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商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联合早报:春节包机达共识 两岸难得好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1:18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昨天,台湾国民党“立委”访问团与中国大陆有关主管部门,就两岸春节包机事宜进行了最后关头的协商,并且达成了突破性的原则共识。双方同意,两岸民航客机在春节期间实现双向对飞,并且不再经停港澳中转。此一方案到时若成功付诸实施,那将是台海两岸
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首次民航客机对飞。

  除了敲定上述框架方案之外,两岸谈判者还确定了一些具体细节,主要包括:其一,除了台商之外,在大陆的所有台湾人都可以在春节期间搭乘包机往返两岸;

  其二,北京方面承诺增加多个航点,除了原来答应的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外,再增加深圳、福州和厦门三个航点,从而把包机航点扩大到六个城市。台湾国民党代表团还提出增加南京,大陆方面也作出了积极回应,表示只要有客源,就没有问题。

  台湾国民党代表团团长发言人张荣恭透露,双方这次协商的气氛相当好,代表团以及台商提出的建议都得到了大陆方面的善意回应。关于这一点,从最近两岸航空业者在澳门悄悄进行磋商之后的顺利进展中,就很容易看到。我们认为,双方谈判者确实都在以诚意和务实的态度,努力促成今年春节的包机事项。

  2003年春节期间,台海两岸首次落实了专门服务台商的包机业务,但参与其中的只是台湾民航业者,大陆航点只限于往返上海。2004年,由于台海政治气氛很差,加上台湾依然拒绝大陆民航参与,致使春节包机业务没有运作起来。此次双方终于排除了这个障碍,是互作妥协的结果。

  对于中国大陆客机直飞台湾,台湾当局过去一直以安全为理由予以拒绝,声称大陆民航飞机可以携带武器攻击台湾。根据双方此次达成的协议,大陆飞机不能直接飞越台湾海峡,而是要绕道香港飞航区,以便使台湾军方有较长的预警时间。这种安排显然也是双方互谅妥协的结果。

  昨天上午,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对台湾国民党代表团说,两岸包机自即日起“开始启动”。然而,所谓的“启动”,实质上只意味着包机方案已基本敲定而已,因为在付诸实施之前,还有待台湾当局开绿灯。既然好事已经促成,对己对人都有好处,台北当局应该以积极的态度看待之,顺水推舟,促其成功落实。

  台湾“立委”选举之后,朝野政治势力依然在为各自的政治利益进行或明或暗的较量,而两岸关系依然处于僵局之中。在这个背景下,两岸就春节包机达成重要的共识,实在是一个难得的好消息。

  虽然春节包机并非是一个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它关系到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春节正在迫近,所剩时间并不是很多,现在正是两岸当局撇开政治、为人民做一点实事的时候了。(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社论;有删节)

  相关专题:台商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