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和平崛起”专题 > 正文

《泰晤士报》前总编撰文称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5:49 新华网

  英国《泰晤士报》近日发表该报前总编威廉·里斯—莫格勋爵撰写的文章:这是中国的世纪

  “改变全球供求关系格局”

  18世纪和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英国工业、政治和帝国的发展改变了整个世界。
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美国改变了世界,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取得了最大的胜利,并开发出电话、汽车、电视、喷气式飞机、因特网等各种主要的新技术。我们普遍认为———华盛顿对此也深信不疑———我们仍然生活在一个美国处于霸权地位的世纪,然而已经显而易见的是,中国可能正在崛起为一个超级大国。显然,美国仍是目前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拥有最发达的国防技术。然而,正在改变全球经济的却是中国而不是美国。

  作为一个制造商兼出口商和进口商,中国的经济发展正在改变全球供求关系的格局。上周末,我看了许多著名经济学家对2005年全球经济的预测。我还收看了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的类似预测。当我们从一个频道换到另一个频道、从一个话题换到另一个话题、从一位经济学家的预测换到另一位经济学家的预测时,就会发现它们的一致性令人震惊。

  美元的前景如何?取决于中国。欧元呢?取决于中国。石油价格?取决于中国。工业产品?中国。全球股票市场?中国。债券价格?中国。世界贸易?中国。世界发展?中国。

  在每个问题上,中国经济的绝对规模都不是预测的依据,因为它仍然比美国的经济规模小得多。预测者虽然着眼于不同的市场,但他们全都确信,中国所带来的边际变化将成为决定性因素。

  “这些数字令我颇感意外”

  一些数字令我颇感意外。在过去两年里,日本对华出口贸易的增长额占日本经济增长额的80%。如果计算世界贸易增长额的话,那么其中有一半要归功于美国和中国。这使得美国和中国成为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而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是美国的两倍。

  在过去30年里,整个亚洲经济的平均增长率比世界上其他地区高出3%,而中国的表现则超过了亚洲其他国家。

  200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取消了所有纺织品进口限额。对于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制造商来说,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机遇。它们目前在美国市场所占的份额约为17%,预计还将攀升至50%。中国在欧盟市场所占的份额应该会从18%升至30%。我们已经在购买中国的玩具;不久以后,我们将全部身着中国的服装。然而,中国并不满足于继续充当一个中低技术含量商品的制造商。IBM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收购案说明,中国在先进技术领域同样很有竞争力。中国教育体系的宗旨是为21世纪培养科学家和技术专家。除了高等学府之外,中国在所有级别上的科学教育水平都超过了英国。

  中国不仅是一个大获成功的出口商,而且已经成为一个从亚洲其他国家输入大量石油和原材料的进口商。在亚洲,中国是一个纯输入国。它不但从日本进口商品,也从其他亚洲邻国进口商品。同时,作为中国工业发展的一个主要投资者,日本也从中得到了好处。中国的巨额贸易顺差来自它与美国的贸易,而中国与欧洲的贸易顺差预计也将增加。

  “经济成熟伴随政治成熟”

  2008年,下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举行。它将成为一场庆典,庆祝中国既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强国,也发展成为国际事务中的一支主要力量。当然,前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毕竟,邓小平的市场改革是从1978年才开始的。中国仍有60%以上的人口在从事收入少、产量低的农业工作。然而这也说明,中国还有大量人力资源储备可以投入现代经济。中国经济的高增长率很可能还将持续25年。要达到完全成熟,中国经济还将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翻好几番。本人的乐观态度不仅仅是以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为根据的,虽然它是过去20年来最引人注目的经济增长记录。中国理解国内和国际贸易自由的重要性,也理解尽可能与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关系的必要性。在印度洋国家海啸灾难的救援工作中,通过直接的物质和财政援助,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捐助国之一。新中国的经济成熟一直伴随着与日俱增的政治成熟。对于看上去越来越像是中国世纪的未来而言,这是最好的保证。(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中国“和平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