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尼苏门答腊附近海域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天灾一直威胁人类安全 地震每年发生500多万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06 环球时报
天灾一直威胁人类安全地震每年发生500多万次

两个伊朗小孩拜祭在巴姆古城地震中死去的双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翻开人类的历史,不难发现,灾难总是和人类相伴,姑且不论战争等人祸,单是地震等天灾给人类带来的灾难便触目惊心。地壳会随时移动和裂开,引起地震、火山爆发、海啸、山崩和泥石流等,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飓风和洪水肆虐,会给人类带来突如其来的破坏性灾难。疫病这一恶魔,更是一刻也没有停止对人类的侵害。若是被来自宇宙空间其他天体的流星和小行星撞上,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海啸:太平洋四周发生最多

  最近发生的印度洋地震、海啸至少已造成受灾国15万人死亡,被联合国称为“近几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人类在不得不面对这一残酷现实的同时,也增加了对海啸这一自然灾难的关注。其实早在1883年8月,印尼就发生过由喀拉喀托火山爆发而引发的大海啸,海啸横扫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海岸,造成3.6万名印尼人丧生。

  海啸是由海底激烈的地壳变化引起的海洋巨浪。当海啸发生时,海水陡涨,突然形成几十米高的“水墙”,惊涛骇浪向陆地席卷而来,所到之处一片废墟。世界上近80%的海啸发生在太平洋沿岸地区,其中遭受海啸袭击最多的是夏威夷群岛,其次是日本。据统计,1900—1983年间,太平洋地区共发生405次海啸,其中造成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的达84次,大约有18万人死亡。

  20世纪以来发生的重大海啸灾难有:1908年12月,意大利墨西拿地震引发海啸,死亡8.3万人,是20世纪导致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地震海啸。1933年3月,日本三陆近海地震引发海啸,死亡3000多人。1960年5月,智利西海岸大地震引发海啸,造成5700多人丧生,海啸还以每小时700公里的速度横扫太平洋,越过夏威夷,冲向日本,造成日本800多人死亡,15万人无家可归。1976年8月,菲律宾莫罗湾海啸,造成8000多人死亡。1998年7月,巴布亚新几内亚海底地震引发海啸,巨浪高达49米,致使2200多人死亡。

  地震:每年发生500多万次

  作为地壳的一种“正常”震动,地震在全球每年都要发生500多万次,其中人类能感觉到的有5万多次,能造成破坏的5级以上地震约1000次,而能造成巨大灾害的7级以上地震约十几次。强烈的地震可以在几十秒甚至几秒的短暂时间内造成巨大的破坏,顷刻之间就可使一座城市变成废墟。地震还会引发海啸、火山爆发等灾害,是破坏性最大、威胁人类最严重的自然灾难。

  20世纪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大地震有:1906年4月,美国旧金山发生8.3级大地震,造成6万人丧生。1920年12月,中国宁夏海原发生8.5级大地震,海原等4座县城全部被毁,23.4万人死亡。1923年9月,日本关东发生8.3级大地震,京都、横滨、横须贺三大城市被毁,14.3万人丧生。1976年7月,中国唐山发生7.8级大地震,有百万人口的唐山市被彻底摧毁,24万多人死亡,创20世纪地震死亡人数最高纪录。1990年6月,伊朗发生7.7级大地震,5万多人死亡。1995年1月,日本阪神地带发生7.2级大地震,造成5400余人死亡,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创20世纪地震损失的最高纪录。1999年8月,土耳其发生7.8级大地震,1.7万人死亡,经济损失200亿美元。2003年12月,伊朗克尔曼发生6.8级地震,造成3万多人死亡,位于古丝绸之路的巴姆古城有70%的住宅被夷为平地。

  火山:已摧毁20座城市

  全球每年都有50多次火山爆发。火山爆发时,喷涌的炽热岩浆会吞噬地面上的一切,并会引发一系列其他灾害———海啸、泥石流和洪水等;不仅给人类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危害,而且对人类的生存环境产生极大的影响。全世界至少已有20座城市被爆发的火山瞬间毁灭。其中最早的记载是约公元前1450年的古希腊,当时繁华的克诺索斯古城被突如其来的桑托林岛火山爆发夷为平地。

