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沈阳6岁男孩全市率先为灾区捐款获安南赞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2:49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沈阳6岁男孩全市率先为灾区捐款获安南赞扬(图)

为灾区捐出3年多零花钱的6岁男孩牟奕赪。(本报记者 王海英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讯 (记者 穆云平) 一位6岁的沈阳小男孩因为自己捐给灾区的22美元被联合国秘书长以世界的名义赞美。

  他叫牟奕赪,被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昨天的“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特别提到。

  作为沈阳市第一位向印度洋灾区捐款者,牟奕赪曾在1月3日登上本报头版。

  安南当着世界表扬男孩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本次峰会上的讲话并不长,但当着100多名来自受灾国家、东盟成员国代表,他特别表扬了牟奕赪。

  而且,安南将牟奕赪放在了一个国家瑞典之前提出来进行表扬。安南在表彰瑞典时说,瑞典这个只有900万人口国家,却捐献了7000万美元,而该国目前还有2000旅游者失踪。

  男孩家有捐款习惯

  沈阳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刘喜成肯定地表示:牟奕赪是沈阳市对海啸灾区捐款的第一人。牟奕赪的爸爸在政府部门工作,与刘喜成是多年的好朋友。他们是在多次捐款中认识的。

  刘喜成对发生在新年第一天的这笔捐款仍旧津津乐道——

  2004年的最后一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刚刚完事,牟奕赪的爸爸突然打来电话,称要对海啸地区捐款,“这次不是我捐款,而是我儿子要捐款,你们元旦休息吗?”牟奕赪的爸爸表示是孩子看到新闻联播中的印尼海啸后,表示要把积攒了3年的零花钱捐献的。

  翌日9时,牟奕赪一家三口来到了沈阳市红十字会。而当天早晨,沈阳市红十字会通过电视台刚刚向全沈阳市发出给海啸灾区捐款的倡议。

  男孩抱着储蓄罐捐款

  刘喜成对当时牟奕赪的样子仍很清楚——

  小家伙当时跟在爸爸妈妈身后,“小家伙当时手里紧紧抱着一个石膏制成的小猪储蓄罐,金色的,上楼的剧烈运动使小家伙一喘一喘的,他全身冒着热气……”刘喜成说。

  “大大(即大爷),昨儿搁电视里看见外国小朋友的学校叫水冲跑了,我想捐点儿钱给他们,让他们盖几个学校,好去读书。”牟奕赪说。

  “你的想法很好,可你还没赚钱,还是让你爸爸捐吧……”

  “不,大大,以前都是我爸爸捐来着,我已经攒了3年钱了,这回该轮到我了……”

  牟奕赪说完,把小猪往红十字会办公室的桌子上一放。

  “那你有多少钱呢?”

  “一百七十七块二角一分!”

  “你叫什么名字?”

  “还是不留名字了,老师在学校里告诉我们做了好事要不留名字……”

  “按照红十字会规定,我们必须给捐赠者出具收据,所以你必须留下名字……”

  “牟奕赪”三个字就这样写在了“辽宁省接受社会捐赠款专用收据”上面。

  家长不希望孩子受太多影响

  昨日21时16分,记者在沈阳红十字会见到了牟奕赪与他的姥姥。他是来取储蓄罐塞子的。

  牟奕赪穿了一件黄黑相间的羽绒服,头戴天蓝色帽子。进门直奔刘喜成:“大大,我这几天又攒了点钱,可没地方放,因为‘猪倌’的塞子忘在你这里了……”提起是否知道安南表扬了牟奕赪,他的姥姥表示:“大人听说了,可孩子不知道,他还很小,家里不希望这件事给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你知道你上次捐赠的钱能盖几所学校吗?”记者问。

  “4所左右吧!”

  “你以前也捐过钱吗?”

  “以前都是爸爸捐,我只在学校里捐过书本、衣服给灾区的小朋友……”

  牟奕赪的姥姥告诉记者,牟奕赪今年6岁,家里一直对他的教育就是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德!“牟奕赪平时喜欢看一个动画片,那个动画片主要讲喜欢帮助别人的蓝猫的事儿,这对孩子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记者问:“家长希望孩子长大做什么呢?”

  “平平安安就好,所以他小名叫‘大安’!”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