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温家宝出席海啸赈灾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7: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雅加达1月6日电 记者蒋安全、管克江报道:举世关注的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6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东盟10国、中国、韩国、澳大利亚、美国、日本、联合国、欧盟、世界卫生组织等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参加了为期一天的会议。

  雅加达会议中心当天戒备森严,会场内外井然有序。在印尼总统苏西洛主持下,与
会领导人首先全体起立,为去年12月26日在印度洋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中死难的10多万名遇难者默哀。苏西洛、老挝总理本南、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苏西洛说,印尼政府和人民要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避免类似的灾难再次发生。他希望国际社会给予有力的援助,预防在灾区发生疫情,导致出现新的伤亡。

  安南说,我们可能无法知道这场灾难所造成的确切死亡人数。但有可能超过15万人死亡,另有50多万人受伤,100多万人流离失所,近200万人需要食物、洁净水和卫生医疗。这是人类所遭受的史无前例的全球性的灾害,因此需要整个国际社会的努力来救灾重建。

  开幕式后,在地震和海啸中受灾的国家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国的领导人在会上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受灾情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印度洋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夺去了十几万人的宝贵生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这不仅是有关国家的灾难,也是全人类的灾难。

  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13亿中国人民向受灾国家和人民再次致以最亲切的问候,表示中国虽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并不富裕,但中国向受灾国家提供的力所能及的援助是无私的,不附带任何条件。

  温总理在讲话中提出了提供紧急援助、加快重建工作、重振受灾国家旅游等建议,就做好救灾、受灾国家的重建和今后防灾合作等全面阐述了中国的主张。温总理的讲话引起了强烈反响。

  与会的其他代表团团长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在这次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围绕建立地区性预警机制、加强区域信息交流、考虑建立东盟救助基金、救援和救灾活动、灾后重建和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