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进一步巩固发展农村大好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6:4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 记者吴志远报道:11日至12日,省委在武昌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05年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把握农业和农村形势,保持清醒头脑,突出重点,再加措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农村大好形势,推动全省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省委书记俞正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长罗清泉主持,省委副书记邓道坤作工作
部署,副省长刘友凡作总结,省领导孙志刚、贾天增、蒙美路等出席。

  会议指出,去年我省农业农村形势很好,但不能估计过高。今年,农业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同时存在,惠农政策增加的空间有限。此外,我省农田水利建设欠账较多,农业抗灾能力不强,农业基础薄弱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制约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尚未消除。农业和农村发展仍然处于艰难的爬坡和攻坚阶段,要继续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增长和农民收入稳步增加所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对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越是农业形势好,越要注意保持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对农民要“多予、少取、放活”,通过调整农业结构、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特别是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发展“打工经济”来促进农民增收。越是农业形势好,越不能放松粮食生产。要利用好国家的惠农政策向粮食主产区倾斜的机遇,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农业的基础地位,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增长。越是农业形势好,越要注意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坚决斩断一切伸向农民的“三乱”黑手。越是农业形势好,越要重视抗灾夺丰收。越是农业形势好,越要重视老区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

  会议强调,要落实好统筹城乡发展战略,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时期工农关系和城乡关系,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增加工业反哺农业的能力。要努力加大对农业投入,逐步加大支农力度,切实提高农业资金的投入效益,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确保不截留、不挪用。要坚决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积极探索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新机制、新办法。

  会议认为,2004年全省农村发展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好形势,成为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一个亮点。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农民负担进一步减轻,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稳定。

  会议确定,今年我省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三增”:粮食增产7.5亿公斤以上,全省人均粮食占有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突破3000元;农业增加值增长4%。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来抓。要从我省实际出发,切实保护耕地,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提高产业升级能力;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科技支撑能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抗灾能力;加强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保障能力。

  要抓好政策落实,进一步调动农民积极性。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今年,全省农业税税率再降2个百分点,国有农垦企业实行与所在地同等的农业税减免政策,对2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4个省级贫困县免征农业税,省里从粮食风险金中调出6.36亿元资金用于对粮农直补,继续执行良种补贴政策、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依法落实农村土地二轮延包政策,认真做好确权确地工作,妥善处理各种土地纠纷,探索新形势下土地流转的路子。

  会议强调,要坚定改革的信心,进一步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努力解决影响农村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坚定不移推进乡镇综合配套改革,稳妥推进国营农场改革,积极化解村级债务。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三农”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提高新时期农村工作领导水平,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分管农业的副书记、副市(州、区)长和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枣阳市、京山县、黄冈市、嘉鱼县、宜城市、咸安区、湖北银欣集团、洪湖德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作了发言。出席全省农业工作会议的代表列席了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