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特大假股市诈骗案主犯王成一审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4:12 兰州晨报
兰州特大假股市诈骗案主犯王成一审被判死刑

兰州特大假股市诈骗案主犯王成一审被判死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兰州特大假股市诈骗案主犯王成一审被判死刑

兰州特大假股市诈骗案主犯王成一审被判死刑


  本报讯(记者廖明 陈霞)1月10日上午,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王成以集资诈骗罪一审判处死刑。其余7被告中除高世平外,另6人均被处缓刑。王成、藏国成、阎鹏山当庭表示要上诉。

  法院认定,王成自1998年2月至2001年2月案发,利用设立的几家公司的名义,采用虚拟股票交易和经营现货仓单及代理转让原始股的手段,大肆诈骗被害人钱财,案发后,仅
骗取报案的393名被害人资金达1820余万元;现货仓单和认购原始股的报案被害人160余名,被骗金额720余万元。王成将诈骗所得资金除支付公司经营费用、打入证券公司为其个人经营股票外,其余供自己挥霍或进行其他经营活动。案发后,公安机关追回、冻结赃款380余万元及轿车、电脑、手机、办公用品等,还从他人处追回王成的华陇科技公司垫付的设备资金25万元。

  各被告刑期:

  王 成(罪名)集资诈骗罪 死刑 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高世平(罪名)非法经营罪 3年,并处罚金5万元;

  藏国成(同上)3年 缓刑5年,并处罚金5万元;

  阎鹏山(同上)3年 缓刑5年,并处罚金5万元;

  杨长顺(同上)2年 缓刑2年,并处罚金5万元;

  王富有(同上)3年 缓刑5年,并处罚金5万元;

  姚 雷(同上)2年 缓刑2年,并处罚金5万元;

  陶 德(同上)1年 缓刑2年,并处罚金5万元。

  第一现场

  成立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犯罪

  针对王成律师所提是单位犯罪不是个人犯罪的辩护意见,一审法院认定,王成是为进行犯罪而成立了多家公司,虽以单位名义实施犯罪,但非法所得主要归个人进行营利或挥霍,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不属单位犯罪,应以个人犯罪认定。

  法院认为,王成在犯罪过程中,在政府有关部门查处后,不断变换公司名称或成立新公司,吸引并骗取大量股民资金,使人民群众财产受到特别巨大损失,依法应予严惩,辩护意见未予采纳。

  被骗“股民”能追回几多?

  一审宣判后,法院外有一些被骗的“股民”在徘徊,他们除了关注王成的归宿外,一直还在关心自己的损失能否有所补偿。

  王成案发后,公安机关追回、冻结赃款380余万元及轿车、电脑、手机、办公用品等,还从他人处追回王成为华陇科技公司垫付的设备资金25万元。一位女士向记者打问此款物的去向。见记者无法解释,她又返回法院说要去问问。本报记者廖明陈霞

  庭审回顾

  王成的最后陈述

  此案在此前的开庭审理时,王成最后陈述时说:我今天站在这里,感到非常痛苦和迷惘。我原来从未从事过证券业务,是个门外汉。当时,我们公司也是完全按照其他证券公司的模式操作的。我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对当时证券市场监管滞后,是造成很多公司犯罪的根本原因。站在这里,我的心情很受法庭影响。公诉人在示证时,没有出示对我有利的证据,但我对法庭很有信心。法律有惩罚的一面,也有挽救的一面,其目的应该是充满人道主义和人文关怀。希望合议时给予考虑。

  高世平:没有。

  藏国成:我主观方面没有故意,不是明知的,也不是故意的,更不是积极参与的。我完全被蒙蔽,请求给我一个重新认识、学习法律的机会,从轻处理。

  阎鹏山:由于我文化水平低,被别人利用了。请求给我重新做人的机会。

  杨长顺:没有。

  王富有:今天站在法庭上,我很惭愧,由于不董法,不学法,对股民、对我的家庭都带来了损害。我向受害群众诚恳地道歉,请你们愿谅一个打工者的无知,请求从轻处罚。

  姚 雷:我感到很惭愧,上了这么多年学,最后还是被蒙蔽,恳请事实求是,公正判决。

  陶 德:给社会,给股民造成了危害。但我也是一个十分正直的人,曾经是一位优秀党员,现在妻离子散……

  本报记者 廖明 陈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