂基础建设已完成,主城区医疗垃圾实现了集中焚烧、无害化处理;市西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处理后的中水向赵苑和沁河排放;实施赵苑改建,柳林公园开工建设,完成对磁山文化园、将相和园等20个街头便民游园的建设;搞好城市亮化,在主城区建设精品夜景区。

  公共文化体育工程

  开工建设图书大厦;增设全民健身路径11条;完成了网上“邯郸论坛”的改版升级,建设政府与社会公众网上互动平台。

  社会治安保障工程

  建成投用15个治安岗亭,200名巡警在市区15条主要街道进行巡逻,配置了15辆警务车,形成点线结合的干线巡控网;市区外环路配置了专职巡逻民警、巡逻车等装备,24小时承担巡逻控制任务;为市区派出所配置了30余辆“长安”巡逻出警车,市区出警速度明显提高。

  公共卫生预防工程

  建成市疾病控制中心、14个县级疾控中心和11个县(市、区)的传染病区,建设市急救指挥中心,动工改建市传染病医院;建立农村药品销售网络,让农民就近买到放心药。

  教育扶持改造工程

  继续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训计划,完成100所农村中小学改造和布局调整,解决主城区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16所中小学师生的冬季取暖问题。

  读者互动留言板

  随着小街巷改造工程的进行,现在邯郸市小街巷的整体质量有了很大提高,老百姓出行方便了许多,路不再像以前那样凹凸不平了。

  ———丛台路西侧市民刘利民

  两个公园免费开放,这项民心工程增加了老百姓的休闲空间,让大家的业余生活更丰富多彩了。

  ———王斌(机关工作人员)

  公厕免费表明了邯郸向现代化城市迈进的决心,不过,公厕免费后,希望公厕的管理人员仍不懈怠,维护好各个街道上的公厕。

  ———曹秀丽(环卫职工)

  论坛开设显民意,执政能力任众议。开明政治人称颂,邯郸建设是主题。改革发展创新路,城乡建设展宏图。他山之石为我用,心系百姓解民忧。政策咨询重发展,立党为公民为先。谈天说地安社区,古赵文化厚资源。祝愿论坛永健康,祝愿论坛长发展。

  ———网名为“傲骨”的市民对“

  邯郸论坛”的评价

  前些天邯郸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在欣喜之余,我真希望市有关部门能以此为契机,打造邯郸的旅游特色,挖掘古赵的文化底蕴。

  ———爱好旅游的杨清霞女士

  我的老家在魏县某乡村。前几天回了趟老家,路过的几个村之间都通上了柏油马路,回家好走多了!

  ———刘小伟(打工者)

  现在的小区让人觉得挺安全的,这不,我刚搬了家,小区每户家里的窗户、门上都安装了防盗器!物业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市里都在打造星级平安小区,我们也要朝这个方向努力!

  ———刚搬了新家的王先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