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英语四六级考题泄露专题 > 正文

央视东方时空:会诊英语四六级考试综合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8:39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会诊英语四六级考试综合症(图)

网上有关枪手招募的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东方时空:会诊英语四六级考试综合症(图)

泄密的四级英语作文题


央视东方时空:会诊英语四六级考试综合症(图)

全国四六级考试现场


  今年全国大学四、六级英语考试1月8日举行。报考人数达到600万人。自1987 年9月开始大学英语四级考试、1989年1月开始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以来,到2004年6月,考生累计已近4560万人次。

  在1月8日举行的两场四六级考试开考前和考试期间,有网站已经贴出四级作文题和六级作文题以及答案。四六级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惊呼,六级泄题还是首次出现。猫扑、亿唐
和天涯社区等知名论坛均出现了试题提前泄露的痕迹。

  泄题,黑中介,“枪手”……面对这些,我们不仅要问,四六级考试到底怎么了?

  英语四六级考试之四大症状

  症状之一:假答案横行

  8日考试当天,一些高校的学生接到了所谓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答案”。这些有偿付费的答案是被出售者用加密形式发布在网站上,用手机短信的形式通知给各位考生。事后证明,这些答案都是假的。

  症状之二:作文泄密

  四级英语考试按规定是在1月8日上午9点开始,但是作文题目在前一天夜里23点51分就赫然出现在了网站上;六级英语考试开始时间为下午15点,但是开考前3分钟,作文题目已经出现在网站上。事后证明,被提前公布的作文题目,确实是这次国家考试的真实题目。这已经是国家四级考试第三次泄题,六级考试首次泄题。据说许多考生得知这一情况之后大呼:有多少这样的好事可以再来?

  症状之三:黑中介现形

  据公安机关证实,今年北京市有2399名考生因为在没有代办资格的代办点报名,导致没能如期拿到准考证,失去了参加考试的资格,让人痛心不已。无独有偶,西安市今年也有200多名考生遭遇黑中介,不但没有参加考试,连额外多交的报名费现在也没能讨要回来。

  症状之四:枪手如云

  四六级考试也激活了众多校园枪手。他们不仅长期在专业枪手网站上长期蛰伏登记,在四六级考试前夕,更有大胆者竟然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公布在校园的布告栏中,公开揽活。据了解,今年四六级考试北京考点就抓获了10几名枪手,而以往的四六级考试每年都有上百名枪手落网。

  近年四六级考试泄题事件频发

  2002年6月,重庆一些校园里开始出现有人兜售四级考题答案的情况,在随后的一年半时间里,每到四六级考试前,在校园里和网上公开兜售考题答案的小广告就会扑面而来。可怕的是这些被提前出售的考题最后都被证实是真的,而且正确率达到了85%。2004年12月13号,这起震惊全国的泄题案一审审结:原西南农大外语学院教师孔静利用监考的便利,提前一个小时把试题启封,然后请抢手做好大案后通过网络传递给事先联系好的买家。经调查,孔静的买家涉及到重庆、浙江、北京等11个省市数百名考生,有些买主又继续倒卖,舞弊范围难以估量。一审判定,孔静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无独有偶,2003年9月,北京也惊曝四级考题被泄漏。经调查,东方大学城宇航培训学校法人刘晨和曹宇伙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负责考务工作的史晓龙,在考前一天窃取出试卷,然后在考前培训班和学校网站中公布,造成四级考题泄漏。2004年6月以上三人因故意泄露国家秘密分别被判处两年和三年刑期。

  北京四级考试泄题案才宣判几天,广西南宁又在2004年6月的四级考试中发现泄题的情况。考前7个小时,许多人发现考题已经赫然挂在网站上明码标价公开出售,后来证实这些考题答案完全正确,在南宁提前拿到考题答案的考生至少占50%。2005年元旦前,此案的涉案人员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英语系原副主任林继彬等7人,因构成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的惩处。

  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去年10月曾对4000多名非英语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做过一个调查,题目是:

  您在大学期间,花在英语上的时间有多少?

  调查结果是:

  1、几乎全部 19%

  2、大部分 56%

  3、正常学习时间 16%

  4、很少 9 %

  (资料:还有一项调查表明:四六级考试已经成了学生们的一块心病,有40.3%的大学生很担心自己无法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有7.1%的学生甚至出现了“考前焦虑症”,睡不着吃不香。)。

  针对英语的四六级考试,我们也在网上作了进一步的调查。题目是:

  如果您已经通过了英语的四级考试,您的英语水平通过考试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调查结果是:

  1、英语的实际水平有很大提高,能熟练自由地使用 17%

  2、应试能力有提高,但是实际听、说等水平提高很小 59%

  3、影响了进一步学习英语的兴趣 24%

  再来看看从央视公众发过来的短信留言:

  13589794666北京:现在我们单位很多考核都其实在考英语,具体的业务根本不涉及,真是痛苦啊。

  13000562225陕西:我是一名大学生,专业是数学,可是我的80%的时间都在英语上,我不喜欢学英语,可是数学专业的英语不好以后真的找不到工作了吗?

  13605769983浙江:我工作几年也深感英语重要,但是人各有所长,可以让那些喜欢学语言的人去做,不用人人皆兵吧。

  13996987414云南:英语这个东西,入门容易提高难,的确应该找到比考试更有效的学习办法,现在的人大部分都是半桶水。

  场外专家观点(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劳凯声)

  我们从改革的本身的技术性方面来看,如何加强四六级考试它的信度、效度、区分度、难度,使得这份卷子可以比较客观的反映每一个人的实际水平,而且可以把不同的人之间可以做出有效的区分,这样一个考试的改革是非常必要的。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四六级考试他本身只是反映一个人的外语的实际的程度,从目前来看,目前反映的问题是它还没有能够完全的、全面的来反映一个人实际的外语水平,因此要达到这一点,也还要从比较根本的方面来对外语考试进行改革。

  看看其他媒体对此事的评论:

  《当代大学生》(杂志):

  英语教育必须重新定位,当英语四六级考试不再和毕业证、学位证挂钩;不再成为晋升职称、选拔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和谐音”才可能逐渐消失。

  《北京青年报》: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进步,翻译机、同步传译系统等将进入我们的生活,外语问题也会得到一定的解决,英语不应该成为一个万人必过的“关卡”。

  《南方都市报》:

  英语四六级考试俨然已经成了挑战各重大体系的考试题:诚信、社会评价、英语教育模式,不及格的也不只是学生。

  《解放日报》: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外语特别是英语当然重要,但英语的功能被无限延伸,不然得到的效果可能刚好相反。

  相关专题:英语四六级考题泄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