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春节包机:台民众引颈热盼 成不成就看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7:18 新华网

  ———北京:浦照洲函请乐大信尽快来谈

  ———台北:民众引颈热盼惟恐当局变卦

  海峡两岸春节包机事宜,大陆方面积极推动。在台湾,台商春节包机也成了热门话题,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平民百姓议论纷纷,政党间的争执焦点也聚集于此,有乐观其成的
,有忧心忡忡的,也有闪烁其辞的,还有造谣生事的,正所谓:包机是桩好事,翻动百样心肠。

  北京

  民航协会邀请台湾同行来协商

  11日上午,中国民航协会常务理事、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副理事长浦照洲致函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乐大信,邀请其率台湾航空公司有关主管,于双方认为合适的地点与大陆民航协会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就2005年春节台商包机的具体技术、业务细节进行沟通。据悉,浦照洲在函中表示,鉴于现在距2005年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敦请台湾方面在接到函件后,能尽速告知来访的地点和人员名单,以便及早做出安排。

  台北

  媒体形成新闻热点

  有关今年春节包机的点滴消息,台湾各大媒体一个也不放过。电视新闻滚动播出,各大报纸也在头版头条等重要位置刊出,配以社论、杂文、读者来信,形成了一个新闻热点。“包机突破,新协商将展开”、“春节包机技术问题,大陆提具体做法”、“乐大信就等陆委会”等大标题,追踪着春节包机的进展脚步;还有一些文章表达了民众引颈期待包机起飞的心情,敦促当局不要横生枝节。

  台湾各政党间的斗争这几天也聚焦在包机话题上,并通过媒体针锋相对呈现出来。民进党指责国民党“推进台商春节包机参访团”是“插花介入”、“为了抢功、收稻”,甚至提出“是去协商还是去投降”的责难。而已经回到台北的国民党参访团则通过媒体表示:春节包机飞得成、飞不成,现在全在当局一念之间,如果破局,民进党就必须负起全部的责任。

  边盼包机边抢机票

  台“陆委会”9日称“技术性和安全问题,都有尚待克服之处,难谓双方已获得共识”,11日又称“包机协商可有弹性”,似乎为包机成功添了一缕希望的曙光。但熟知当局“久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一贯作为的台湾民众心中仍不踏实,一边争相地传递着有关包机的消息,一边又早早订购经香港往返两岸的机票。

  百姓并非杞人忧天

  包机已经讨论得满城风雨,各方传来的消息也还乐观,但疑心有变的民众不在少数,他们也并非杞人忧天。台湾一家报纸报道,台“交通部”运输研究所一项“两岸直航之安全问题”专项研究提出,大陆民航机直飞台湾,有可能有战斗机尾随进入,还有可能搭载突击队和改装过的武器装备,甚至有军机以重叠密集队形伪装成民航飞机种种……煞有介事,一共列举5种“险情”,读来虽比蹩脚电视剧还惹人发笑,但这种“研究成果”背后的敌意和无理中伤,却真令人对包机不敢轻言乐观。

  春节包机,只不过想让台商回家的路更近,团圆的路更直,两岸善良的人都期盼着它能飞起来,把希望载向明天!(北京 本报记者 王连伟台北本报记者 陈晓星、李林 连线报道)(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专题: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