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生动物走私屡禁不止 犯罪分子不惜以命换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4:35 新华网
野生动物走私屡禁不止犯罪分子不惜以命换暴利

贩卖的被扒掉盔甲的穿山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野生动物走私屡禁不止犯罪分子不惜以命换暴利

贩卖的野生动物巨蜥


  随着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和盲目利用、违法盗猎等活动,野生动物生存正面临愈来愈大的威胁。目前,森林、湿地等栖息地退化、环境污染和乱捕滥猎已导致野生动物急剧减少。调查显示,目前世界上野生动物物种正在以每小时一种的速度消失。在世界已知4650种哺乳动物中,每4种就有一个被列为“高危”物种将在近期灭绝;鸟类濒临灭绝数量已达182种;高达20%的两栖类、爬行类动物和30%的鱼类也面临同样的厄运。有关专家告诫:野生动物的加速灭绝,与之关联的自然生态平衡失调、土壤侵蚀加剧、疾病暴发流行等就将会无情地报
复人类自己!

  然而,1885条巨蜥、2291条穿山甲冻品前不久在烟台被集中焚烧,成为近年来全国一次性销毁走私珍贵动物数量最多的一次。据了解,野生动物走私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军火、毒品走私的第三大非法贸易,全球每年与野生动物有关的非法走私贸易额已逾50亿美元。野生动物走私活动为何屡禁不止?

  走私黑手频频伸向珍稀野生动物

  据青岛海关缉私局副局长王忠伦介绍,近几年,在青岛海关负责的各口岸查获的野生动物制品走私案尚不止此。2001年,青岛查获象牙走私案,查扣非洲象牙295根,价值高达7300余万元;2002年,青岛查获走私穿山甲鳞片案,查扣穿山甲鳞片3.2吨。与此同时,有关我国其他省区违法盗猎、走私野生动物的报道也屡见报端:云南某媒体今年6月报道,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在昆明市前卫镇清棚新村的野生动物加工窝点内查获大量的野生熊掌和穿山甲,涉案金额上千万元。一个月后,广州白云机场动检处在一批托运往新加坡的观赏鱼鱼箱中查获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娃娃蛇,走私数量多达543条。

  王忠伦说,近年来野生动物走私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的案件呈多发趋势,并且以进境走私为主;二是部分案件单次走私数量、价值较大,危害非常严重;三是旅检渠道零星走私活动仍然屡禁不止,尤其是从非洲回国的部分旅客违法携带象牙、象牙制品及其他珍贵动物制品的案件较多。

  王忠伦说,国内市场对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的巨大需求是导致进境走私活动多发的根本原因。由于不正确的饮食观念、消费观念,国内对可食用、药用或可用作工艺品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有着强烈需求,从而形成了一个规模相当大的珍贵动物制品消费市场。一些走私团伙与国内的不法商人相勾结,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分销、消费网络,进一步促进了这一地下市场的发展。

  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1999年至2003年,全国海关共破获走私濒危野生动物和珍稀植物案件242起,查获国家重点保护和国际公约保护的穿山甲、猎隼、蟒蛇、巨蜥等濒危野生动物活体18850只;查获羚羊角、象牙、鹿茸、熊掌等动物制品总计价值近10亿元人民币。起诉走私犯罪嫌疑人323人。

  犯罪分子为何铤而走险?

  国家打击野生动物走私力度不断加大,一些犯罪分子为何仍铤而走险?海关缉私部门表示,巨额利润是将犯罪分子推向深渊的原动力,而消费市场的存在更刺激了走私者谋利的贪欲。

  青岛海关缉私局副局长王忠伦一针见血地指出:“有需才有供,野生动物走私猖獗的背后是巨额的暴利!”据海关部门调查,目前在马来西亚收购一只穿山甲100元人民币,转手运至国内等地,黑市售价可达每公斤400多元人民币。如果再被贩卖到饭店里,穿山甲的价格则会陡增到每公斤3000元人民币。

  巨大的需求为出售走私野生动物提供了广阔市场。青岛大港海关调查科科长高怡文分析认为,目前走私进入国内的野生动物制品主要流向三个地方:一是巨大的餐饮消费市场。这在我国南方最为普遍,南方的一些打出山珍野味,生猛海鲜的招牌的餐馆,对外销售的菜肴中包含着从走私分子手里购买的走私野生动物。其次,就是中药市场对野生动物的需求,一些如穿山甲鳞片、虎骨都是调节内分泌,治疗痛风的中药成分,然而随着野生动物走私难度加大,国内药材黑市场原材料缺乏,更造成了一些野生动物奇货可居,撩拨着犯罪分子走私的心弦。此外,从破获的走私案中可以发现一些野生动物并不是被烹食或做药用,而被做成标本,成为一些人家中的装饰摆设。

  高怡文介绍,目前野生动物走私分子多采取伪报与夹藏的方式逃避海关的检查,如犯罪分子走私野生动物时普遍都打着进口合法物品的幌子,而非法偷运的野生动物就夹藏在合法货物之中。海关虽然配备了大型的电离子集装箱检测设备,但由于人力物力有限,面对如此多的进口货物,最高的检测率不过10%,客观上给那些居心不良的动物贩子提供了逃脱检查的空隙。

  海关和缉私部门还发现,为逃避南方相对较严格的检查,目前野生动物走私逐渐出现北移的趋势,以往通过南方口岸走私的犯罪分子,选择了用小渔船从国外走私进口,然后通过转运的方式绕道犯罪分子自认为相对缺乏打私经验的北方。在最近烟台查获的走私案中这一特点表现得尤为突出,涉案货物从东南亚国家进口,主要销往广东等省区,走私分子却绕了一个大圈从烟台走私进境。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