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原一所假军校五年不倒 创办者系在逃人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4:34 新京报
太原一所假军校五年不倒创办者系在逃人员(图)

  去年11月20日,位于太原的所谓“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军校”被有关部门查封。政府发布通告,称这是一所没有任何办学资质的假军校。本报记者李斯特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太原一所假军校五年不倒创办者系在逃人员(图)

图中居右者即为该校校长“赵伟”,经查证此人真名李常胜,系一在逃人员。资料图片


  案发后证实,假军校创办者系在逃人员,当地多名政府工作人员曾多次出席该校活动

  本报记者 李斯特 山西太原报道

  2004年11月20日,在一起斗殴事件之后,位于太原市的一所“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军校”被查封。该校于1999年5月1日开办,五年多来,曾两次迁址,两次被查,却两次保留下
来,且规模越来越大。在该校数次晚会和庆典中,曾有山西省及太原市多名政府工作人员出席。经查证,该校创办人系在逃人员。至查封时止,该校假借“军校”名义共招收600余名学生,涉及学费及“好处费”逾千万元之巨。截至今年元旦前,仍有部分学生和家长滞留于校等待事后解决方案,不肯离去。

  2004年11月16日晚8点半左右,一辆挂着军牌的丰田越野车在太原市尖草坪区谷旦村某路口,被一辆轧路车挡住了去路。

  丰田车上的一位穿军装,肩戴“两杠四星”的中年男子在寻找轧路车司机移车过程中与附近村民发生纠纷。中年男子到附近一所“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军校”(以下简称“航空军校”)内叫来20多名学校警备队员,对村民家进行打砸,并打伤数人。

  110民警随后赶到,并通知了山西省军区警备司令部。

  晚上10点多,山西省军区纠察队抵达学校。一位学员说,他当时诧异地听到,纠察队进入学校后的第一句话是,“你们这是一所假军校,你们都不要跑。”当晚,戴“两杠四星”的中年男子———“航空军校”校长赵伟被公安部门带走。11月20日,“航空军校”被正式查封。11月23日,太原市政府潘副秘书长来校发布通告,称这是一所没有任何办学资质的假军校,被正式取缔。

  此时,离这所学校开办已达五年之久。

  “军校”的开办和两次迁址

  记者手头的一份《共建协议》则表明,1999年5月1日,赵伟以“山西省航空专业技术学校”校长的身份,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共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航空军校”。

  记者手中的一份学校简介表明,1999年5月1日,“航空军校”正式成立。

  这份学校简介上说,“航空军校”专招部队的内部子弟,学校第一年招生60人,设两个摩托车制造班,一个声乐班,开设有语文、数学、政治、英语、日语、声乐、摩托车专业等课程,学费总计7100元。校长副校长分别是赵伟和张计萍。

  据了解,“航空军校”当时坐落在太原北营某部营区的一处闲置院落。

  营区附近居民回忆,当时有近60名学生在这里学习,学员穿军装、戴军衔、放军号、唱军歌,俨然一所军校。而在学校附近的路牌上,也明确标示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军校”。

  但有学员证实,该校从未像招生简章中所称的那样“专招部队内部子弟”。

  “假军校”善后工作组的一位王姓处长对记者表示,他所了解的信息是,1999年,赵伟在负责审批技能培训学校的山西省劳动厅申请注册了“山西省航空摩托车培训学校”。

  记者手头的一份《共建协议》则表明,1999年5月1日,赵伟以“山西省航空专业技术学校”校长的身份,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共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航空军校”。共建目的是“部队配合校方搞好在校学生的军事化训练和学生生活起居的军事化管理”。

  王处长说,2000年,赵伟转报太原市劳动部门审批注册了“山西省航空摩托车技术学校”。这年4月,学校搬到了太原市某中学校园内,租了该校一教学楼的第二层作为办学场所。

  2004年12月20日,该中学治安科一负责人说,当时赵伟来租用校舍时,拿着一份劳动部门开出的开办技校的证明,但是他在中学门前打出的却是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头的牌子,学校的学员都穿着军装,有着严格的军事化管理,这是让人疑惑的地方。

  2000年9月10日,赵伟再次将学校搬迁,搬到了尖草坪区中涧河乡谷旦村小学。对于搬迁原因,有人猜测是该校的军事化管理影响到中学的在校学生。

  在新校址,赵伟给人们展现的是要建一所大规模学校的魄力。谷旦村现任支书马海青对记者说,开始时赵伟和谷旦村村委会签了5年约,每年年底付给村里10万元作为租金。后来,这一期限被改为20年。赵伟后来还拥有了该小学周围4亩地的使用权,4年来他在这块地上大兴土木。

  王处长说,2000年年底“山西省航空摩托车技术学校”未能通过太原市劳动部门的年审,其办学资质被吊销。由于太原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拒绝采访,记者没能证实该说法。

  记者通过其他渠道得到的消息则显示,虽然“山西省航空摩托车技术学校”的办学资质被吊销,但是办学证明并没有被追回。

  但一个事实是,学校并没有从此消失,赵伟此后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军校”的名义继续办学。王处长说,对于“军校”,当地政府无权过问。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