  历史上其他一些严重的火山爆发灾难有: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将当时极为繁华的拥有2万多人口的庞贝古城掩埋,其他几个有名的海滨城市如赫库兰尼姆、斯塔比亚等也遭到严重破坏。直到18世纪中叶,考古学家才把庞贝古城从数米厚的火山灰中挖掘出来,那些古老的建筑和姿态各异的尸体都完好地保存着。1669年,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死亡人数估计达10万之多。1781年,冰岛拉基火山喷发,使冰岛人口减少了1/5。1815年4月,印尼坦博拉火山喷发,9.2万人死亡,此次火山爆发还严重影响当时全球的气候,以致这一年被称为“没有夏季的一年”。

  泥石流:威胁50多个国家

  泥石流是一股泥石洪流,在瞬间暴发,多发生在峡谷地区和地震、火山多发区。世界上有50多个国家存在泥石流的潜在威胁。由于生态环境日益遭到破坏,进入20世纪后全球泥石流暴发频率急剧增加,发生逾百次。

  近几十年发生的严重泥石流灾难有:1970年5月,秘鲁发生7.8级大地震,引发迄今世界上罕见的瓦斯卡兰山特大泥石流,使秘鲁容加依城全部被毁,近7万人丧生,灾难景象惨不忍睹。1998年5月,意大利那不勒斯等地突遭遇罕见的泥石流灾难,造成100多人死亡,2000多人无家可归。这两次泥石流灾难是突如其来、难以预料的,而1985年11月哥伦比亚鲁伊斯火山泥流早有先兆,但人类仍难逃脱厄运,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和无比惨痛的教训。早在鲁伊斯火山喷发1年前,当地就已出现异常现象,一些专家指出火山可能喷发,当地报纸也曾对此进行过报道。但遗憾的是,人们未能对此做出及时反应,当火山喷发夹带着碎屑、火山泥流奔腾而下时,在50公里外的阿美罗镇还没有接到疏散命令,一切都太晚了,鲁伊斯火山泥流在瞬间将它吞没,造成2.3万人死亡,13万人无家可归。第二天早晨,在阿美罗镇上空飞行的求援人员报告说,仿佛这个城镇从来就没有存在过似的。这就是著名的“阿美罗的毁灭”。

  飓风:常常一刮数千公里

  飓风又称台风或龙卷风,是形成于赤道海洋附近的热带气旋。飓风常常行进数千公里,横扫多个国家和地区,给所到之处带来巨大损失。地球上风灾最严重的是加勒比海地区、孟加拉湾、东南亚、中国等,其次是中美洲、美国、日本、印度,南大西洋影响最小。据统计,全球每年至少产生80多个风力达8级以上的热带气旋,历史上造成死亡人数达10万以上的飓风灾难就有8次。

  历史上重大的飓风灾难有:1737年印度加尔各答飓风,死亡总人数估计为30万。1900年9月美国加尔维斯顿飓风,整座城市被毁,6000多人丧生,是美国历史上危害最大的飓风侵袭。1970年11月孟加拉飓风,席卷孟加拉,30多万人死亡,经济损失无法计量,是20世纪世界最大的飓风灾难。1974年12月澳大利亚达尔文飓风,整个城市化为一大堆凌乱的瓦砾,值得庆幸的是,只有49人丧生。1974年9月洪都拉斯法夫飓风,造成1.1万人丧生,60万人无家可归。

  洪水:对我国危害很大

  洪水灾害是人类面临的主要自然灾害之一,洪水会吞噬生命,冲毁建筑、道路和桥梁,淹没农田和村镇,造成人们流离失所。全世界每年均有国家和地区遭受洪水灾害之苦。据统计,在各种自然灾难中,洪水造成死亡的人数占全部因自然灾难死亡人口的75%,经济损失占到40%。在孟加拉,1944年发生特大洪水,淹没了孟加拉一半以上的土地,淹死、饿死300万人,震惊世界。1988年孟加拉国发生骇人洪水,淹没1/3以上的国土,3000万人无家可归。

