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岸协商台商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台当局就春节包机作出回应 称24日前将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10 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就春节包机作出回应称24日前将达成共识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一月十日在北京会见由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率领的“推动台商春节包机参访团”。 图来自中新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台湾网1月11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针对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昨天上午,在与春节包机协商团会面中赞同国民党提出的包机三项意见,并宣布“正式启动”2005年春节包机业务,台湾当局各个方面昨日稍晚时候作出回应。

  媒体乐观预测,从昨天国台办和台湾当局方面的表态看,2005年春节包机促成希望大增。大陆民航机今年春节飞抵台湾目前只欠东风,可望演成两岸为回应国际压力、缓和对峙
僵局的一出大戏。

  陈水扁昨天公开表示对两岸春节包机加以支持,稍晚,台“陆委会”和“行政院”发言人,都对2005年包机作以正面表示。

  陈水扁表示,两岸春节包机正展开相关协商,这是历史性的重要时刻,当两岸春节包机能有更好突破时,也是两岸关系正常化非常重要的基础。

  台“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昨天对大陆表现表示欢迎。他强调,希望两岸能尽快就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务实协商,相信一切都可水到渠成。对于目前两岸春节包机协商的进展,陈其迈评估说,是“往正面方向发展”;不过,对于国民党说他们的代表团为春节包机发挥了“临门一脚”的作用,陈其迈却表示不屑。

  具体负责两岸包机操作的台“陆委会”的态度有些耐人寻味。昨日傍晚,“陆委会”发布书面新闻稿,表示乐于看见大陆有正面回应。不过,“陆委会”并未直接说明春节包机案是否完全定案。

  昨日晚间,“陆委会”副主委丘太三出面表示,已确认大陆意愿,对“双向、对飞、不中停”等原则,达成“隔海共识”。他说,近期内双方将进行第二阶段的对话,就磋商模式与参与人员等达成共识。

  丘太三详细解释了国台办与国民党春节包机协商团达成的各项意见。

  在两岸包机航点方面,丘太三表示,包括北京、上海及广州,以及台湾的中正及小港国际机场,这是“两岸相互了解”部分,两岸就这问题已达成共识;至于国民党要求多飞其他航点一事,这跟“陆委会”一点关系也没有。

  至于搭乘包机资格限制,他认为,既然称为“台商春节包机”,政策原则上还是限定台商搭乘,是否有扩大的需要,需进一步与对岸商谈。

  丘太三表示,台港模式是双方都提过可行的模式,不过,模式的内涵,“陆委会”不愿意由台湾方面先去作界定。

  虽然两岸都表明有意促成双向对飞不落地的台商春节包机,可是距离农历春节时间紧迫,到底何时明朗,丘太三说,最迟在1月24日“内阁”总辞前,两岸将会就促成春节包机达成具体共识。(言恒)

  相关新闻
    国民党代表称台商春节包机成功几率很大  2005-1-10

    由曾永权带队的台湾“推动台商春节包机参访团”十日与国台办主任陈云林举行约一个半小时的会见后向媒体说,此次春节包机成功性很高,希望看到务实推动包机事宜...[全文]

    国台办就台商春节包机发表谈话 希望能直接对飞  2005-1-3

    1月2日,国台办发言人就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一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该发言人说,我们注意到,最近一个时期,台湾一些政党和民意代表向台湾主管部门提出,希望开办2005年春节包机,台湾工商团体及航空业界也表达了同样的愿望。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广大台商、一些地区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还提出具体建议,要求本着“直接双向、便利安全”的原则实现这次包机...[全文]

    台湾当局明年春节可能接受台商包机直航返乡  2004-10-5

    隔断了一年的台商春节包机返乡案明年可能接续?由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举办的2004年大陆台商协会秋节联谊活动今天在台湾桃园闭幕,近300名台商参会。虽然刚过中秋,明年春节,台商能否包机返乡成为联谊会讨论的主要话题之一...[全文]

    新闻背景:台商春节包机返乡的由来  2003-1-26

    2003年1月26日上午8点52分,执行台商春节包机首航任务的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一架客机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两个小时后将运载返乡过年的台商及其眷属再经港飞回台北...[全文]


  相关专题:两岸协商台商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