  我国是世界上遭受洪灾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黄河在历史上曾决口1500多次,重大改道26次,最严重的黄河水灾事件有:1887年水灾,200多万人死亡;1931年水灾,约300万人丧生;1938年决口,89万人被淹死。人们至今记忆犹新的1998年长江、松花江、嫩江等江河的“世纪洪水”,在中国大地到处肆虐,受灾人口2.23亿人,死亡3000多人。

  在欧洲,1953年1月北海洪水,造成比利时和荷兰1800多人死亡。2002年8月,欧洲又遭遇罕见的洪水,洪水袭击许多国家,造成近百人死亡,财产损失150多亿美元。

  传染病:像幽灵一样难以对付

  疾病,尤其是传染性疫病始终是危害人类的凶残杀手,而人类也始终与传染病进行着顽强斗争。当传染病的起因和传播途径还未被弄清楚时,这些传染病常常会延续数年,夺去无数生命,进而带来经济和社会动荡等灾难。如今世界上大部分地区,鼠疫和霍乱之类的传染病已经被消灭或控制,但新的传染病,如艾滋病、非典等又幽灵般地出现,似乎注定人类与传染病的斗争是没完没了的。

  历史上严重危害人类的传染病灾害有:公元542年,东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堡发生鼠疫(俗称黑死病),这次鼠疫肆虐了4个月,高峰时每天有1万人死于该病。1348—1350年鼠疫迅速传遍欧洲,此后又多次爆发,整个14世纪黑死病共夺去了2500多万欧洲人的生命,约占当时全欧洲人口的1/4。1817—1832年,霍乱大爆发,先是在印度加尔各答地区突然流行,后又传到欧洲和美洲,英国有7.8万人丧生,每20个俄罗斯人、30个波兰人中就有一人死于该病。1519—1540年,美洲爆发天花疫情,西班牙军队入侵墨西哥时带去了天花这种致命的疾病,致使两三百万墨西哥印第安人死亡,后来该病又传入南美。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在告诉我们一次次灾难对人类的打击和毁灭,大自然的威力是多么势不可挡。而且,灾难还将继续,人类还得承受和面对。每一次灾难都是对人类神经的一次敲打。面对灾难,人类应该做什么,该怎样做?是积极应对,还是听之任之,甚或很快便置之脑后?印尼等国绝不是第一次遭受海啸袭击,但至今尚未建立起海啸预警机制。也许建立这样的机制需要花很大的代价,不如投资于房地产、旅游业之类可以赚大钱,但是,这样的代价难道比人类为发生灾难所付出的代价还要高吗?

  “吃一堑,长一智”是对人类智慧的最通俗的描述,但有时候人类并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从而导致灾难的重复发生。如在印度,西隆和阿萨姆位于印度东北部地震多发地带,这两个地区的人们都曾经经历过地震。西隆在1897年发生8.6级大地震,造成1500人死亡;阿萨姆在1950年发生过8.3级地震,死亡1542人。随着时间推移,如今这两个地区的人口迅速增加,分别比地震时增长了2倍和7倍。但这两个地区的人们似乎并没有从地震中得到多少教训,建设规划极不科学合理,导致现在的道路、建筑等状况非常糟糕混乱。专家估计,如果这两个城市再发生同样的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会大大增加,西隆会死亡4.3万人,比上次多26倍;阿萨姆死亡人数会达9万人,比上次高出57倍。但愿这仅仅是一种假设,这样的悲剧不会发生。

  灾难也许不可避免,人类要做的是如何预防灾难,如何减少灾难损失,对此人类应该每时每刻都有灾难危机意识,不要等到大祸临头了再悔之晚矣,“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老话永远是真理。吴传华

  相关专题:印尼苏门答腊附近海域发生强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